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22:48:00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行走的意義

旅行的極端是旅行本身成為人的一種生活狀態,流浪歌手、行吟詩人,曾經是許多人年少時的夢想。我雖不再年少,但一直嚮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淳樸生活——詩書在手,心近山水,怡然自樂。 過去的05年,暑假裡我完成了將近一個月的滇西北、川西南之旅,之後重新回到北京,回到那幸福而惱人的城市生活。回想當跨過一段又一段塌方、水淹的路段終於抵達成都的時候,我看到了闊別已久的紅燈在閃爍,頓覺新奇。一排排車停在那裡,不是因為不能走而不走,而是為了更順暢地走而暫時不走,這便是一種城市的曲折思維方式。

旅行的最直接的意義,便是這種人為造就的生疏感。旅行之前的正常生活與旅行之後重新返回它,體味變得不一樣了。不滿於日常生活的瑣碎勞心與千篇一律,人選擇旅行。很難給旅行下個定義,說旅行等於什麼,但能確定的是,旅行可以等於一切,但絕不等於日常生活。旅行是投入另一種生活狀態,一種在路上的狀態,步步新鮮,前途未知。所以旅行的本質是體驗,是尋求更加豐富的人生經歷。

遠方不必風景如畫,也不必充滿奇遇,它只需要與你的日常生活不同。

旅行使我們可以認識和體驗不同的人生,我總覺得這是對有限生命的擴展———一個人的人生範圍總是有限度的,經歷與體驗的豐富就彷彿擴展了生命的寬度。旅行的本質意義正在於此。2002年,我在青海三江源的一個叫做的措池的小村子裡,有幸當了半個月的藏區牧民,在阿吾家中,每天與勤勞的女主人一起生火、擠牛奶、打酥油,跟小孩子一起放羊、剪羊毛,跟老人一起轉山、撒風馬。如今三年過去了,我一直都在懷念那帆布帳篷的、貧乏然而溫暖的家。能夠真正深入一地,是旅行者最大的幸運,而這需要付出耐心,學會尊重和體驗。

這次八月份的旅行,在雲南德欽,經過六個小時艱苦的由海拔2200直到將近4000的大攀升,我來到了世外桃源般的雨崩村。梅裡雪山腳下的山谷裡,清幽靜謐,村民們淳樸善良。旅遊開發在那裡剛剛開始,雨崩人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接受變化———實行一種樸素的“共產主義”,即各家各戶在旅遊收益上只存在合作關係而沒有競爭,全村的住宿飲食,不論等級優劣,全部統一價格。比如全村的住宿,不管條件如何,一律一晚20元,這其中,10元自家留下,10元上交全村平均分配。

這到底是原始還是先進,真的很難分辨。在雨崩村的時候,我有幸看到了“藏裝”的過程,那是藏族人建造宗教建築白塔的重要一步,往已經基本建造好的白塔內裝入五穀雜糧和經書佛像,之後才能封頂閉合。藏裝是全村的盛事,男女老少幾乎全部出動,每個人都搶著貢獻力量,氣氛非常喜慶、熱烈。裝好之後,喇嘛唸經,最後是夜色中伴著馬頭琴的樂聲,全村人一起載歌載舞。我跟他們一起傳遞經書,也毫不客氣地接受他們好客的青稞酒。在他們中間,有一些時候,我遺忘了自己外人的身份,彷彿那成就的喜悅真的也與自己有關。觀察和體味不同的人生,實在是旅行給我們帶來的最大收穫。儘管許多時候,我們和他們語言不通,但微笑和善意足夠化作語言,構成溝通。

我以為,其實旅行的終點並不一定風光宜人,旅行的過程條件更不必須舒適可人,那種“上車睡覺,停車拍照,下車撒尿”的觀光客,很難體會旅行的真諦。在稻城亞丁村的村長家裡,我遇到了幾位人類學的老師和學生在做田野調查,閒談中得知稻城一位官員對於稻城亞丁未來的旅遊設想——遊客在一座有著巨大落地玻璃窗的豪華建築中,一邊抽著雪茄煙,喝著咖啡,一邊隔著玻璃欣賞三座神山、高原草甸,這樣就不冷了。我實在覺得這可笑又可悲。排除了深入觀察與體驗的旅行,只能稱作觀光,走馬觀花,浮光掠影。再麻煩勞累也要把自己產生的垃圾帶到可以處理它的地方;因為天氣不好沒有看到預期景色,可以遺憾,但不要抱怨……在“旅行”和“旅遊”這兩個詞彙中,我更願意使用“旅行”一詞,因為它使人想起“羈旅行役”的原始含義,提醒人們行走的樸實與單純。

當我第一次旅行,看到巴音布魯克紅色、黃色、金色的草,濕地裡鳴叫的天鵝,四周巍峨的雪山,我一直微笑,眼裡卻發了潮。那一次審美的欣喜注定了我的旅行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忘不了四姑娘山木騾子之後豁然開朗的草甸溪流,大山深處,人跡罕至,一切寧靜絢爛得震人心魄,如果在這樣的地方真正住下來,餵馬採藥,清心寡慾,是否可以修煉得像陶淵明一樣。忘不了第一縷照進長坪溝的陽光,超越了一面的高山,霎時面前的景色分成陰陽兩界,一棵樹,上面在陽光裡閃著翠綠的光,下面卻沉浸在暗夜裡。忘不了瑪曲黃河第一灣那一片皚皚的雪原,忘不了我最愛的梅裡太子峰——卡瓦格博,衝破雲層,顯露真身,那一刻,我熱淚盈眶。旅行到深處,不是為風景,不是為民俗,而是為了

身體與心靈的那種寧靜與淡泊。

本文作者:小熊
Post 行走的意義 to digg. Post 行走的意義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6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