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00:01:28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探險遊」出險不斷 自助遊安全亮紅燈

  探險遊無疑已經成為今年春天一個沉重的話題。在五一黃金週期間發生十天八起探險事故後,14日,來自天津的登山愛好者李偉(音)在攀登昌平溝崖自然風景區大山時遇難。為什麼探險旅遊事故頻頻發生?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省旅遊局將於今年7月31日前將當地探險旅遊區域的調查匯總報送國家旅遊局綜合司。   盲目探險乃事故頻發之源。其實探險旅遊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活動,除了有適合戶外運動的體能與毅力,並配以充分的物質準備之外,還需有專業人士組織帶隊,並具備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而這些,又恰是目前許多探險旅遊活動面臨的不足。在近日各大戶外探險網站關於探險旅遊安全的大討論中,不少網友置疑:昌平溝崖自然風景區危險地帶分明立有禁止攀登的牌子為何置若罔聞?穿越天師古道遇險"驢友"中為何會有6歲的孩子?庫布其沙漠遇難驢友"小倩",體重只有45公斤,又沒有戶外經驗,怎麼敢負重20公斤高溫徒步數小時?

  探險遊"井噴"

  隨著旅遊的個性化發展,傳統旅遊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探險旅遊已為越來越多的人喜愛,漸成工薪族特別是年輕人熱捧的時尚運動。從1998年誕生到2004年,只是在小部分人中盛行探險旅遊,但從2004年開始,參加這項活動的人數呈井噴式增長。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僅北京就有不少於5萬人愛好這項運動。但相對於快速發展的戶外運動,探險遊市場運行還不夠規範。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旅行社組織普通團隊旅遊都需要政府審批特許經營,而高風險的探險活動組織竟然是"三不管",政府監管缺位的現象非常突出。目前除了真正意義上的登山有國家體育總局登山協會管理外,其他形式的戶外探險組織基本都是民間自發行為。這位業內人士表示,面對探險旅遊需求爆發式增長,社會各方面準備不足,政府監管又不到位,黃金周只是隱患的一次集中爆發。有專家呼籲,如果不及時堵住戶外探險的監管漏洞,即將開始的暑期更有可能成為探險事故高峰。

  國家旅遊局要求調查

  探險遊的頻發事故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國家旅遊局就五一黃金周探險旅遊安全事件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此類探險活動目前在中國還不夠成熟,希望探險愛好者慎重出行,在有充分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開展探險旅遊活動。

  記者瞭解到,目前國家旅遊局針對探險旅遊安全問題同時向各地旅遊部門做出了最新要求,根據這項要求,今年暑假期間,想去探險旅遊的青少年將可以通過各地的官方網站等系統,查詢到當地具備高風險探險旅遊區域的相關信息,作為自己的出行參考。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加強對散客探險旅遊的安全服務和管理,各省旅遊局將於今年7月31日前將當地探險旅遊區域的調查匯總報送國家旅遊局綜合司。對於涉旅安全事件,今後必須在4小時內上報。

  探險你準備好了嗎

  據業內人士統計,目前北京的專業戶外"驢友"已達兩萬餘人,而出於好奇不定期參加各種自發和網絡組織的自助探險活動的年輕人,更是無法統計。

  "參加戶外運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科學、量力而行。"中國科學探險協會副秘書長王維在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戶外運動開過程中時刻存在著不可預知的因素,比如氣候突變,方向迷失,岩石滑落等,因而人們在參加這項活動之前,最好能接受專業人士的指導,學習一些登山、攀巖的技巧以及野外遇險時的應急手段,千萬不要蠻幹。在進行必要的體能和心理準備後,還進行背景知識的儲備。(記者熊焱左穎)

  探險遊事故頻發

  ●5月14日,天津登山愛好者李偉(音)在攀登昌平溝崖大山時被滾落的山石砸中受傷搶救無效死亡。

  ●5月8日,“2006中國新疆汽車摩托車越野挑戰賽”再傳險情,廣東車手劉文旭被困和田河沙漠,40個小時後獲救。

  ●5月6日,一個由荷蘭籍和挪威籍遊客自發組成的團隊在甘肅省夏河縣白石崖溶洞旅遊時,一名荷蘭籍遊客不慎墜入洞底死亡。

  ●5月4日,“2006中國新疆汽車摩托車越野挑戰賽”1輛工作車翻車,1死1傷。

  ●5月4日,4名重慶遊客冒險進入四川佛寶原始森林,迷路後被困懸崖絕壁。當地政府組織30人的救援隊伍開展了8小時的生死大營救,終於將4名遊客找到。

  ●5月3日,三批北京遊客42人在庫布其沙漠遇險,1名27歲的女性遊客遇難。

  ●5月2日,參加“2006中國新疆汽車摩托車越野挑戰賽”的上海車手浦永生、趙力學在羅布泊失蹤。4日下午1時許,徒步50公里的兩名車手終於獲救。

  ●5月1日,新疆一戶外用品店職工組織43名戶外運動愛好者徒步穿越“天師古道”遭遇風雪,除12人先行安全穿越外,其餘31人被暴風雪圍困失蹤,包括5個小孩,最大的13歲,最小的6歲。6日17時20分,搜尋人員找到全部失蹤者。

  ●4月30日,13名來自天津大學的學生前往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庫布其沙漠探險遇險受困。內蒙古警方在5月3日早晨成功將13名學生救出。
Post 「探險遊」出險不斷 自助遊安全亮紅燈 to digg. Post 「探險遊」出險不斷 自助遊安全亮紅燈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