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23:39:38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指南] 旅遊DV-攝像機使用裝備攻略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DV已經成為假期旅遊時的必備裝備,同時享受美麗的風景和DV拍攝的樂趣,已經成為旅遊時的雙重目的。對於大多數普通旅遊者來說,因為對DV技術和拍攝技巧缺少更深入的瞭解,往往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造成不必要的錯誤和遺憾。在外出旅行之前,看一下下面這篇“旅行拍攝完全攻略”,相信一定會對你的旅行有所裨益。

  對於普通的旅遊者來說,筆者不主張攜帶過多的攝像器材,畢竟我們是外出旅行、度假的,如果攜帶了過多或者過於專業的攝像器材,會給自己的旅途增加許多不必要的負擔,大大沖淡旅行的樂趣,所以筆者建議大家攜帶自己的家用DV就可以了,現在的普及型家用DV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拍攝要求。但是除了DV外,一些必要的附屬設備也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可以成就或毀掉你的旅行,所以一定要花些時間來準備一下那些看似不起眼,其實卻很重要的裝備。以下一些附屬裝備,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準備。

       1、足夠數量的高質量DV帶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mini DV帶可供選擇,絕大多數的拍攝效果都差不多。不過我還是提醒你不要貪圖便宜,一定要購買知名品牌的高質量DV帶,要知道一次旅行的花費要大大超過DV帶的花費,不要因為質量低劣的DV帶毀掉你這個旅行的好心情。

  除了要購買知名品牌的高質量DV帶,你還要多準備一些mini DV帶子,建議購買60分鐘的帶子。一般來說,對於5-7天的國內旅行,有5-8盤DV帶就可以了。如果是國外遊,最好還是準備10-20盤DV帶。不要寄希望於在旅途中購買DV帶,一方面你未必在旅途中能夠購買到質量信得過的帶子,另一方面價格也會較為昂貴。當然具體需要多少,要看你的實際需要。但是比自己預算多準備出50%到一倍的DV帶還是有必要的。如果面對美麗的風景,自己的DV帶卻已經耗盡,也是一件剎風景的事兒。

        2、注意你的電池

  攝像機的電池就是攝像機的動力來源,是DV最基本的配件。如果是外出拍攝,無論你的電池多麼的耐用,也應該最少有一塊備用電池。大多數的家用DV本身隨機帶的電池一般電力容量都比較小,滿足1-2個小時的拍攝還勉強可以應付。這樣你就需要再購買一塊大容量的備用電池,最好是可以保證4-6個小時的拍攝。這樣兩塊電池基本上可以保證你一天的拍攝。實際拍攝時,能夠不使用LCD拍攝,就盡量不要使用,以節省電力。要知道DV沒了電,就真正成為你的累贅了。

  另外,對於充電電池來說,配套的充電器也是一個必須隨身攜帶的東西。特別是對於到香港和歐洲旅行的朋友來說,要事先瞭解一下當地的電源插頭和電壓情況,有些地區的電壓是110伏的,有些地區的電源插頭是圓形或方形的,與國內不太一樣,應該事先瞭解一下,提前換一下轉換插頭或者充電器。

  同時,要注意保護好你的電池,在潮濕的地方,應為你的備用電池準備一個塑料袋把它密封起來,以防止短路或進水。每天使用後,要記得及時充電,只有充足的電力保證,你的DV才能隨時為你效力。


         3、攝像包

  品質優良的攝像包對於DV的保護是絕對必要的。一個品質優良的攝影包應該具有舒適可調的寬背帶、可隨意調整的內部隔層、堅固厚實的外襯層和一定的防潮、防震能力。在購買時,要考慮攝像包的大小,是僅僅需要攜帶DV呢,還是要容納所有的相關設備。小的攝像包比較輕便,但是攜帶的東西有限。大一些的攝像包,可以攜帶更多備件,而且不容易散落,但是重量要稍重,價格也貴一些 。到底是購買多大的攝像包,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一般,如果是短途旅行或只是進行負重量不大的旅行,可選擇使用單肩攝像包,而如果是長途跋涉,或要登山,則最好使用帶有減重腰帶的攝像包。生產攝影包的知名廠商有樂攝寶、天霸、吉尼佛、賽富圖、日華等,都有很多種類的攝像機包,質量不錯,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購買單獨的攝像包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在你不拍攝的時候,可以把DV和配件放到包裡,不用總拿在手裡,也不容易遺失。

       4、三腳架或獨腳架

  很多朋友覺得三腳架比較沉重,攜帶起來不夠方便,而放棄了三腳架。購買一支質量上乘、穩固的三腳架,能夠幫助你擺脫那些討厭的抖動畫面,沒有比拍攝搖擺晃動的畫面更糟糕的事情了。因此建議你在許可的情況下,能夠攜帶一支三腳架。如果是自駕遊,那麼三腳架就更是必備的啦。有了三腳架,在進行自拍的時候就有了支撐,用不到去麻煩別人了。

