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03:16:05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真實的馬來西亞

對歐美富豪而言,馬來西亞的蘭卡威、邦克勞特島等度假地,是他們心目中的高端豪華旅遊目的地。與此不同的是,中國的富豪對到馬來西亞旅遊並沒有很高的興致。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是,中國富豪可能不知道馬來西亞有什麼值得看的。 作為首批獲得批准旅遊目的地資格的國家,馬來西亞此前是很多中國富人的首選旅遊度假地。但過去幾年來,隨著更多遠程異國風情遊線路的開闢,對那些想探索新旅遊景點和感受新文化氛圍的中國富豪而言,馬來西亞的吸引力慢慢減弱了。

此外,因為大批廉價團體遊客的湧入,加上去年以來關於中國遊客入境受辱事件的報道,使得馬來西亞給中國遊客留下這樣一個公眾形象:廉價、不夠刺激,而且對中國遊客不友好。

公眾形象不準確

但馬來西亞的這種公眾形象是不準確的,而且筆者認為也是不應當的。儘管馬來西亞沒有泰國或柬埔寨等鄰國擁有輝煌古建築遺跡,但也有其自身獨特的文化遺產,有世界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壯美的海灘和一些世界頂級奢華度假地等。

馬來西亞在西方富人和中國超級富豪眼中的形象差異之大一直使我感覺非常有趣。在高爾夫俱樂部裡,你會聽到中國富豪向朋友炫耀其將前往巴黎或澳大利亞度假,但從不會聽到他炫耀其將前往馬來西亞。

但對歐美富豪而言,馬來西亞尤其是馬來西亞的蘭卡威 ( Langkawi )、 Pangko 、 Penang 等度假地,都是他們心目中的高端豪華旅遊目的地。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是,中國富豪可能不知道馬來西亞有什麼值得看的。

這種形象差異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因於這樣一個事實,即異國風情往往意味著遙遠而又趣味盎然的地方。馬來西亞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中國,因此兩國之間存在許多文化相似性。但問題的癥結在於,旅行社和媒體將馬來西亞宣傳成了一個價格便宜、人人都能消費得起的旅遊目的地。

而像《夏日戀情》( Summer Love )等影片傳遞出了年輕新婚夫婦的浪漫情調,顯示了馬來西亞的迷人海島和沙灘。於是,很多沒有看過電影中馬來西亞美麗景色的大批低端旅客紛紛組團前往,從而給馬來西亞帶來一種不好的形象。馬來西亞不再是著名的度假地,結果,去年赴馬來西亞的中國遊客開始下降。

去年,當一段錄像帶被媒體曝光後,馬來西亞在中國的公眾形象進一步下滑。在該段錄像中,馬來西亞警察強迫一位最初以為是中國人的裸體婦女做下蹲動作,馬來西亞政府隨即向中國政府道歉。但最後調查結果顯示,該女性是當地一名 22 歲的馬來人,其在一次毒品查禁過程中被抓獲。

不過,這件事情已在中國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而馬來西亞的公眾形象,儘管是不準確的,但到現在還沒有得到完全的恢復。另外一件事是關於一名中國駐馬外交官在 2006 年元旦凌晨遭遇了一次道路搶劫事故,這也使馬來西亞的形象受損。

和同樣曾遭受形象問題的鄰國新加坡、泰國不一樣,馬來西亞政府以及其在中國的旅遊組織機構似乎反應遲緩,未能成功地將馬來西亞宣傳打造成一個高端的旅遊目的地。

令人遺憾的是,馬來西亞失去了中國富豪遊客可能帶來的大量旅遊收入,而中國富豪也失去了體驗世界一些最豪華度假地的機會。擁有或管理這些奢華度假地的酒店集團也承認,很少看到中國遊客前來遊玩。馬來西亞的業內人士坦承,主要原因是馬來西亞根本不被中國富豪視為是一個高端旅遊目的地,而許多中國富豪也根本不知道馬來西亞有什麼旅遊景點。

文化大熔爐

事實上,儘管是一個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國家,但馬來西亞致力推進宗教多樣性,其人口中既有土著馬來人,也有華人、印度人和歐洲人,他們共同構成了一個精彩的文化大熔爐,這也是馬來西亞引以為豪的。

馬來西亞的魅力還在於,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印度教、佛教、基督教和其它宗教融合交往的事例。馬來西亞對宗教多樣性的最突出貢獻就是,它有大量正式(或非正式)的公眾節假日。給你的感覺是,無論你何時參觀馬來西亞,在你停留的幾天中,總會碰上某個節日即將結束或正要開始。

