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14:33:5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羅布泊遇難驢友確認 死因何在?

  在網上追蹤20餘日的羅布泊遇難者身份已經確定!昨日(2月15日)下午4時,新疆米蘭警方電話通知烏魯木齊市登協負責人,確認遇難者就是湖南嘉禾縣人劉子亮,與網友“山東阿貓”之前所獲消息一致,而劉子亮的父親表示將馬上趕到新疆米蘭接回兒子的遺骸。至此,幫助羅布泊遇難者“回家”這起網絡大搜尋有了突破性結果,但圍繞遇難者死因的種種疑問仍然縈繞在熱心網友的心頭,事件仍在繼續。   網友:他終於能回家了

  14日晚9時,“山東阿貓”在網上公佈驚人消息,羅布泊遇難者很可能為湖南省嘉禾縣人劉子亮。經劉子亮父親辨別,他的孩子因胸積水手術在左胸心臟部位留下明顯疤痕與驗屍報告中“死者左胸心臟左上方有陳舊性貫通傷創口”完全吻合,不過劉子亮的左部手腕有疤痕,這一點依據照片無法認定,所以劉父不敢確認死者就是劉子亮。阿貓隨即打電話給新疆警方,確認在經三個月的脫水萎縮腐爛,死者左部手腕是否有疤痕已經不好分辨了。後來,劉子亮的同事確認了那條項鏈是屬於劉子亮的,劉的父親也認可死者即為劉子亮。至此,事情已經有了突破性進展。

  到昨日下午4時,米蘭警方電話通知烏魯木齊市登協,確認罹難者就是劉子亮,身份證地址為湖南省嘉禾縣城關鎮丙穴居委會,出生於1985年。烏魯木齊市登協秘書長憶波隨即在中國驢友論壇上發佈消息:劉子亮為湖南省嘉禾縣電力公司職工,身份證號431024198506110011,左胸有陳舊性貫通傷,三個月前攜款外出“闖天下”,11月4日通過網絡與母親聊天稱自己“在哈爾濱”,此後不知去向。接到消息後其父已經向當地警方報案,記者聯繫當地警方證實已立案。

  這一消息的公佈引起了熱心網友的歡呼:“他終於能夠回家了!”也有網友驚歎:“厲害!沒想到網絡真能成大事!”

  劉父將赴新疆迎回兒子屍骨

  在得知死者已認定為劉子亮後,湖南媒體隨後聯繫到劉子亮在嘉禾縣的父親劉文華。劉文華說他已接到新疆方面的通知,將馬上趕到新疆米蘭迎接兒子的遺骸。

  剛剛在嘉禾縣刑偵大隊報完案的劉文華表示,劉氏父子均為嘉禾縣供電公司職工,劉子亮在嘉禾一中高中畢業後進入一基層供電所,主要從事農村收費、電工等管理工作。

  “但劉子亮並不喜歡現在的職業。”劉文華說,“兒子自小就膽量過人,5歲大就敢獨自徒步從鎮上到四五公里以外的縣城上幼兒園。長大後酷愛旅遊、探險、漂流之類的冒險活動,而我也一直很支持他的愛好。”2005年陰曆八月初二(編者註:9月5日)這天,劉子亮攜帶大量現金悄悄離家出走。走時,只給家人留下了一張字條,字條上寫到:我要幹一番事業之後,再回來給家人一個驚喜。據“山東阿貓”在網上透露,劉父告訴她,劉子亮是把家裡裝修和買家電的錢給拿走了,是10萬餘元,而不是之前說的13萬元。但劉家查到劉子亮的銀行卡上,現在只有100多元。

  對於兒子的不告而別,劉文華解釋說,“此前,兒子的家庭生活一直很正常,跟家人沒有什麼矛盾和衝突。之所以不辭而別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支持他,他認為不需要跟家人溝通。”劉文華說,兒子出走後,在長沙停留了一段時間。在長沙,他買了本地通手機和電腦,還在長沙租了房子。“但我一直沒能跟他聯繫上”。劉文華還提及,兒子在長沙有一個女性網友,但她的具體信息不清楚,只知道她在長沙某學校讀書。劉文華稱將請求長沙公安機關調查兒子在長沙期間的手機和電腦通訊信息以及現金的存取信息。2005年11月4日,劉子亮在嘉禾的某朋友在網上看到了劉子亮在北京和哈爾濱的信息,隨後馬上轉告了劉父。後者在兒子出走後才首次獲悉了他的行蹤和照片。“春節時候,我試圖與兒子取得聯繫,但沒有聯繫上。”劉文華說。至2月14日晚上,劉文華才通過電視新聞瞭解到兒子的有關信息。昨日,劉文華先後在嘉禾縣城關鎮派出所和嘉禾縣刑偵大隊正式報案。

  死因何在?疑問猶存

  “唯一的兒子就這樣去世了,但很多事情不明不白,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我一定要搞清楚所有的事情,給自己和家人一個交代。”對於兒子的死,劉文華心存疑問。

  看到警方發佈的劉子亮的生前照片,“山東阿貓”說他是“很乾淨的小孩”。作為此事的發起者,被網友譽為“最大功臣”,但當結果出來後,阿貓說自己心情很複雜。談起和劉文華的通話,她說那聲音讓她很擔心:“我一直告訴他要堅持住,要不就沒有人來處理了。”“我想昨夜(2月14日)對於他們來說是個不眠夜啊,於是我也陪著失眠了。因為我完全可以做得更好的!”