  如果覺得三腳架攜帶不方便,建議考慮一下獨腳架,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穩定拍攝的作用。一支質量上乘的獨腳架,在登山時還可以當作登山杖來用,或者用來趕跑惡狗(在一些偏遠地區旅行,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呵呵。


        5、清潔工具

  鹿皮、鏡頭紙、鏡頭水、吹氣球、軟毛刷是你應該準備的DV清潔裝備。其中鏡頭水和鹿皮、鏡頭紙可以用於清潔鏡頭,吹氣球和軟毛刷用來清潔相機和鏡頭縫隙中的灰塵。如果是在海濱旅遊,你一定要在拍攝後盡快清潔擦拭DV,海水裡的鹽分腐蝕性很強,特別是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自己沒有經驗,不要輕易擦拭鏡頭,可以在鏡頭前擰上一枚UV鏡,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另外你還應該預備一盒磁頭清潔帶,可以在磁頭髒的時候清潔磁頭,保證DV能夠順利拍攝。 

        6、防震、防水、防塵的小附

  除了清潔用品,你還應在攝影包中準備一些大塊的棉布、海綿、可密封的大塑料袋以及袋裝並密封的食品乾燥劑等防震、防水、防塵的小附件。大塊的棉布、海綿在包裹DV的時候,可以起到一定的防震作用,還可以在潮濕地帶吸附水氣、遮擋灰塵。塑料袋則可用於雨天應急,用來遮擋雨水對密封在裡面的相機的侵襲。乾燥劑則是為了保持整個攝像包內的乾燥,防止鏡頭髮霉。在南方或東南亞旅行時,這些小附件非常有用,且便宜方便。

         7、濾鏡

  鏡頭就是攝像機的眼睛,如何保護攝像機鏡頭呢?有經驗的攝像師在買了DV後的第一時間一般都會在自己的攝像機鏡頭前面擰上一片UV鏡。UV鏡是最廉價的濾鏡,也是DV的必備濾鏡。多數攝像師在鏡頭前裝上UV鏡倒不是因為它真正能過濾掉多少紫外線,從而提升遠處景物的清晰度,更多地看重的還是UV鏡的保護功能。而且有了UV鏡以後你也可以方便地進行擦拭,可以使鏡頭免受灰塵之苦。

  DV常用濾鏡除了必備的UV鏡外,偏振鏡和ND鏡也可以有選擇地購買,從而獲得更高質量的拍攝效果。偏振鏡也是一種很實用的濾鏡,它的主要作用是過濾消除偏振光。通俗的說,它可以消除水面、玻璃、天空等任何非金屬物體的反光、增加色彩飽和度。現在你明白了在拍攝晴朗的天空時,如何獲得濃郁湛藍的色彩了吧。在拍攝有反光的玻璃窗內的東西時,偏振鏡就更是必需的了。

  ND鏡(中灰密度鏡)又被稱為減光鏡,專業DV一般都內置ND1、ND2濾鏡,作用是降低鏡頭的通光量,而並不影響攝像機拍攝時的色彩。這樣在沙灘等過於刺眼的場景下一般就可以正常拍攝了,起到平衡反差的作用。ND中灰鏡可以明顯降低拍攝速度,在拍攝流水、瀑布時加上一片ND中灰鏡可以得到如紗般的效果。

  常見的濾鏡品牌有肯高(Kenko)、瑪露美(Marumi)、保谷(HOYA)和B+W等。

        8、外置麥克風

  雖然DV都內置了麥克風,可以在很多需要同期音的現場有著優良的表現,但是如果你對音質的要求很高,就有必要使用外置麥克風。像索尼ECM-CQP1這樣的帶有變焦模式及4聲道記錄模式的外置麥克風,可以很容易地在後期製作出高質量的環繞聲效果,適合DV發燒友或對後期有較高要求的朋友選用。

        9、附加鏡

  由於家用DV的感光元件尺寸都比較小,長焦端大多可以滿足需要,而廣角能力卻都比較差。一般家用DV的廣角端大多在45-49mm之間,如果你想表現大場景,可以借助廣角附加鏡。在DV前加上一個廣角附加鏡,往往可以獲得滿意的拍攝效果。各大DV廠商都為自己的產品提供了標準的廣角附加鏡選擇。如果你覺得原廠的廣角附加鏡價格昂貴,可以選擇其他品牌的產品,如肯高、瑪露美、B+W等也都有相關的產品,價格上則相對有優勢。

  除了廣角附加鏡,多數廠商還提供了增距鏡。加用廣角增加鏡後在拍攝逆光等光線複雜的情況下要注意防止鏡頭吃光,採取必要的措施減少光暈等現象,還要注意有沒有明顯的暗角或者遮光情況。


原文出自:天極yesky
Post [指南] 旅遊DV-攝像機使用裝備攻略 to digg. Post [指南] 旅遊DV-攝像機使用裝備攻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4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