在筆者上次遊覽馬來西亞時,很幸運地趕上了印度教大寶 ? ? 節( Thaipusam )在吉隆坡市外的 Batu Caves 周圍舉行。每年二月份,印度教信徒都會用帶有各種飾物的金屬鉤紮在自己身上,通常是鉤子越重越痛的越好。要拍幾張照片放在旅遊相冊裡,這絕對是個好機會。

大多數人到馬來西亞的第一站都是其繁華的首都吉隆坡,當地人和熟悉該城市的人更願意將其稱為“ KL ”。吉隆坡是一個豐富多彩的大都市,很多旅遊作家將其描述成一個喧囂繁忙或人群擁堵的城市,不過和中國一些大城市相比,筆者覺得它生活節奏悠閒一點,城市空間也更寬敞。這並不是說吉隆坡沒有生機活力,其繁華主要還是來源於其文化和宗教的多樣化,它們彼此融合、和諧共處。

吉隆坡有一些非常好的五星級酒店,如東方文華、麗茲·卡爾頓和香格里拉等都是筆者最喜歡的酒店。這幾家酒店都靠近市中心,附近有大型商業區、豪華商舖和一些能為家人購買旅遊紀念品的自由市場。

美中不足的是,同新加坡一樣,吉隆坡有一個地區樞紐型的飛機場。於是,很多人看到的馬來西亞僅僅只是吉隆坡,住上幾晚後,你就會匆匆啟程前往最終目的地。因此,除了吉隆坡外,他們無法領略馬來西亞的其它精彩地方。

吉隆坡南面是馬來文化的發源地,於 1396 年建立,這個地方不容錯過。對那些想體驗英國殖民時期的馬來西亞的遊客,可以去看看金馬侖高原( Cameron Highlands ),當時,它是英國富人夏日避暑的地方。在那兒,你還能品嚐到不錯的下午茶。穿過馬來西亞半島,就是筆者最喜歡的旅遊地點—婆羅州島( Borneo ),它是一個美麗的小島,島上滿眼都是大片世界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和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

馬來西亞的景點

蘭卡威大泰度假村

世界聞名的大泰度假村位於蘭卡威西北端,在大片數百年歷史的 ? ?始雨林深處提供了一處優美的自然休閒地。它位於一個幽靜的海彎上面,有一片屬於自己的白色沙灘,面對著平靜的安達曼海面。

這個多次獲獎的美麗度假酒店更像一片寧靜的綠洲,有54間豪華客房,40棟別墅,18間大泰套房,都體現了馬來建築風格,還有兩個遊泳池,一個保健俱樂部和一個高爾夫球場。別墅彼此獨立,用當地材料建築而成,散佈在 ? ?林四周,通過不同的小徑同度假中心區連接起來。

蘭卡威四季度假村

四季度假酒店剛在去年開業,是馬來西亞最昂貴的度假酒店。它位於蘭卡威東北面,其設計靈感來源於馬來西亞的多樣化文化背景和世代定居於小島上的各國居民。沙灘別墅富麗堂皇,配有私家瀑布池和能容納四人的超大浴缸。

度假酒店最值得推薦的就是其無邊遊泳池,其兩旁有八個情侶專區,用石牆隔開,既能保護隱私,又不會擋住泳池景色和遠處的安達曼海景。酒店設有兩家飯店,包括位於海灘老式廊亭中的Ikan-Ikan(魚)飯店和Rhu酒吧,是消磨夜晚的好地方。此外,溫泉療養區提供泰式按摩和馬來式按摩、Ayurvedic理療、私人瑜珈課,而酒店還提供遊船遊覽附件的紅木林。

邦克勞特島(Pangkor Laut)

邦克勞特島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度假地,它是一個私人海島,位於馬六甲海峽,距馬來西亞西海岸三英里。世界知名的邦克勞特島度假村就坐落在這個風光迷人的小島上。

儘管小島總面積達三百英畝,但僅有一部分被開發出來供度假酒店和修建莊園用,而其餘部分都是鬱鬱蔥蔥的、有兩百萬年歷史的熱帶雨林,而且未遭到破壞。邦克勞特島度假村建有 148 幢馬來西亞風格的豪華別墅。

原文出自:


相關鏈接:

Post 真實的馬來西亞 to digg. Post 真實的馬來西亞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