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12:45:32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瞭解西藏 ] 藏歷新年-西藏最隆重、熱烈的傳統佳節



      今年藏歷新年是2006年2月28日,扎西德勒!

        藏歷新年從藏歷元月一日開始,十五日結束,持續十五天。

  藏歷新年是藏族最隆重、熱烈的傳統佳節。因為全民信仰佛教,節日活動洋溢著濃厚的宗教氣氛,是一個娛神和娛人、慶祝和祈禱兼具的民族節日。 
  新年的準備工作一般在前一年的十二月初就開始了。除購置吃喝玩樂的年貨外,家家戶戶都要製作一個名叫“切瑪”的五穀鬥,即在繪有彩色花紋的木盒左右分別盛放炒麥粒和酥油拌成的糌巴,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還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種子,使其在新年時節長出一、二寸長的青苗。“切瑪”的麥苗供奉在神案正中,祈禱來年五穀豐登。臨近節日,男人們忙著打掃庭院,婦女則精心製作“卡賽”,一種酥油的麵食,分為耳朵形、蝴蝶形、條形、方形、圓形等各種形狀,塗以顏料,裹以砂糖,既是裝飾神案的藝術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餚。“卡賽”的品種花色常常成為女主人勤勞、智慧和熱情的象徵,在節日裡分外引人注目。

  十二月二十九日進入除夕。這天,要給窗戶門楣換上新布簾,在房頂插上簇新的經幡,門前、房染和廚房也要用白粉畫上吉祥圖案,構成一派喜慶的氣氛。入夜,全家老小圍坐在一起吃一頓例行的“古突”,類似漢族新年的團圓飯。“古突”是用面疙瘩裡分別包進石頭、羊毛、辣椒、木炭、硬幣等物品。誰吃到這些東西必須當眾吐出來,預兆此人命運和心地。石頭代表心狠,羊毛代表心軟,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巴不饒人,硬幣預示財運亨通。於是大家相互議論,哈哈大笑一場,掀起歡樂的高潮。接著,全家用糌巴捏制一個魔女和兩個碗,把吃剩的“古突”的骨頭等殘渣傾入糌巴捏成的碗裡。由一個婦女捧著魔女和殘羹剩飯跑步扔到室外,一個男人點燃一團乾草緊緊相隨,口裡念著:“魔鬼出來,魔鬼出來!”讓乾草與魔女和殘羹剩飯一起燒成灰燼。同時,孩子們放起鞭炮,算是驅走惡魔,迎來了吉祥的新年。

  大年初一這天,家庭主婦起得早。五點鐘左右就要煮一鍋“羌枯”,即放有糌巴、紅糖和奶渣的青稞酒,給每人送上一碗。家人尚未起床,就在被窩裡喝完“羌枯”,繼續蒙頭睡覺。主婦則坐在窗前等待日出,當東方晨曦初露的時節,匆匆背上水桶去河邊或水井汲取新年的第一桶水。傳說這時的水最為聖潔、清甜,誰家最先打上吉祥水,在新的一年裡就能免去許多災難。天亮了,全家穿上新衣服,洗漱完畢,晚輩就開始向長輩恭賀新年,互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然後開始早餐,互敬青稞酒。在牧區,主婦按照家庭成員的數目煮好羊頭,用食案捧到年齡最長的男子面前,由他依長幼的次序分發給每人一隻羊頭,一把小刀。大家圍著火爐一面剝羊頭肉吃,一面互祝新年家庭和睦,人增畜旺。大年初一這天,一般都閉門謝客。大街冷清,人們只在家裡舉行慶祝和佛事活動。



  元月初二開始,親朋好友開始串門拜年。客人登門必道“洛薩扎西德勒”(新年好),主人則捧起“切瑪”到門口迎接客人。客人先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拈起一撮粘巴、幾粒青稞拋向天空,表示敬神;再拈起一撮糌巴和青稞送進自己嘴裡,感謝主人的盛情。然後入坐飲酒聊天。這天起,民間藝人也四出活動,演唱藏戲和“折嘎”。富裕的人家提前與民間藝人說好,準時來家演唱,與客人共享。沒有得到邀請的藝人也可主動串門演唱。折嘎藝人頭戴白面具,手持木棍,用即興編唱的歌詞愉悅主人,如女主人多麼美麗,男主人多麼睿智,新年裡一定會走好運,等等,一般都能得到好酒好肉的酬勞。街頭和村子裡,人們還舉行群眾性的歌舞和藏戲演出活動。

  這種相互拜訪和自娛性的文藝活動要持續三至五天,然後逐步轉入以娛神為主的佛事活動。在拉薩地區主要是參加傳昭法會,在東部昌都和北部羌塘草原,人們開始轉山朝佛,給寺廟佈施上香,祈禱新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獻“切瑪”

  在藏歷新年的時候,藏族人民家家戶戶供“切瑪”,人人都嘗“切瑪”。這是藏族人民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形成的一種民族風俗習慣。

  “切瑪”裝在特製的“缽”中。“缽”是用木板特製的一種長方形的空盒子,中間用要板隔開。在“缽”板上刻有月亮和星星。

  “缽”的一頭裝有拌好的酥油糌粑,另一頭裝滿小麥,都壘成金字塔型,兩頭項上插有幾根故意子以及青穗,中間插上一朵花或酥油制的“字珠”(美麗的花)。

  藏歷新年,當你走進藏族群眾家時,老阿媽首先向你獻“切瑪”你就從堆放在“缽”中的“切瑪”裡拿出一點來,並說“扎西德來”(意思是吉祥如意)。爾後再往自己的嘴裡放進一點,預祝新春如意,身體康健。
Post [ 瞭解西藏 ] 藏歷新年-西藏最隆重、熱烈的傳統佳節 to digg. Post [ 瞭解西藏 ] 藏歷新年-西藏最隆重、熱烈的傳統佳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3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