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12:39:50  Category: 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風光圖片] 元陽梯田甲天下


元陽位於昆明南方273公里處,哀牢山東段、紅河南岸的元陽縣,有著中國境內面積最大、最壯觀的梯田區。
關山阻隔、地處邊疆加上交通不便的原因,使得存在了1千多年的元陽梯田,直至80年代才首度被發現。

元陽梯田甲天下
元陽與紅河兩地,是雲南省哈尼族和彝族自治州的兩個山區縣分,境內除了居有哈尼族和彝族之外,尚有傣、苗、瑤、壯、漢等族。據漢書裡記載,哈尼族在2千多年前,原本屬居住在長江上遊羌族的一支,秦漢時期沿著瀾滄江向西南遷

徙,最後來到哀勞山紅河河谷一帶,初以遊牧為生,及至唐宋時期,始捨遊牧而改耕種,最後在哀勞山一帶的山坡與河谷間開墾梯田種植水稻。












元陽境內擁有20萬畝梯田,因而有“元陽梯田甲天下”之稱。從境內海拔140公尺到海拔2千5百多公尺的山嶺上,層層梯田直達天邊,由山谷到山巔,落差2千多公尺的梯田多達3千多級,這樣高層級的梯田是哈尼族一代又一代,靠他們的雙手與毅力,用鋤頭與鐵楸伴和汗水與辛勞一鋤一鏟、一吋一吋開墾出來的。如果您身處谷底舉目向上望,那層層向山巔砌疊的梯田猶如通向天國的天梯;若處身山巔上向下鳥瞰,梯田曳灑而下仿若一波波的綠海盪開後向山谷中緩緩的流淌;而熱帶、溫帶、寒帶變化多端的立體型態氣候,也使得山谷中雲霧繚繞陣雨潑灑,但山巔上卻艷陽高照的現象,所謂“十里不同天地,一山大千世界”就是形容如此豐富多變的景象吧!

蘑菇屋下的世界



哈尼族有這樣的論調:“不會蓋蘑菇屋的,不是哈尼人。”蘑菇屋是哈尼族獨有的住屋,也是哈尼人一種傳統的榮耀標誌。這種以土壤砌牆、稻草搭頂、狀似香菇的茅草屋多半只蓋1到3層,其中底層多半做為圈養牲畜與置放農具的用途,第3層多為存放糧食,第2層才是住人的地方;這種冬暖夏涼的蘑菇屋,因屋頂上的稻草在日曬雨淋下容易腐爛,所以3年就須換新乙次,近年來很多哈尼人已使用較堅固的石棉瓦取代屋頂上的稻草,但有些村寨卻仍然保持他們的傳統,因為他們認為,唯有這樣才能證明他們是哈尼族人。








 

 

Post [雲南風光圖片] 元陽梯田甲天下 to digg. Post [雲南風光圖片] 元陽梯田甲天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5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