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03:13:32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關於電影「亞馬遜蝌蚪」

亞馬遜蝌蚪,算得上是生命物種中最為多災多難的一種了。因此,它對人們的觸動也是震憾與顛覆性的,它始終給人以心靈上的撞擊。一再告誡人們,作為生命,人已經是多麼的幸運和造化,又該怎樣地去珍惜、熱愛和善待自己。

英國的傳教士撒拉曾向人們發出他的心聲:“如果你不夠珍愛自己,如果你不懂得生命,如果你總覺得不滿,如果你連怎麼活著都像是淡忘了的話,那麼請你去看看《亞馬遜蝌蚪》。”

他認為,看過這部片子的人都會受益匪淺,尤其是對如何保持內心平靜,安福愉悅地走完自己一生的人,都會大有裨益。 電影記錄片《亞馬遜蝌蚪》

大約是夏末初秋的季節,亞馬遜蝌蚪被大蛙產了下來,這時的所謂亞馬孫蝌蚪,只是一團兒上萬隻黏在一起的卵子,除了一團白色的泡沫,什麼也看不出來。這團白色的卵子,是被大蛙產在河塘上的一片闊大的荷葉上。通常,荷葉離水面有二尺高,騰於半空,這樣,產在荷葉上的卵子就相對安全了一些。不過,也只是相對安全了一些。
這之後,卵子就要靠自己的生命力來慢慢孵化了,準確地說,是要看它們的造化如何。這時候的大蛙再也管不了這些暴露在光天化日下的孩子了。而此時的亞馬遜河兩岸,艷陽高照,萬物充溢,正值初秋最美好的時光。整個亞馬遜河上,到處都是一片金黃感人的景象,和風徐徐,在這個季節裡,亞馬遜河真是難得的寧靜。而這個時候,滿天的紅蜻蜓,正處於交配的旺盛期。它們在水面上飛來飛去,自由地翱翔,遠遠望去豐饒如海,真是美麗極了。

然而這些美麗得讓人動情的紅蜻蜓,卻是以大蛙的卵子為食物的。這就是亞馬遜蝌蚪命運中遇到的第一次危險。
這時的它們,尚無任何能力抵擋天敵的吞食,在還不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的時候,便已經被紅蜻蜓吃掉了多半。確切地說,紅蜻蜓的存在,是仰仗於亞馬遜蝌蚪的存在而存在的,毫無辦法。

當剩下的亞馬遜蝌蚪有了一點形狀之後,一種叫做藍水鳥的亞馬遜水鳥,不早不晚,正好長大。它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第一種食物,也是亞馬遜蝌蚪,一切就像是準備好的一樣。這種上蒼安排的食物鏈,讓亞馬遜蝌蚪只好成為自然界中的一道犧牲品。

剛學會展翅的藍水鳥,從天上俯衝下來,滑過一片片葦葉,顫顫抖抖地降落在荷葉上,開始大口地飽餐起來。經過藍水鳥的再次洗劫,所剩下的亞馬遜蝌蚪就更少了,它們要想真正地長成一隻大蛙,往後的道路,只能被稱作是一種幸運了。

亞馬遜蝌蚪,要想從一團兒卵子中,變為真正意義上的蝌蚪,最少也要經過一個月的時間。而這個季節,又是亞馬孫河上最為變化莫測、萬物爭榮的季節。這段日子,對於亞馬遜蝌蚪來說,真是既漫長又艱辛。危險對於它們來說,實在是數不勝數。然而作為生命,這時的它們,沒有一點能力可以逃脫或是躲避,它們只能一直呆在荷葉上,任天敵肆意攻擊。

在生機盎然的大自然中,在整個秋季,亞馬遜蝌蚪的弱小卑微,簡直到了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它們是靠著數量的眾多,而看誰的命更大一些罷了。如果說得更乾脆一點,這要看它們的天敵,飽餐之後剩下的到底是誰,命運就是如此,別無選擇。

能逃過這一劫的亞馬遜蝌蚪,馬上要趕上的,是一場驚濤駭浪般的暴風驟雨。亞馬遜河的最後一次潮汛這時已經形成,整個亞馬遜河上終日白浪滔天,河水猛漲,不期而至的暴風驟雨會帶著嘶鳴突然從天而降,把驚恐佈滿天地.比豆粒還要大的雨點,會將大多數已經成形的小蝌蚪打爛撕碎,連同荷葉一起,拋灑到湍急的河水中,一瀉千里.
看到這種景象的人都會想到那句“命如紙薄”的話。暴風驟雨過後,能留下來的亞馬遜蝌蚪,只能被視為一種奇跡。乾脆說是不可能中的一種可能。

當這些殘留於世的蝌蚪,艱難地成長為可以活動的、帶腿的動物時,它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從還沒有被摧毀的殘葉上盡快地滾落到河裡,然後慢慢地變成一隻幼蛙。這看似已經結束了的危險階段,卻又被一種新的,更危險的情景所取代。

一種叫做紅扁嘴的大頭魚,這時會準時到達一片片荷葉的下面。日夜守候在那裡,仰望著頭上的葉片。紅扁嘴的這種行為,完全是由於基因所致,它們能準時准點的從幾十里,甚至幾百里外的亞馬遜河上遊彙集到這裡,等待著剛剛在千辛萬苦中長大了一點點的小蝌蚪,這真是沒辦法的事。

已經成形的亞馬遜蝌蚪,為了生存,這時正開始拚命地向荷葉的下面滾去。誰想,滾下一個,紅扁嘴就張開大嘴,接住一個。紅扁嘴要在這裡等候一個星期,直到把亞馬遜蝌蚪基本吃光為止。能夠逃過這一劫,而又辛免於難的亞馬遜蝌蚪,就更是一種神奇了。用“虎口脫險,死裡逃生”等任何句子來形容它們的命運都不足為過。

而這時水中的一種綠得不能再綠的草蛇也會跟著來湊熱鬧,它們爬上荷葉,或也等在水裡,將一隻隻成形的亞馬遜蝌蚪吞進肚裡......

