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08:59:58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遊記] 康巴路上,有張微笑少女的臉

旅行對於我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出行是為尋找什麼?我一直在想。每年除開冬天,5月和10月的假期,我會毫不猶豫的留給高原,那裡的美景,去那裡的道路,雖然熟悉得好像掌心的紋路,但每次又再見到純淨的藍天白雲,純潔的藏人心靈,又再面對藏人憨實的微笑時,我總是難以抑制滿眼的淚水。每一個喜愛旅行的人,都有一顆純淨的心靈,都有嚮往純潔的心,雖然在我們生活的那座城市,無可避免的要掩蓋這種本性,來到高原,這裡的風會吹開心靈的面紗。我每年在高原上渡過兩個假期,是希望自己的心靈能夠經過高原跋涉的洗禮,尋找一種發自心間、寫在臉上的平和心境,擁有像藏人一樣從容的微笑。 新南門,平淡從容的行者

早上6:00,城市清晨的霧氣在路燈的黃色光暈裡升騰,我在新南門車站等待同行的朋友,在吃早餐的飯館和車站的侯車室裡,都看到了同一對夫婦,他們衣著樸素,在飯館裡相互為對方夾菜、在侯車室裡安靜的共同閱讀一本書,他們有著溫和的眼神,平淡從容的神態。

在路上,好天氣跟隨我們

從第一天開始,合適的天氣一直跟隨著我們,清早出門的時候,天空總飄著一些小雨,讓我們行進的途中不至於有太大的灰塵,我們這3部封閉性不好的長安麵包是無法抵擋的。美景來臨的時候,天色也總是放晴,身邊朋友的笑臉,在陽光下顯得特別耀眼。去年10月去稻城的路上,我以為與藍天、雪山最配的是席琳迪翁的歌聲,整整一年沒來高原,也許是我的心境變了,現在看風景的時候,什麼音樂也不想聽,此時無聲的讓自己被眼前的美景折服才是最好的。

同行朋友,途中風景

21個朋友一同出行,每個人都個性鮮明,旅行時,也許是最能發現一個人本性的時候。領頭羊森哥比我們每個人預計的都要負責、和囉嗦,也很有趣,他和魚在電台裡的鬥嘴,是我們沿途不瞌睡的良藥;我們這部車的司機苟師傅,是個保持著童心的中年人,第一次進甘孜,初次看到犛牛的他在忙著開車爬雪山的空當,也沒忘記關心:"他們把這些牛敞放,萬一淋了雨著了涼,會不會感冒啊?"森哥的女朋友施妹,是個可愛的馬大哈,森哥一路就在放包、收包、和找東西中渡過;魚是典型"想唱就唱,想喝就喝"的女孩,性格非常豪爽;還在讀大二的王妹妹牙齒非常漂亮,適合做高露潔的廣告;刀刀和繽,無論是性格還是外型,都是非常相配的一對,繽有她那個年紀少有的成熟和穩重,刀刀少言寡語,但會在風景最美的時候拉住繽的手。

三棵大樹,夢想的天堂

在新都橋往塔公的路旁,三棵參天大樹在深藍的天空中迎風抖動閃亮的葉子,天空的藍、樹的綠、葉片上金色的光,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無比乾淨醒目的顏色。安靜的四周,有村屋、老牛、和村童,不遠處有一排茂密的青綠色矮樹,山坡下的潺潺水聲是這裡唯一的音樂。朋友說:這是他夢想的天堂。

惠遠寺,滌淨心靈的靜謐

惠遠寺風水極好,沿道路旁的一條土路而下,行進幾十米,就看到前方被四面群山環繞著的一大片遼闊草原,盡頭是惠遠寺那一排長長的白塔。整片地域彷彿是中國的陰陽太極圖,正前方的寺廟與右側的樹林、村莊佔盡了陽勢,而無盡的草原則顯示著陰柔之美。我們沿著這陰陽太極圖的中線車行而入,就到了惠遠寺的正門。喜愛旅行的人,希望在旅行中滌淨心靈,惠遠寺的靜謐,是每個行者長途跋涉後希望擁有的。躺在正殿前的草坪上跟喇嘛一起小睡,醒來睜眼就看見四周紅色的僧捨與深藍的天。惠遠寺的白雲總集中在樹端的高度,層層疊疊,好像一尊尊或坐或立的佛像。爬上正殿的屋頂,望著不遠處的雅拉神山發會兒呆,惠遠寺安靜得讓身體和心靈都極為舒服。

道孚,微笑的臉印在了我心裡

我們後來習慣的稱道孚的卓瑪是"我們的主人"。道孚的卓瑪家,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一間跋涉途中寄身的旅店,而是真正意義的家,卓瑪一家人,也從來沒把我們這21個不速之客當成外人。

卓瑪家代表了我對藏族家庭最美好的一切嚮往。她家那座兩層樓高的房子,在13年前女兒義西卓瑪出生時就建好了,卻直到今年才裝修完畢,一樓有五間臥室,一間大客廳,二樓有四間大臥室,一間廚房,一間飯廳,一間佛堂,一個大露台,全部裝飾得金碧輝煌,極盡富麗之勢。道孚的藏人幾乎把所有積蓄都用在了裝修上,不管任何時候踏進他們的家門,處處都是一塵不染,可見家庭對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

