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6:41:07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 西藏唐卡藝術

   

  “唐卡”是藏語譯音,是用綵緞裝裱的一種卷軸畫。它和藏族壁畫同為藏畫藝苑中的兩顆璀璨的明珠,在藏族繪畫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唐卡一般長1米左右,最大的有數十米。如按唐卡的繪畫內容來分,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第一類顯教類唐卡。密教稱其他佛教派別的教義皆為應身佛釋迦牟尼公開宣說(“顯”)之教,故稱之為顯教。也就是說,除密教外,華嚴宗、天台宗、律宗、淨土宗、曹洞宗、臨法宗等皆為顯宗,是主繪佛祖釋迦牟尼、彌勒佛、十八羅漢等反映顯宗特點的唐卡,這在西藏各寺廟中均可看到。這也充分體現了藏傳佛教吸收漢族文化和顯密兼修的重要特點。

  第二類密教類唐卡(密教自稱受法身佛大日如來秘密傳授“真實”言教,故稱密教。)是主繪形象怪異、兇猛無比為主要特點的密宗佛像。其中不少形象為雙身像。常見的畫像有怖畏金剛像、樂勝金剛箱等。

  第三類是印度唐卡。其特點表現為佛像袒上身,身軀扭曲,腰細臀肥。畫像以安祥、和善為主要特色。

  第四類是女神類唐卡。藏傳佛教多女神形象,這與漢傳佛教幾無女性形象形成鮮明對照。唐卡中常見的女神有度母像、吉祥天母像、尊勝佛母西藏唐卡除上述4類內容外,還繪有民族風情、風俗、藏醫、歷史故事等。
  
  唐卡按材質分為:布繪唐卡、刺繡唐卡、緙絲唐卡和堆繡唐卡等幾類。

  布繪唐卡是指在土布或麻布上繪畫的唐卡。因布料質地較粗,所以要用瀝粉與動物膠做底,用卵石打磨光華後,再以填色、勾勒、描金等方法繪成一幅幅精美的畫面。這種傳統製作唐卡的的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西藏寺院裡的大多數唐卡應屬布繪唐卡。

  刺繡唐卡製作精細,一般為西藏重要佛寺所收藏。北京雍和宮中也有數量較多的刺繡唐卡,多為西藏喇嘛進貢皇上的珍貴禮品。

  緙絲唐卡是一種用絲織成的高級手工藝品。其花紋與刺繡大致相同。緙絲唐卡製作難度大,存世量少,多為我國江南絲綢之鄉製作,是唐卡中的精品,藝術價值極高。

  堆繡唐卡是最具藝術風格的唐卡。它是用幾白塊甚至數千塊大小不等的綢緞堆繡出來的。這是一種將漢地藝術與西藏內容融為一體的唐卡。北京雍和宮裡有一幅堆繡綠度母唐卡,長175厘米,寬115厘米,是乾隆皇帝紐枯祿氏和丫環們用700多塊大小不等、顏色各異的綢緞堆繡而成的,為唐卡藝術中的極品。
像、葉衣佛母像等。
珍珠唐卡極為罕見。西藏乃東昌珠寺內保存著一幅“觀音憩息圖”最為著名。這幅唐卡是元末明初由乃東王后出資製作。唐卡長2米,寬1.2米,共用珍珠29029顆,鑲嵌鑽石1顆,紅寶石2顆,藍寶石1顆,松石185顆,珊瑚1997顆,黃金15.5克,可算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唐卡了。
  
  唐卡最具有懸掛和收藏方便的特點,如今這一古老的吐蕃藝術越過寺院的高牆,開始走進尋常百姓家庭,預計不久的將來,會走向世界,受到世界人民的喜愛。

 

 


圖片>> 唐卡:金剛薩多

 

 


圖片>> 唐卡:五大財神

Post [圖片] 西藏唐卡藝術 to digg. Post [圖片] 西藏唐卡藝術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