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02:51:31  Category: 每日導讀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 讓心靈飛翔的人間淨土

  唐朝初建,歷史長達千餘年的獨克宗古城,又名“白色石頭城”,它坐落於中國雲南省北部城市香格里拉。這裡六千餘名居民,多半是藏族。城內房屋設計,處處展現了藏族風情。
  作家尤今在這古樸的藏族民居做了一回過客,與“阿納作坊”東主杜濱,看古城人的守望相助,也觸及一個矛盾對立的奇特現象……

        美麗名字:獨克宗古城

  當那一份滄桑已極、古樸已極的美出其不意地撞向我時,時光在霎那之間凝固了,我癡癡醉醉地向前望,望見的,是深深長長的歲月……

       古意盎然的原貌

  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像八瓣蓮花般伸向不同的方向;石砌的民居,在大龜山週遭錯落有致地散佈著,整個地方,在歲月的浸漬下,泛出了灰舊而不破敗的顏色。它那古意盎然的原貌,展現著一種不事修飾的隨意,正是這樣一種我行我素的個性,使這個偏遠的地方流現了一種令人震撼的大魅力。

  這個古裡古氣的地方,有個美麗的名字:獨克宗古城。

  它坐落於雲南省北部城市香格里拉,唐朝初建,明朝毀於戰亂,清朝重建,民國擴建,歷史長達千餘年。

  石砌的房屋外髹著一層白粉,白天看起來,處處燦亮如陽光;夜幕一垂,房屋又皎潔得好似披上了浪漫的月光,因此,古城又名“白色石頭城”。

  古城的六千餘名居民,多半是藏族,在清朝末年,他們從河南一帶遷徙並定居於此。古城內的房屋設計,處處展現了藏族風情──大門髹以大紅大綠的顏彩,屋頂斜向一邊,上鋪草皮,撒著花種,春天一來,百花齊放,嫣紅奼紫,美不勝收。 

        杜濱化生活感悟為音符

  那天傍晚,當夕陽將大地照出一片燦爛的金黃時,我意醉神迷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慢慢地逛,逛著逛著,突然,魂魄被飄浮著的音符攫住了,駐足而聽。

         吹奏薩克斯管

  有家喚作“阿納作坊”的音樂酒廊,傳出了吹奏薩克斯管(Saxophone)的樂聲,那優美輕柔的樂符,飽飽地孕含著豐富的情感,似乎在傾訴著一種強烈的渴望與思念。

  信步走了進去,有個男子,正坐在裡面,手執閃閃發亮的薩克斯管,眸子半閉,全神貫注而又全情投入地吹奏著,兩道細細長長的眉毛,隨著樂聲的抑揚頓挫而高高低低地聳動著,他是那麼、那麼地投入,除了音符,宇宙其他的一切彷彿都不存在了。

  樂曲曳出了尾音後,他抬起頭來,看到了我,露出了友善的笑容:“嗨,哪兒來的?”我答:“新加坡。”他趨前握手,不算年輕的臉,有著一雙圓圓大大而洞悉世情的眼睛;及肩的長髮,束成了馬尾,在腦後晃蕩晃蕩地擺動著。

  他,正是“阿納作坊”音樂酒廊的東主杜濱。



        從四川移居到這兒

  我說我喜歡這獨克宗古城,他雙目湛湛發亮地應道:

  “這古城啊,是一個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神和諧共處的地方。沒有煩惱、沒有壓迫、沒有忌妒、沒有大富大窮;有的,是禍福與共的關懷,是守望相助的溫馨。”

  “你是藏族嗎?”我問。

  “不,我是漢族。”他笑笑應道:“老實告訴你,我是2004年中旬才從四川移居到這兒來的。” 

        在矛盾中展現萬種風情

  清晨起來,無風,有一地晶亮的陽光,但那陽光全無暖意,反之,空氣長滿了尖尖的小刺,無情地戳在身上,一下又一下,每戳一回,身上便長出一個冰窟窿,裡面滿滿都是尖銳的寒意。

