2006-06-21 08:33:29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全國近80%的旅行社都處於無利或虧損狀態

  因為拖欠外地接待旅行社和景點2000多萬元債務,昔日的“百強旅行社”南航國旅已於近期暫停了旗下20多家營業點的收客業務,遊走在關門邊緣。南航國旅這個依附著南航這棵“大樹”的廣州老牌旅行社,在一個年淘汰率不足5%的行業裡遭遇滑鐵盧,堪稱“奇跡”,因為許多小旅行社甚至從註冊之日起就連年虧損,但又都屹立不倒。   利潤與數量增長背道而馳
  國家旅遊局本月公佈的2005年度全國旅行社業年檢結果顯示,去年旅遊業務毛利率只有6.12%,全國1.6萬家旅行社中有近1.3萬家旅行社的旅遊業務營業收入、毛利率等判定旅行社經營狀況的指數評定都“在平均值以下”。國家旅遊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這組數據可以解讀為“全國近80%的旅行社都處於無利或虧損狀態”。

  “行業利潤下降的同時,旅行社主體數量卻在持續增多。這明顯違背一個行業的正常發展規律。”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教授戴斌說。去年新增國內社1389家,國際社118家,增速驚人;與此同時,因年檢不合格而被強行“勸退”的旅行社僅有436家,占總數的2.59%。

  北京市統計局此前發佈的一組數據曾披露,北京旅行社今年前2個月的行業虧損額已達到3000萬元。但記者在就此數據進一步向市統計局求證時,卻得到“此數據不具代表性”的答覆。市統計局有關人士表示,此數據是根據一部分旅遊企業自己上報的數字計算出來的,與其行業主管部門即北京市旅遊局得出的統計數據不能完全吻合。

  “旅遊業上市公司屈指可數,絕大多數旅行社的財務制度都不健全,因此上報數據必然存在失真現象。”戴斌表示,避稅動機促使旅行社負責人在經營業績,特別是經營利潤方面有報假賬的衝動,加上大量存在的部門承包產生經營利潤的賬外流轉等因素,旅行社主動上報數據的準確性有待確定。

  多種經營方便稅上做手腳

  “如果細究每家旅行社的財務報表,那北京旅行社行業說不定就會‘扭虧為盈’。”某旅行社財務部人士說,因為很多旅行社都只是賬面虧損,“窮廟富方丈”的現象在行業內並不鮮見。

  據稅務人士透露,北京很多小旅行社在稅務登記時顯示的經營項目都不止旅遊一項,還有餐飲、賓館等。有的小旅行社甚至將餐飲或賓館等經營報成“主營”項目。這樣做的好處何在?業內人士揭露,多種經營可以讓不規矩的旅行社更方便地在偷稅、漏稅上做手腳。

  據瞭解,開設旅行社要交的稅主要有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等。其中,企業所得稅是根據企業的贏利狀況不同而分稅率徵收的。“多個經營項目就可在賬面上增加企業的稅前扣除成本,實現降低利潤進而少繳稅。”業內人士表示,因為稅務部門只有在企業連續兩年以上虧損才會“上門查賬”,所以旅行社只要掌握好時間,即可達到少繳稅的目的。此外,儘管法規明令禁止旅行社以承包、掛靠或變相承包、掛靠方式非法轉讓經營權,但事實上,旅行社尤其是經營出境遊業務的國際社,靠部門轉包掙取租金的經營方式在行業內普遍存在。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遇到像‘非典’那樣的突發性事件,即便出現旅行社全行業虧損後,仍沒有一家旅行社破產倒閉,當年旅行社數量反而增加了1746家。”一位旅遊業資深人士說,這同時也能解釋為什麼中國的旅行社業會常年存在只進不出的局面。

  星級評定制度助推優勝劣汰

  記者從北京市旅遊局瞭解到,今年下半年,北京旅行社行業將出台旅行社星級評定標準。有關人士介紹,這一標準中將包括旅行社規模、年接待遊客量、利潤率、營業收入等指標來進行評分,將旅行社劃分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和不合格六個等級,不合格的旅行社將被直接吊銷營業執照。“管理部門通過旅行社等級評定標準,將旅行社按標準進行等級劃分並予以公示,從而達到讓旅行社靠市場的力量進行優勝劣汰。”戴斌說。另一方面,為規範旅行社經營行為,北京市旅遊局已連續兩年暫緩進行北京地區國內旅行社的審批。
出自:北京日報
作者:張迪 黃玉迎

Post 全國近80%的旅行社都處於無利或虧損狀態 to digg. Post 全國近80%的旅行社都處於無利或虧損狀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1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