卓瑪是當地有名的歌唱家,她優美的嗓音、秀麗的面容、挺撥的身材,讓人難以想像她是兩個十幾歲孩子的母親,我們在卓瑪家看到了很多她的海報,音樂VCD,和參加演出的照片,然而她也是一個賢惠持家的母親,一家人的生活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條,我們在道孚的兩餐飯,都是卓瑪親手做的,簡單的飯菜,讓我吃到了幸福的味道。

卓瑪的丈夫身材非常高大,有著挺直的鼻樑、濃眉大眼,往那一站,全身散發出來的威武不同於漢族男子的帥氣,在為我們準備晚飯的時候,我看到他和13歲的小女兒義西卓瑪玩鬧著,把小小的女孩高高托起,那個時候,這個康巴漢子臉上充滿了慈愛的微笑,和著女兒清脆的笑聲在屋樑間縈繞。

兒子澤絨朗傑在瀘定縣城讀高二,有1/4的漢族血統,21個朋友晚飯時,朗傑跑上跑下為大家端菜遞碗;跳窩莊時,朗傑一板一眼的帶我們跳不同的動作。分別的時候,我給朗傑留下聯絡方式,告訴他考上成都的大學一定要告訴我,朗傑向我要我的Q號,我驚訝了一下,留了給他。

女兒義西卓瑪從見到我的第一眼開始,就對我微笑著,她純淨的眼神和純潔的微笑,像一股清泉,甜甜的流在我心裡。陪我們幾個女孩去鎮上澡堂洗澡的時候,義西也是這樣微笑的看看我們,然後默默轉過頭在前面帶路。回程的時候,我拉住義西的手,那是一雙小巧潔實、有些粗糙的藏族少女的手,原以為義西是個靦腆的女孩,誰知道她大方的跟我聊了起來,跟我講她家房子的故事,講她讀書的故事,講她的家境......不管任何時候,只要你的眼神與她相交,這個小女孩齊眉的劉海下,永遠是清泉一樣的微笑。我問她:"媽媽是個歌唱家,你也愛唱歌嗎?"義西搖搖頭,很堅定的回答:"不,我更喜歡跳舞。"

從道孚返回,抬頭間竟然在路前方的山崖上看到了一張微笑少女的臉,她一直看著我們,直到我們拐過彎,絕塵而去。心裡印著這微笑的臉,我將繼續我在凡塵俗世間的生活,她讓我擁有了幸福的力量。

溫泉,粗獷高原的細膩之美

溫泉似乎一定要出離世外,在鄉野村間,才夠吸引人,所謂"秘湯"。而雪山腳下的溫泉,更有幾分神秘浪漫的氣息。朗傑帶著我們,穿過一個村落,走過長長的泥濘山路,在一座不知名的雪山腳下,一棵葉子黃透了的樹下,看到了用石塊砌成池、木板做成底的溫泉,雪山在靛藍的天空下穿透雲層露出真顏。把腳放在水中,讓流淌而下大約45度的溫泉水,柔滑的劃過腳背,溫泉冒出的騰騰熱氣把臉蒸得通紅,額頭沁出細細的汗粒,抬頭間,那棵黃色的樹之上,是藍天、白雲和雪山。

從溫泉回來的路上,我搖下車窗,讓整個臉和身體最近距離的感受著高原的風、天空、白雲,就算天堂的天使飛起來,也就是這般感受吧。

丹巴藏寨,曬太陽的悠閒下午

我個人認為,丹巴的甲居藏寨與雲南虎跳峽很相似,都是沿公路蜿蜒而上,進入與世隔絕的山裡,依山勢而建的民居,為旅行者提供住宿和飲食。玩法也是同樣的兩種,或者在民居的院落裡望著下方的峽谷和對面的大山發呆,或者滿身大汗的在山間上行、下行。

我和朋友選擇了發呆,當熱鬧的院落中只剩下我們兩人,二樓曬台上,那棵梨樹遮掉了大半的陽光,搬來一張竹床,躺在上面,抬頭是梨樹枝椏間的藍天白雲,把那張從新疆帶回來的桃紅色披肩蓋住整個人,透過薄薄的披肩,和樹縫間探出來的太陽捉迷藏,耳邊響著麥克波頓的歌聲。朋友在樹下的藏式茶几邊悠然自得的喝著烏龍茶,瞇起眼看遠處的風景,

尾......

回到成都睡醒一覺起來,我很奇怪這趟旅行,竟然輕鬆得一點痕跡也沒留下,也許因為6天的時間很短,我沒有02年從越南回來時,那種半年多心都不能回來的失落;也沒有03年從雲南回來時,聽到有大理烙印的音樂就痛苦的記憶。我想是因為我不再用害怕的態度面對灰撲撲的城市,也不再用厭惡的表情繼續賴以維生的工作。人本來就會這樣,在生活中失去自己,在旅行中找回靈魂,但終究都會適應。

本文作者:瑪卿
Post [四川遊記] 康巴路上,有張微笑少女的臉 to digg. Post [四川遊記] 康巴路上,有張微笑少女的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0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