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11:52:33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遊記] 在麗江小憩人生

在人世間闖蕩,幾近半生。屈指寒暑,甜酸苦辣,有些厭煩,甚至無奈。

於是行走天下,總想找到這麼一個去處:青天下,白雲間,小橋流水,木屋長廊,間或貨郎踏過一夜雨後的五花石街,朝清晨巷子最深處,吆喝而去,其音悠長…… 這只有麗江了。

麗江,是一座馬蹄踏出來的古城。數百年間,一撥又一撥討生活的馬幫,從漫長的茶馬古道上下來,走進城裡打尖、歇腳,休整一兩天後,又披星戴月而去,走進高山大河,走進艱難困苦,走進漫漫古道,空留身後那一派塵世間的繁華,成為此生為何闖蕩世界的一點理由、念想和安慰……

遠遠看去,青天下,皚皚玉龍雪山懷間,那座片片青瓦覆蓋下的千年納西古城,總有那麼一股滄桑歷盡的美,那麼一片喧囂散去的寧靜。那情景,就像風華依然絕代的母親,張開溫婉,張開絢爛,等待一襲征衣的遊子,歸來。



走上大石橋,但見一灣河流穿城而去,曲折迴環如兒時常見的弄堂,柳暗花明一般有趣。河岸兩面一溜夠的食吧、酒吧,錯落有致,有百十家之多,讓人感覺小城的空氣裡都瀰漫著吃喝的味道。倒是一旁的布儂鈴店,傳來的叮噹鈴聲,好聽得讓人心動,引人注意。鈴聲不停地在小城的上空妙曼搖蕩,不時地帶走了一點我大吃一頓的念頭。

也難怪,聽說小城裡的小資挺多,他們白天曬太陽,晚間泡吧,打發著日子,打發著歲月。小資們生存的理念很簡單,他們認為人生就是用來曬或泡的,因此弄得小城的一切都顯得懶而散,連時光也顯得多餘。故而麗江古城裡古代的,現代的,中國的,外國的,所有的食吧和酒吧味道都好極了。

在這呆得久了,你便能看得出這種吧屋、小橋、流水、垂柳、燈籠和俊男靚女勾勒出一種極盡享樂之氣的幻境,使得情調主義的古風把個小小麗江大妍古鎮從人到石頭都漫潤得到了極至,透出一種五光十色的遊樂氛圍。麗江,本來就是個柔化人意志的地方……

圍爐敘話,納西老人告訴我:麗江的享樂之風由來已久。



在東巴文化中,女人是勞作的,男人是享樂的。納西女人一生要挑擔、買賣、織洗、煎煮,甚至宰殺牲口,還要生兒育女,辛勞得很,也堅韌得很。因此,納西女人很出名,滇川藏一帶還流傳著一句俗話:“娶個納西婆,賽過十頭騾”。

較之於納西女人,東巴文化賜予男人享受。因此在整日間曬太陽的納西爺們印象裡,人生就像戲劇一樣充滿著詩意。

走過麗江,細察納西男人的日常生活,大自然裡那些最優雅的細節都屬於他們:早晨清新明麗的陽光;春宵過後凝掛於蘭花葉尖的晶瑩露珠;木廊上小雀兒與鄰家綠蔭裡的小鳥兒的和鳴,女人剛沏的普洱茶飄入感官的一縷縷香意……愜意之極。



納西男人整日間神聊海侃,打牌下棋,彈樂作曲,吟詩作畫,做學問,談買賣,把漢文化長河中那些精英分子們才持弄的風花雪月一併納入了下里巴人的平常生活,瀟灑得讓人眼熱。

有句話四處流傳:納西女人創造物質文明,納西男人創造精神文明。

由此可見,納西男人應該都是玩家的。

在一家小書鋪裡,我點了一卷東巴文字。店主人是個一臉東巴文化的納西雅女子,見我面對文字的茫然,笑曰:“拿回去,好好把玩。”

又是玩,我不由莞爾。

確實,東巴文字玩意頗深。除卻文字本身所表現出來的多彩的精神意蘊和生活本質而外,這種刻在木、石之上的象形文字,滿是鳥獸蟲魚,日月星辰,甚至早於甲骨文。

傳說:東巴始祖“東巴什羅”手握金鹿送來的竹筆,沐浴著藍鳥銜來的靈感,面對粗糙的樹皮,用剛剛萌芽的智慧,觀奎星圓曲之勢,察龜文鳥跡之象,博采眾美,合而成就了這一千多個玄妙的字符。




我想,東巴什羅一定風流倜讜。

東巴文字產生後,一代代東巴把自己取於自然的種種感受記錄下來,成了“東巴經”。一千多卷東巴經裡,涵蓋了納西人的宗教感悟,哲學體驗,審美情趣,音樂舞蹈等等,成為納西文化的核心。

