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6 02:37:31  Category: 青海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海景點介紹:結古寺

結古寺是目前在玉樹地區最大的一座薩迦派寺院。結古寺藏語稱“結古東珠楞”漢譯意為眾生義成洲。歷史上該寺的建築宏偉、文物豐富多名僧而聞名。整個寺院依山而建,宏偉壯觀。主體建築有桑周嘉措經堂、講經院、彌勒殿大昭殿等增設了因明(佛教哲學)等專修僧院。

結古寺藏語稱“結古頓珠欏”,意為“結古義成洲”。結古寺以建築宏偉、寺僧眾多、文物豐富、多名僧高徒在我國藏區聞名遐邇。整個寺院依山勢而建,殿堂僧捨錯落有致,遠望似多層樓閣聳立,主體建築“都文桑舟嘉措”經堂系由薩邊寺大堪布巴德秋君和嘉那活佛第一世多項松卻帕文設計。
經堂和殿堂內主供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吉祥天女、寶帳怙主、旃檀木雕度母和西藏薩迦五祖等各類銅製餾金和優質木雕佛像3400多尊。珍藏有《甘珠爾》和《丹珠爾》等各種經典近萬卷。另有八思巴所贈釋迦牟尼唐卡、旃檀度母像及傳為扎武百戶祖傳寶刀等許多珍貴文物。
但最初,結古寺原是苯教的寺院,後來改宗噶舉派。蒙元時期,忽必烈的國師八思巴途徑結古地區,開始於是逐步將當地寺廟改宗。到了明代,結古寺終於變為薩迦派寺院。

結古寺歷史上出過許多高僧,最出名的大概要數一世的嘉那活佛了。這位活佛年輕時曾在印度、錫金、西藏、以及漢地的峨眉山、五台山、打箭爐等處遊歷修行,精通漢文等多種語言。並為新寨瑪尼城成為“世間第一大瑪尼堆”奠定了基礎。嘉那還多才多藝,創始了被稱為“多頂求卓”的100多種舞蹈,玉樹地區成為著名的藏族歌舞之鄉即源於此。另外,九世班禪大師卻吉尼瑪1937年在返藏途中圓寂於本寺。

 

藏語稱“結古頓珠鑼”,意即“結古義成洲”。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北木它梅瑪山,為當地原扎武部落的薩迦派寺院。據傳,這裡很久以前有一座本教寺院,到元末,本教寺院已不存在,而是兩座屬噶瑪噶舉派的小寺(其中一座為尼姑寺),另建有扎武頭人的紅宮。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 ),西藏薩迦派大喇嘛當欽哇

結古寺風景照(20張)·嘉昂喜饒堅贊(1376——?)來此傳教,得到扎武頭人的支持,原有噶舉派二寺僧尼被迫遷往別處,當欽哇在屈來建築的基礎上建成結古寺。較出名的如喇嘛囊嘎,著有《般若波羅蜜多釋》等5部著作,喇嘛才江是當代玉樹名醫;喇嘛日霍,擅長歷史,著有<<大日如來佛堂志>>及〈〈藏區文物誌〉〉等。
獨創了稱為“嚴多頂求卓”的100多種舞蹈,
 

位於玉樹結古鎮東結古山上,藏語稱“結古頓珠楞”意為“結古義成洲”為薩迦派在青海省內的主寺,主要建築有:經堂2座,僧捨220間,主體建築“都文舟嘉措”可容納100所哇誦經。講經院、大昭殿、彌勒殿、嘉那和文保活佛院都各具特色。這裡有“世間第一大嘛呢堆”,嘛尼堆由刻有六字真言“啊嘛呢叭咪哞”的嘛呢石壘成,譯為漢語“啊!蓮座上聖佛!噢!”有的嘛尼石還刻有經文或佛像,無數“嘛尼石”排一起構成一列經石牆。已有2.6億塊嘛尼石,形成了一座嘛尼石城。石牆、門巷皆掛印有經文、佛像的彩色經帆,石城中央豎立一紅色神塔。 結古寺位於結古鎮東,以建築宏偉、寺僧眾多、文物豐富、多名僧高徒在我國藏區聞名遐邇。殿堂僧捨錯落有致,高聳於山崗之上。結古寺的嘛尼石堆聞名於世界,第一世嘉那活佛晚年時定居於鎮東新寨村,並在此修建嘛尼堆,人稱“嘉那嘛尼堆”、“新寨嘛尼堆”。隨著歲月的流逝,這裡的嘛尼石堆體積越來越大,200多年間堆積25億多塊嘛尼石,堪稱“世界第一大嘛尼堆”,成為藏族宗教文化的優秀代表。

 


 

