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1:40:38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3月3日」中國旅遊日呼之欲出

  在2006中國徐霞客國際旅遊節開幕式上,無錫市委書記楊衛澤宣佈,無錫今後將每年舉行中國徐霞客國際旅遊節,並將當年徐霞客出遊第一天3月3日,作為無錫城市旅遊日,同時倡議將此日設立為中國旅遊日。此舉一出,在旅遊界引發熱烈反響。   為何要將3月3日定為無錫城市旅遊日,繼而倡議以此為中國旅遊日?無錫市徐霞客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張炳德,多年來一直是這方面的熱心倡議者。他和其他專家、學者在接受採訪時,論述了這一倡議合理合情的N個理由。

       緣起

       徐霞客是中國旅遊的象徵我國已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著名的旅遊活動和旅行家有莊子、秦始皇、張騫、司馬遷、唐玄奘、鑒真、柳宗元、耶律楚材、鄭和、王士性、徐霞客、康熙、乾隆等等。上述古代旅行者,大多是以完成某項任務為目標,並非自主行為。而徐霞客出行是以布衣百姓身份,沒有任何特權和關照,一切資費全部自籌。徐霞客22歲初遊,到55歲時因旅途勞疾而不得已返回故鄉,出門時間長達30多年,這在中國旅遊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只有他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中華遊聖”,是中國旅遊的象徵。

  此外,徐霞客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給我們留下60多萬字的《徐霞客遊記》,是中國遊記文學中的佼佼者,它集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於一體,現真知灼見於實錄。英國著名科學家李約瑟博士這樣評論《徐霞客遊記》:“讀來好像一位20世紀的野外勘察家所寫的考察記錄。”當代科學家認為,300多年前徐霞客在地理學方面的認識,已超越時代,而達到了接近20世紀的水平。《徐霞客遊記》被學術界列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20部著作之一。

  1985年10月5日,時任國家主席的李先念為紀念徐霞客誕辰400週年,題詞讚揚徐霞客“熱愛祖國、獻身科學、尊重實踐”精神。21世紀初建造的中華世紀壇中陳列的40位歷史文化名人中就有徐霞客。

  理由

        3月3日是科學考證的選擇根據徐霞客年譜記錄,徐霞客生於1587年1月5日,逝於1641年3月8日,1607年春與許氏成婚,並始泛舟遊太湖,登眺東、西洞庭兩山,到林屋洞,訪靈威丈人遺跡,賞十里香雪海梅花林。太湖洞庭西山梅花一般在春節正月十五以後綻開,由於此地梅花受太湖小氣候影響,花開得特別早,特別盛。徐霞客一生最喜愛梅花,對梅花的描寫情有獨鍾。而我國民俗中也把賞梅活動作為一年旅遊活動的開始。而徐霞客結婚成家後的始遊正是去賞梅,據核查推算,日期大約在農曆二月上旬,也就是公歷的3月初。因此可以從這一期間去選定一個日期作為“旅遊日”。仔細斟酌,許多人認為3月3日(農曆二月初六)比較合宜。由於從古代傳下有3月3日“踏青”的習俗,而且還有好多少數民族把“3月3”作為春會的節日。而縱觀徐霞客一生有記錄可查的出遊日期,大都是在農曆二月就出遊了。為此可輔佐確定“3·3”作為旅遊日。

  我國每年春季旅遊啟動。每年舉辦的國內旅遊交易會,開會日期也經過多次改動,現已定為每年的春天。如果把3月3日作為中國旅遊日,那麼國內旅遊交易會就可以將之明確為法定會期,每年的開會時間作為一年旅遊活動的起始期。根據我國20多年來現代旅遊業發展情況,全國宣傳旅遊鼓動一般在3月份的“三八”婦女節開始,如把3月3日作為旅遊日,正好趕在“三八”婦女節前啟動全國的旅遊活動。

  另外此時尚處旅遊淡季,本行業內人員也有空參加,效果較好。

  展望

        中國旅遊日眾望所歸我國旅遊業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產業,列入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大大推動了我國第三產業的發展,成為各級政府推動發展經濟的朝陽產業。我國旅遊業在全世界旅遊業中迅速崛起,目前已躋身世界旅遊業第5位。在短短的20多年裡,我們已完成從旅遊資源大國向世界旅遊產業大國的歷史性跨越,並正在向世界旅遊強國邁進。確定中國旅遊日已是大勢所趨。許多專家、學者動議,在議定“中國旅遊日”倡議後,要廣泛徵求中外專家、學者和社會各界人士的簽名,通過相關部門向國務院申報。爭取在2007年3月3日徐霞客誕辰420週年暨徐霞客首遊400週年前夕,讓“3·3”中國旅遊日亮相於國際旅遊界。 

        相關鏈接

  世界旅遊日1979年9月,世界旅遊組織第三次代表大會決定9月27日為世界旅遊日。選擇這一天的原因是,國際官方旅遊組織聯盟於1970年9月27日通過了將要成立的世界旅遊組織的章程,所以值得紀念。從1980年起,有關國家每年都組織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如發行郵票、舉辦明信片展覽、推出新旅遊路線、開闢新旅遊點等
Post 「3月3日」中國旅遊日呼之欲出 to digg. Post 「3月3日」中國旅遊日呼之欲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3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