而這一切,都是道天地,法自然。不是天地間的大玩主,是玩不出來的。

說到玩,納西人玩歌堪稱大家。

大妍古鎮有街翠文段,西河水穿街而過。兩岸曲徑通幽,掩映著一家家店肆,令客流連。而最讓人樂不思蜀的當是納西人在這條街上的彈口弦,唱調子。

夜色中的翠文段,燈火闌珊,食香瀰漫。天南地北的人們在岸邊的吧座上喝著窨酒,酥理瑪和光當酒,就著雜鍋菜,琵琶肉,砣砣肉。饕餮之間,納西美女們便開始在清風明月下彈口弦,唱調子。

彈口弦、唱調子這種對歌形式應是源於格姆山下,瀘沽湖畔。只不過此時冷月湖心,花樓上下變成了楊柳西河,木屋門前。瑪達咪漁歌也變成了洋腔土調的雜味情歌。

這情歌不唱則已,一唱便引動四方齊和。於是眾腔齊開,或獨或合,排山倒海,熱鬧非凡,即便你是金口難開,鬱悶之人,在這裡的這種時刻,你也必定被激發得情緒昂揚,縱情一樂。於是乎,心裡面的種種天下難事、苦處,也就成了一道道有滋有味的風景而已。

其實,情緒這東西,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種類,遍佈眾心。只是久貯於現實一隅,難得開懷。猶如久藏老酒,一經開瓶,便香氣四溢,不醉不休。

納西人是深得其中之意的,他們一生都活得快樂而灑脫。因此只要他們開口,便能找到其他心靈們的共鳴。西河兩岸常常一夜歡騰不息,也就不足為奇了。



納西人不僅能歌,而且善舞。在麗江四方街,有一群這樣的老人。每當夕陽下山之後,她們便在街心中支上一口大鐵鍋,燒上篝火,大家便圍著篝火舞蹈。他們跳自己的民族舞阿巴拉,呀哈哩,門達蹉,喂熱熱和阿哩哩。他們在歲月的風霜雨雪中、陽光明月下不停地唱啊,跳啊,起啊,邁啊,樂此不疲,常年不息。他們邊舞邊唱,舞節日之喜,唱生活之美,歌失去親人之痛,蹈生活之艱辛,更多的,是歌唱和舞蹈美好的愛情,有感而發,再現生活。音樂是固定的,而歌詞常跳常新,尤其是他們在歌舞中透出來的那種動人的情愫,常常能感染前來麗江的人們。於是,北人南客一起都走進舞者的行列之中,大家沒有矜持,沒有偽裝,直截了當,又唱又跳,既學會了鍋裝舞,也學會了生活,學會了自然流露,渲洩喜悲,讓憂傷和快樂一起舞蹈。

這種基於平等、出自天性的舞蹈,世間只有四方街才有。而四方街也只有在這種時候,她才還給了當地的土著百姓們。這是平民舞蹈家們自己的四方街,他們舞蹈的真諦在於沒有憂傷,沒有掩飾,只有自然、質樸、熱情和浪漫……

摩梭達巴口誦經上說:“不是美好的土地,抬舉不了苦難的人類。不是寧靜的夜晚,安定不了飛翔的靈魂”。那麼,麗江這座人類與自然造化而成的經典古城,應是一座美好寧靜的聖城,她就像是一首舒緩、安寧的搖籃曲,讓所有來到她面前、她懷裡的人兒,都能成為一個溫柔的孩子……

是的,來到麗江的人們中的許多人,都曾經一腔熱血,滿懷理想,他們當中有的是成功商人、知名文人。一旦走進了這座古城,他們便開始為古老的精緻而感歎,為寧靜的尊嚴而震懾,為之傾倒,為之折服。人性中的一種美麗便被古城的靈氣、靜氣喚醒,喚得自己開始享受世界,開始感恩人生。

在岸邊的一家酒吧,美麗的女主人款款相待。言語間,我得知她是從北方一所知名的畫院畢業後,便與愛人來到麗江,生了一個英俊男孩的同時,還在河邊建起了這家美麗而現代的酒吧,徹底地把自己和自己的家安頓下來。不求暴富,只求溫飽。閒暇之餘,夫妻吟詩作畫,其樂融融。



要的是這裡一份深入骨子的寧靜,她說。

還有一位長髮飄飄、滿身掛件的東北小伙,是畫家女主人的師弟。白天,他在麗江的酒吧間穿梭打雜;夜間,他帶著心愛的獵犬,在翠文段的河邊喝酒唱歌,和五湖四海的人們縱情釋放心情,遠離塵囂,迴避俗世,一過數年。成為一個自由自在、把生活過得像一種藝術的仙人。

而我,沒有能留下來。

我,不能留下來。

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我還有很多人不認識。我是一個行者,

我的眼睛永遠停留在一地片刻,之後,便飄向遠方而去。也許我的旅行的樂趣,就在於永遠嚮往著下一個——香格里拉。

對“精神馬幫一族”而言,感覺天下,探究人生,才是一種喜悅,一種理想,一種人生。

這種走與留的動靜之間,都因了世界的美好。

本文作者:胡嘯
Post [圖片遊記] 在麗江小憩人生 to digg. Post [圖片遊記] 在麗江小憩人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4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