寺院依山而建,殿堂僧捨錯落。歷史上一直是玉樹北部地區薩迦派主寺,1937年藏歷十二月一日,九世班禪卻吉尼瑪圓寂於此。嘉那佛是該寺最大活佛,與內地關係非常密切,故稱“嘉那朱古”(漢族活佛之意),嘉那佛獨創了稱為“多頂求卓”的100多種舞蹈,從而使玉樹成為歌舞之鄉。
 

該寺原藏有嘎阿尼當巴的犛、八思巴所贈釋迦牟尼唐卡、護法面具和檀香度母、古印度鈴杵、傳為格薩爾用過的釵鈸和扎武部落從故居象雄帶來的寶刀等。
結古寺原有3名活佛:扎武邁根·松傑丹增,玉樹縣巴塘鄉人, 1954年被迫還俗在家,

 

歷史上,結古寺是玉樹北部地區的薩迦派主寺,以建築宏偉、寺僧眾多、文物豐富、多出學者而出名。整個寺院依山勢而建,殿堂僧捨錯落有致,遠望似多層樓閣聳立,主體建築“都文桑舟嘉措”經堂系由薩迦寺大堪布巴德秋君和嘉那活佛第一世多項松卻帕文設計,最盛時,全寺成年扎哇多達780人,完德400 多人。曾出過許多有學識的比丘,擔任講經院的堪布,尊為 “喇嘛”(上師 )。較出名的如 喇嘛囊嘎,著有《般若波羅蜜多釋》等5部著作,喇嘛才江是當代玉樹名醫;喇嘛日霍,擅長歷史,著有<<大日如來佛堂志>>及〈〈藏區文物誌〉〉等。該寺原藏有嘎阿尼當巴的犛*、八思巴所贈釋迦牟尼唐卡、護法面具和檀香度母、古印度鈴杵、傳為格薩爾用過的釵鈸和扎武部落從故居象雄帶來的寶刀等。由於結古寺盛名遇逸遐邇,加之地處結古鎮,曾來許多名人,1937年藏歷十二月一日,第九世群班禪大師卻吉尼瑪在返藏途中於結古寺圓寂。

結吉寺原有扎武邁根、文何堅贊、嘉那三大活佛系統。現扎武邁根、文何堅讚的轉世活佛均居印度。1980年批准開放,該寺殿宇重修一新,法燈再耀。現主要寺院建築有大經堂、協扎、拉姆佛堂、噶堂佛塔。寺中藏有三世佛像等文物,及《甘珠爾》、《丹珠爾》等上萬部佛經。


該寺一世嘉那活佛多項松卻帕文精通藏、漢文化,多才多術,獨創了稱為“多項求卓”的一百多種舞蹈,玉樹地區著名的卓舞即源於此。他麻尼”,該麻尼堆由刻有六字真言的麻尼壘成,歷年層積,疊如山,迄今達25億余塊,有“世間第一大麻尼堆”之稱,令人歎為觀止,誠為佛門瑰寶。


結古寺原有3名活佛:扎武邁根·松傑丹增,玉樹縣巴塘鄉人, 1954年被迫還俗在家, 1958年卒,其轉世現居印度;文保堅貢亦歿於1958年,其轉世住紮武百戶在印度所建之結古寺,嘉那活佛,其第一世名多項松卻帕文,昌都囊同人,父親旦正,母親阿吉,青年時期於峨嵋山、五台山等地居留20餘年,清通漢語文,服飾略似和尚,故稱之為“嘉那朱古”(漢活佛)。他多才多藝,獨創了稱為嚴“多頂求卓”的100多種舞蹈,玉樹地區著名的卓舞即源於此。晚年定居結古鎮東新寨村東面山坡,並在新寨修建麻尼堆,人稱“嘉那麻尼”。該麻尼堆由刻有六字真言的麻尼石壘成,隨著歷年添加,體積越來越大,至1955年,麻尼石已達25億塊,有“世間第一大麻尼堆”之稱。現世嘉那活佛更嘎堅贊,生於1950年。

結古寺於1980年10月30日批准開放。現有經堂2痤,僧捨 220間,寺僧136人(內活佛1人),牛239頭,馬6匹由更嘎江才主持寺務。 此寺現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結古寺基本信息:
景區地址:玉樹縣結古鎮團結路
郵政編碼:815000
電話:0976-8822404
停車場信息:北面有面積2500平方米左右的停車場
季節特色4—10月氣溫約在10—25度左右、冬季較寒冷
常設旅遊活動:5月初結古《州吉》12月底結古《格多》


結古寺交通信息:
交通資訊:距鎮中心約1公里
旅遊專線車:出租車(租用)


結古寺周邊信息:
旅遊景區:結古格薩廣場、結古寺、新寨嘉那嘛呢石景區
旅遊商品:唐卡、藏醫藥、嘛呢石刻 

 

Post 青海景點介紹:結古寺 to digg. Post 青海景點介紹:結古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6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