  我縮著頸,呵著手,和杜濱在美麗的古城慢慢地散步。在大白天裡看古城,發現了一個矛盾對立的奇特現象:慵懶、閒適而安謐的古城,竟然跳躍著一種毫不協調的勃勃生機──我看到穿著傳統服裝的藏族農婦牽著耕牛,十年如一日地走向那耕了又耕的農田;但與此同時,我又看到平地起新樓,處處大興土木。 

        改善農民經濟

  杜濱指出:近年來,幾種盛產於此的農產品求過於供,價格暴漲,大大地改善了農民的經濟情況。

  這幾種農產品是:松茸、冬蟲草、藏紅花。

  先說松茸,有抗癌作用,價格一漲再漲,由最初的每公斤五六十元(人民幣,下同)漲至數百元,現在,在八月至十月的成熟季節裡,松茸一經採下,便以真空包裝空運到日本,令人咋舌的是:價格已漲到了五千元一公斤!再說冬蟲草,每年六七月間,原本潛伏在地底下的肉蟲便不可思議地變成了任人採摘的植物,它的藥用價值早已為人肯定,由於僧多粥少,貴若黃金,以克論售,每克售價高達160元!至於藏紅花,有美化肌膚與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女性趨之若鶩,每克賣46元。

  藏族一生最大的夢想便是擁有一幢屬於自己的屋子,因此,近年富起來的農民便紛紛買地建屋,一幢屋子,少則十萬元,多則數十萬元。杜濱指著正在興建的一幢屋子說道:“要知道藏族財力是否雄厚,可看屋內柱子的粗細。柱子越粗,就顯示屋主越有錢。”

  我忍俊不禁地說:“嘿嘿,漢族的成語財大氣粗在這兒要改成‘財大柱粗’了!”杜濱笑應:“正是,正是!” 



        民居排水不暢

  獨克宗古城內大部分民居,都不曾經過裝修,那種古拙的風貌,別具迷人的韻味。然而,饒具諷刺的是:正是這些排水不暢的古舊民居,制約了旅遊業的發展。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古城進行保護性的改造,重鋪石板路,重建排污管網,然而,因古城是“易碎古董”,稍稍不慎便會使歷史風貌和民族特色遭受破壞,因此,開發速度十分緩慢。

  杜濱指出:地理位置太高,是古城遊客寂寥的另一原因。它位於3300公尺的高原上,許多遊人擔心罹患高山症而裹足不前;然而,它的高度卻也同時造就了它無可抗拒的美。

        藏族飲食精髓

  獨克宗古城,處處有矛盾,而它,就在重重的矛盾中自得其樂地展現著醉人的萬種風情。

  逛著、逛著,來到一戶藏族人家的門口。客人川流不息,珍饈美味香氣撲鼻,原來屋主正為他年僅16的兒子訂親,看到我們在門外好奇張望,熱情萬分地延請入屋,二話不說便捧上大碗的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的飲食精髓,他們將犛牛油脂做成圓圓大大的奶酪,堆放在家,有客上門時,便用小刀削一小塊犛牛奶酪,放進木桶裡,加入陀茶,注入熱水,用力舂碎,再放入花生末、芝麻末、核桃末,以鮮奶拌和。

  高原氣候酷寒,常飲酥油茶可以御寒。原以為它腥臭難當,沒有想到香濃醇厚,可口已極。毫不客氣,連喝三碗。喝下以後,才發現這茶粗獷得近乎粗野,它在體內“還原”為犛牛,橫衝直撞,撞出了一身熱氣,冒汗如雨,終於明白了藏民為何視之為瑰寶。



        長壽有秘訣

  我注意到屋內坐了一堆老人,大碗喝茶,大塊吃肉,大聲講話大聲笑,笑聲直震屋宇。

  杜濱問我:“你知道他們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嗎?”

