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11:45:57  Category: 每日導讀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旅遊到底是什麼?

7月15日,青藏鐵路觀光旅遊列車將正式啟動。而在今年年初,關於西藏旅遊就已經是歡聲一片。去西藏啦!去西藏啦!似乎旅遊的“西藏時代”已經開始。
當越來越多的驢友早早開始相約去西藏時,我們可以感到又一股浪潮的慢慢升起,也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旅遊到底是什麼?是潮流,是盲目征服自然的跟風?旅遊的理性到底在哪裡? 貼上追風標籤的旅遊

今天旅遊時代是“驢友時代”。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背起行囊,熱衷於登山、穿越、溯溪、騎行等活動時,戶外行走成為時尚。當然這種時尚是一陣風。現在,這陣風捲向了西藏。對於某些“驢友”而言,已經是遊必稱西藏。

為什麼是西藏?其實理由很簡單,西藏是最後的一塊旅遊勝地,因為交通不便的因素,造成奇貨可居的熱鬧。一部分血氣方剛的“驢友”,已經不滿足於傳統旅遊的平淡,他們喜歡到人跡罕至的荒野山間,流連於遙遠的民族部落。他們喜歡中國的西部,那裡有不同的文化。正是這樣,雲南、貴州、新疆、西藏這些省份和自治區,成為排行榜上最熱門的目的地,吸引著無數旅行者的目光。

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背包客們不斷追逐著偏遠的地方,彷彿只有人煙稀少處,才能承載起“旅行”的意義。“驢友”們是敢於嘗試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們尋找別人還未去過的地方,充分體現旅遊的“求奇”本能。

西藏遊也是一樣。現在,很多的驢友,是為了去西藏而去西藏。旅行本應是一種生活,純粹個人化的,不代表流行的價值。

但在今天的生活中,和其他身份一樣,它顯然承載了過於複雜的內涵,我們視其為一種符號,以此來區別他人。於是困惑,這樣的旅行,究竟在標榜什麼?為什麼只有人跡罕至的地方,才能作為旅途中的驛站?

顯然,很多背包客的旅遊還停留在“我來過,我看過”的層面上。為了行走而行走,也就因此失落了旅行的真正意義。還原行走的過程,更注重精神的注入。行走應該找一個意義,然後為了那個意義而行走。

失落的旅遊人文關懷

近日,《無極》劇組污染碧沽天池的消息傳出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另一事件則是《方便面在“啃食”黃山》的新聞報道,一時間,關於景區消費者對景區人文關懷的呼聲越來越高。

提到旅遊的人文關懷,大家能想到的往往是旅遊目的地對遊客的人文關懷。不論是從經濟的角度還是從社會文化的角度來看,景區管理者對遊客的人文關懷是理所當然。但關懷應該是相互的、雙向的。

作為旅遊景區的消費者,遊客對景區的人文關懷一方面是對景區自然的保護,至少是不破壞,從《無極》VS天池,方便面VS黃山中,就可以明瞭這一點;另一方面是對原住居民的尊重。在前童古鎮旅遊時,記者看到眾多的相機對這一對生活在古居中的老夫婦“卡嚓”不停,完全不管夫婦倆不樂意的情態。

被稱為“民族文化碎片麥田守望者”的管祥麟認為,只有內心有對當地民俗人文的關懷,才能真正懂得它的精髓。旅遊者失落的人文關懷,是不成熟的表現,也是旅途中浮躁的表現。

理性出遊,何時成熟?

“喜歡一個人出去走走,背著行囊,去不認識的地方,可以自由地呼吸空氣,自由地看天。或者可以認識不認識的人,遇見喜歡的事物。”這是網友肖念在自己博克中的旅遊觀。在他的觀念裡,旅遊最關鍵的是修養身心,要做到理性出遊。

他認為所謂理性出遊,包含的最主要的因素應該是旅遊的個性化。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才是值得去的。而不是,哪裡流行去哪裡,哪裡危險去哪裡。比如沙漠穿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那份艱辛,超越了自己能承受的極限,危險就不遠了。今年五一黃金週期間發生的庫布齊事件讓我們開始思索,雖然有我們救援機制不完善的缺陷,但在這種現狀下,作為一個遊客,在決定出遊時更應該理性地將自己的實際能力與旅遊難度作比較,並仔細地考慮自己的出行意圖。

本文作者:倪松  原文出自:青年時訊
Post 旅遊到底是什麼? to digg. Post 旅遊到底是什麼?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7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