  死因,這是在死者身份確定以後讓最讓網友關心的問題。阿貓也說:“一開始我最關注的就是死因,只有知道死因才可以告慰他的家人。”新疆米蘭警方一直通過烏魯木齊登山協會在新絲路網站上發佈消息,但這些消息中沒有針對死者死因給出解釋。

  在昨日死者身份確認的消息發佈後,記者立即採訪了烏市登協的工作人員楊戈,他回應說:對於這件事我們只能盡人道主義責任,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妥善安置死難者的遺體。對於網上一些人的說法,我們不會做任何解釋和回應,也沒有時間去和他們爭論。關於死難者的消息,都是警方向我們提供的信息,在取得警方同意後,都已經發佈在新絲路網站上。

  此前,顧及到將來死者家屬可能的意願和要求,援助小組建議,應該以特殊的中空加蓋方式掩埋,以便為將來的再次開挖留有餘地,這個建議得到警方支持獲得了實施。

  記者又再次聯繫米蘭派出所,但對方仍然拒絕接受採訪。

  劉子亮的死因到底是什麼?他所攜帶的10餘萬元哪裡去了?是否是一起謀財害命的案件?網友們眾說紛紜。事件仍在繼續……

事件背景:

  1月24日,ID為“山東阿貓”的網友在中國驢友論壇發了一張求助帖,講述了在新疆米蘭的戈壁灘上發現的一具無名男屍,希望可以幫助他找到家人。帖子發出後受到廣泛關注。2月15日,警方確認遇難者為湖南嘉禾縣人劉子亮,但圍繞遇難者死因的種種疑問仍然縈繞在熱心網友的心頭,事件仍在繼續。

相關鏈接:

         廣東人探險羅布泊曾創下多項紀錄,有行家呼籲:探險莫逞匹夫之勇

  不說不知道,從1997年至今,中國進入羅布泊的旅遊者總人數中,廣東人就佔了七成!就在網友們就羅布泊遺屍事件真相進行討論的同時,一場關於“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討論也正在升溫。有行家呼籲,對待羅布泊探險應有科學的態度。

  廣東人創多項紀錄

  到目前為止,關於羅布泊仍有好幾項紀錄均為廣東人創下,譬如轟動一時的1997年百人穿越羅布泊荒漠、第一個羅布泊女子探險隊,第一個無嚮導無後援單人駕車完成羅布泊的大穿越、第一個採用羅布泊探險項目作為公司團隊拓展培訓、第一本介紹羅布泊的旅遊書籍由廣東人編寫出版等,還有廣東諸多媒體單位先後進入羅布泊採訪,這均是國內其它省市沒有的現象。據2002年第一個成功實現無嚮導無後援單人駕車完成羅布泊大穿越的探險家林偉生介紹,從1997年至今,全國進入羅布泊的旅遊者總人數中,廣東人就佔了七成,其中又有一半來自珠三角。

  商業操作比較成熟

  事實上,在廣東,作為商業操作的羅布泊探險團隊已經相當成熟。旅行社人士介紹,由於裝備相對完備,有一批對情況熟悉的專家,操作經驗比較豐富,參加旅行社特種遊或是一些正規組織的車隊赴羅布泊探險已經基本沒有危險。

  個人冒險仍是禁區

  儘管如此,羅布泊對無嚮導的個人盲目冒險行為依然是禁區。據介紹,以該區域的廣袤,地形氣候的複雜,凡進入者必須要有有經驗的嚮導,有充足的給養,要尊重大自然,在順應自然規律的前提下安排各種活動,這樣才能安全、順利地完成穿越計劃。

  當年的無嚮導無後援單人駕車是怎樣完成的呢?林偉生表示,這不是憑匹夫之勇,而是事先進行了相當充分的準備。他說,整個穿越共花費了3萬多元,租了兩輛車,一輛大卡車自己開進羅布泊,車上載有多達1噸汽油和600公斤水,以及足夠的乾糧;而另外一輛則載著當地嚮導在羅布泊外跟隨,一旦指定時間接不到探險者通過衛星電話匯報情況,援助車就會從最短路線進羅布泊進行強行救援。“前些年發生的戶外活動遇難事件,出事者反而多是高手,因為過於相信自己的能力而低估了可能遇到的困難”。

  自發行為需要規範

  在廣東,參加羅布泊探險的除了商業團隊和單身背包客,還有一些是民間自發組織的團隊。近年來,隨著戶外運動的興起,民間組織的探險活動也越來越頻繁。這些活動有的通過網絡召集,有的是論壇活動,還有的是戶外店組織。上網一搜都能搜到一些網友發動去羅布泊探險的帖子。“不排除其中有一些很專業的人和組織”,廣東旅遊界人士勞毅波認為:“目前民間組織發起探險活動的行為亟待規範。”

  烏魯木齊登山協會有關負責人董務疆提醒遊客,玩探險特別是像羅布泊穿越這樣高風險的活動,應該注意登記備案,像這名遇難者這樣沒有留下線索地進入會增加風險。“為了您的安全,來新疆探險,請和我們打聲招呼”。

網站鏈接:
烏魯木齊登山協會
中國戶外資料網
Post 羅布泊遇難驢友確認 死因何在? to digg. Post 羅布泊遇難驢友確認 死因何在?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4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