  我聳聳肩。

  杜濱表示,香格里拉溫煦的陽光是他們的營養,高原毫無污染的泉水是他們的維他命,古城全無壓力的生活是他們的大補丸。



  笑問杜濱是否會扎根於此以慶祝他的百歲大壽,他坦白地說:

  “目前一切都好,可是,看形勢的發展,這兒也許不是我生命最後的落足點。古城天生麗質難自棄,或早或遲會引來如潮遊客。一旦這兒被旅遊業污染,便是我另覓桃源的時候了。”

  啊,杜濱是一隻鳥,他只聽命於他的心。哪兒的天空夠藍夠潔淨,他就朝哪兒飛去。

  我很慶幸,在獨克宗古城的天空夠藍夠潔淨的現在,開開心心地做了一回它的過客。

  現年40歲的杜濱,誕生於成都,體內的音樂細胞使他多年以來都在軍樂團擔任演奏的工作,後改行,任職於公安局交警部隊,業餘為學生上音樂課。

         興趣與事業結合

  2003年,他為了搜集民間藏族小調而來到了藏族聚居的獨克宗古城,一接觸,便難以遏制地愛上了這地方,他神采飛揚地說:

  “我一直在尋找一塊可以讓心靈飛翔的地方,一個可以讓我把生活的感悟與啟示安靜地轉化為音符的人間淨土。來到了這裡,看到遼闊藍天底下的斷垣殘壁,看到石板路上那一幢幢沾滿歲月塵埃的房屋,我的心,立刻便找到了停駐的地方。走在路上,那種沒有壓力,沒有恐慌的悠閒與恬靜,很深很深地觸動了我。記得當時我站在一道小溪旁,看純樸的藏族婦女蹲著洗衣,只聽到溪水的潺潺,聽不到塵囂的喧嘩,就在那一刻,我決定放棄城市那種呆板而又壓抑,虛偽而又浮躁的生活,來這裡開拓一片新天地。”

  他將興趣與事業相結合,開設了“阿納作坊”音樂酒廊,刻意營造一種家庭式的溫馨氣氛,讓喜歡音樂的朋友以此當作聚會的沙龍。他接待的,是那些喜歡高素質精神生活的顧客;偶爾有些言談粗俗的酒客,在三杯下肚之後,要求他吹奏薩克斯管,他總推說樂器壞了,無法演奏。

  他說:“音樂,只能為知音演奏!”



        藏族待人以誠

  漢族躋身於藏族聚居的地方做生意,會因競爭而受排擠嗎?

  杜濱表示:藏族待人以誠,絕不排外。路上相遇,不論認識與否,都會互打招呼,彼此就像是大家庭裡的成員。

  “藏族和漢族,性格各有特色。”杜濱深思熟慮地說:“藏族虔誠而又淳樸,講究精神生活,慣於以宗教來消弭思想的污垢,有很好的生活哲學。漢族勤奮而又精明,容易接受新科技、新思想,有很強的經營理念。兩族共處,正好取長補短,相互裨益。” 

         一則溫馨往事

  與藏族毗鄰而居的杜濱,憶述了一則溫馨的往事。

  暑假時,他讓鄰居尚在求學中的女兒到“阿納作坊”打工以賺取外快;可是,那名少女什麼都不會,第一天便摔破了許多酒杯,他不以為意,繼續留她做了一個多月,付了六百元(人民幣)的工資。過了不久的某個清晨,鄰居前來敲門,赤著一雙龜裂的大腳,佝僂著腰,抱著一個大大的竹簍子,畢恭畢敬地對他說:“給您!”竹簍裡面,滿滿地裝著她從山上採來的野菌,數量之多,足足夠他吃上一整年!

  知恩感報的藏族,最恨別人虛偽詐騙。所以,和他們進行交易,一定要拿出誠意來。比如說,做買賣時,藏族開價一千而你還價八百,藏族首肯後,你又反悔而削價至五百,藏族會當場翻臉而引發難以收拾的糾紛。

  藏族直腸直肚的性格,也反映在音樂上,形成了某些特質;樂曲的內容,就有許多是直抒胸臆的。杜濱細膩地分析著說:藏族音樂,曲調優美,旋律很強,具有像淙淙流水般連貫不斷的特色。

  說著,他拿起了薩克斯管,吹奏了一闋以母愛為主題的藏族歌曲《思念》,母親長年不斷的辛勞與終生不輟的關懷,是遊子心中永遠的感激,如今流浪在外,無能回報,只能遙遙地寄上深深的祝福。

  在那飽含情感的樂聲裡,我清楚地聽到了孟郊的聲音:“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聽著聽著,眼眶全濕。

  大家談得投機,約好次日再見。

本文作者:尤今

Post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 讓心靈飛翔的人間淨土 to digg. Post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 讓心靈飛翔的人間淨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5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