到了這個時候,一團上萬隻的亞馬遜蝌蚪,能剩下三到五隻,就已經相當不錯了,大都是整團卵子全軍覆沒。如果它們真的能夠滾落到河裡,又逃過紅扁嘴魚和草蛇的襲擊,成長為一隻大蛙,那實在是上蒼賜予它們的一種神奇。好在它們並沒有思想,並不知道這一路活過來的苦難和艱辛,自然也就沒有了抱怨。

經過重重的劫難,沒有被吃掉的亞馬遜蝌蚪,似乎已經獲得了自由,然而,隨著它們身體的長大成形,它們身邊的天敵卻數倍增加。天上飛的,水裡遊的,路上跑的,喜歡以亞馬遜大蛙為食的動物,這時會猛增到二十多種,真是天羅地網,密密如絲地罩著這些弱小的生命。只是這時的它們,出於本能,多少也已經懂得了一點逃生與躲藏的本領。

是的,亞馬遜蝌蚪的成活不死,始終都是一個奇跡,一個神話。

它們始終處於掙扎的命運,與波瀾壯闊的亞馬遜風光總有些不相符合。從降生的數萬隻亞馬遜蝌蚪看,最後能剩下的,還不到萬分之一。因此,亞馬遜蝌蚪的一生,是被公認的最為不幸,最為險象環生的一生。

當法國攝影師德.塞克將它們一生的經歷拍成影片後,每一個片段竟然都成了生死場,每一分鐘裡,都有驚心動魄、讓人揪心的場面。事實上也是如此。亞馬遜蝌蚪最終能成為大蛙的可能性小得微乎其微,無人敢去預料。

當人們為它們終於在千難萬險中,長成一隻大蛙而慶幸時,它們的命運卻猛然陡轉,又一場多災多難的經歷重新開始了......簡直讓人喘不過氣來,到了這個時候,許多人都已經不忍再看。

這時長成大蛙的亞馬遜蝌蚪,會同它們的父母前輩一樣,勇猛地跳上闊大的荷葉,為繁衍後代而不惜任何代價。驚險而揪心的情景也就再次出現了。為尋找配偶,它們毫無顧忌,日夜不停地對天鳴叫,這種響徹世間的蛙鳴,給他們帶來的危險是毀滅性的,會招來所有的天敵。但為了趕在雨季之前產下卵子,它們只有奮然一搏。

白天,一種叫做長尾燕的大鳥循聲而來,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大蛙從荷葉上一嘴叼住,銜向萬里晴空,景象慘烈而又壯觀。夜晚,貓頭鷹從幾里之外便能聽到呱呱噪噪的蛙聲,它們從天空直落到荷葉上,一口將大哇吞進肚裡。而為了繁衍後代,大蛙們不但不會躲避這些猛勇的天敵,反而會相互擠在一起,高叫不止,比著誰的歌聲更為嘹亮,用彼此的犧牲,保護著彼此。同時,這也是它們為繁衍後代吸引配偶的全部所在,有些義不容辭的味道!

結果,不少亞馬遜蝌蚪,雖然經過千辛萬苦長成了一隻大蛙,可是在這最後的一刻裡,還是無法倖免於難。


《亞馬遜蝌蚪》這部影片,在西方廣為流傳。它的作用,是生命與生命的對話,就像一面鏡子,對照出人類的幸運。尤其對那些患有心理疾病,和對現實生活極度不滿的人,《亞馬遜蝌蚪》會對他們有一種異乎尋常的療效。看過這部片子,不少人很快就轉變了對世間和自己的看法,甚至是根本性的轉變,並會由衷地感謝上蒼已經賦予他們的一切。

簡單地說,通過這部片子,使他們豁然開朗,使他們懂得,原來只要活著,就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了,那麼還有什麼想不通,還有什麼可以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代價而換取其他的道理呢。在最為寶貴的生命面前,還有什麼不能放棄的嗎?

《亞馬遜蝌蚪》會讓人在比較中感到一種滿足和慶幸。甚至會有一種重新生活,重新體驗的願望,從頭開始。
“人事無常”,作為人類,本身沒有那麼多自然界的風雨艱辛,這本來是我們的大造化。但我們卻因種種名利與慾望的爭鬥陷入艱辛,反而過得不愉快。甚至時時做著自我威脅、損傷自我生命的事。

這正是《亞馬遜蝌蚪》這部片子讓我們可以對照,並總結的原因,至今,這部片子被西方國家的不少首腦人物、富貴名流所收藏。他們是在用亞馬遜蝌蚪的一生,來勸解告誡自己應該注重些什麼。同時這部片子也更多地被宗教界人士、心理醫生當做敲擊人們心靈的典範,因為它所揭示的是你該如何活著,如何保護你的生命和善待自己的大問題。

因此,亞馬遜蝌蚪的一生,也是喚起人類內心對自我生活的某些警覺的範例,讓我們對“平安是福”有更為深刻的理解。

本文摘自:《讀者》2005第20期
Post 關於電影「亞馬遜蝌蚪」 to digg. Post 關於電影「亞馬遜蝌蚪」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2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