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20:05:02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評論] 中國世界遺產保護的回顧與思考

        世界遺產深入人心

  1972年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第17屆會議上倡導並締結了《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以下簡稱“公約”),這是人類文明進步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1985年,侯仁之等4位全國政協委員提出《加入世界遺產公約》的提案,1991年,中國跨進了世界遺產的門檻,成為該“公約”的締約國。隨著世界遺產的金蘋果頻頻落入中國,世界遺產在中國也日益深入人心。   世界遺產不僅僅是一種理念的傳播與接受,更是一種觀念的更新與提升。在實踐上,世界遺產為人類文化遺產和自然環境的保護確定了一個全世界文明國家共同遵守的標準,使我們從世界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使遺產保護有了生動而具體的標準和前所未有的激勵與促進。

  面對綠草茵茵、環境整潔的大同雲崗石窟,誰也難以想像,“申遺”前,這裡曾是煤塵飛揚,車聲隆隆,佛像個個灰頭土臉,一片殘破凋敝景象。國內幾乎所有世界遺產地和正在積極籌備申報的地方,大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著類似雲崗石窟這樣的一番天翻地覆的整治。借助“申遺”東風,一些過去久拖不決從而被稱為老大難的文物保護和環境治理工作迎刃而解。

  人們從平遙、麗江、西遞、宏村“申遺”成功,繼而又使旅遊發展的事例得到啟發,重新審視、發掘本地區那些古老的文化遺存。於是過去鮮為人知的雲南建水、四川閬中、湖南洪江這樣的古城,浙江西塘、南潯以及湖南黔陽這樣的古鎮,江西流坑、浙江諸葛、湖南高椅這樣的古村落一個個抖落身上的歷史塵封,紛紛在世人面前亮相。一些面臨被改造的古城、古鎮、古村落因而得以免於滅頂之災。

  申報熱潮方興未艾

  “世界遺產”是一塊金字招牌,是一張在國際上暢通無阻的“世界名片”。一登龍門,身價百倍。作為無形資產,它的潛在價值難以估算。於是,各地蜂擁而起,從公眾到政府,從內地到邊疆,都對世界遺產傾注了極大的熱情,不少地方都在積極籌備申報,更多的地方則是躍躍欲試。從上世紀末至今,這股熱潮方興未艾。

  然而申報工作卻遭遇限額“瓶頸”,世界遺產委員會於2001年底作出決定:全世界每年入選項目總數為30個,每個國家每年最多只能有一處入選。突變的風雲,使中國“申遺”高歌猛進的態勢戛然而止,後備大軍不得不在獨木橋前耐心等待。

  如果說遭遇名額瓶頸實屬無奈,那麼,在多年申報實踐中暴露的一些其它問題則就不能歸咎旁人了。特別是在旅遊開發與清理保護之間,一些本來大有希望入圍的地方卻選擇了前者。

  在華山西峰,近年建有一座電力賓館,由於賓館污水浸漬,使作為華山標誌性景觀的西峰絕壁形成了一條人稱“華山淚痕”的碩大污染帶,令觀者怵目驚心!在雲南石林,怪石林立的大石林南側建起了一座賓館,而且南昆鐵路就從石林西側穿過;位於晉陝峽谷中的壺口瀑布,在相距不過數十米的河床上,也赫然建有一座“觀瀑舫”,這些畫蛇添足的敗筆,拉遠了它們與世界遺產的距離。

  令人深感不安的是,這些殺雞取卵式的開發並不是孤立的個別現象,而是全局性的普遍現象;不僅存在於正在申報的地方,更存在於已經成為世界遺產的地方!

  世界遺產人滿為患樓滿為患

  道教聖地武當山,近年來事故聯翩,先是復真宮內的太子養生堂改建成賓館被媒體曝光;接著是遇真宮大殿慘遭火焚;如今,一道高20米寬50米的水泥大壩又橫亙在太子坡下的劍河峽谷!據說是為了搞“生態旅遊綜合開發建設項目”,開展漂流、遊泳等水上項目。

  武當山存在的問題並非絕無僅有。僅在去年,南京明孝陵申請“明清皇家陵寢”擴展項目剛獲成功僅一個月,當地媒體就披露了明孝陵的“下馬坊”將因寧杭公路拓寬面臨拆遷窘境;三江合流剛剛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成功,便傳來了在怒江和瀾滄江上興建多座梯級水電站和水庫的消息;人們稱讚都江堰整治環境成果顯著的話音未落,在其上遊不遠處興建大壩的消息就隨之而來;張家界剛剛受到了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警告,“百龍電梯”便矗立景區……許多世界遺產地都在申報成功後展開了旨在發展旅遊的破壞性“開發”。世界遺產地頻頻告急!

  如今,世界遺產正面臨著旅遊超載、錯位開發的嚴重威脅,有的甚至面臨存亡的抉擇。所謂旅遊威脅,簡言之就是“人滿為患”。旅遊熱帶來的滾滾人流,大有踏平三山五嶽之勢。特別是“五一”、“十一”、春節三個旅遊黃金週期間,各處無不爆滿,而世界遺產這樣頂級的旅遊勝地自然是不堪重負。最大容量不過一萬多人的故宮一天之內竟湧入十餘萬眾。小巧玲瓏的蘇州園林內遊人如“過江之鯽”。在麗江,自1996年以來,遊客增加了4倍,已超過400萬,蜂擁而至的遊客已嚴重破壞了麗江地區的文化和生態平衡,甚至作為麗江生命之源的聖潔的玉龍雪山也因遊人過多的光顧導致了雪線上移。在敦煌莫高窟,日益增多的遊人給壁畫、雕塑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害。

  相比於“人滿為患”,對世界遺產更嚴重的威脅是“樓滿為患”,也就是遺產地的“商業化”、“人工化”和“城市化”。在世界遺產地附近、周圍,以至景區內,幾乎到處都有市聲喧囂的商業街、土特產市場,承德普寧寺竟將僧寮改造成了買賣街。最明顯的人工化無過於索道的興修。近年來,我國山嶽風景區興建索道成風,凡是山嶽世界遺產地如泰山、黃山、峨嵋山、青城山等幾乎無不建有索道,一條不過癮,再修第二條、第三條,座座名山鐵索纏身,大煞風景!而各種旅店、招待所、行業賓館、部門飯店更是競相破土動工或進行升級改擴建,而且有愈益豪華之勢,使世界遺產地“城市化”日益嚴重。

  世界遺產交到公司手中我們不放心

  以上問題的出現,一個重要原因是世界遺產被置於旅遊公司管理之下,旅遊公司追求的是利潤最大化,而不是保護。旅遊公司或許頗諳經營之道,但文化素質和專業知識卻令人不能恭維,難免不辦出一些令人痛心疾首的外行之事。最顯著的事例莫過於發生於2000年底的“水洗三孔”事件和去年披露的在樂山大佛旁凌雲山石壁上按原大複製已經灰飛煙滅的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兩件聳人聽聞之事。這種大膽與異想天開的荒唐開發,真應了一句名言:“無知者無畏。”世界遺產交到這些人手中,我們能放心嗎!

  世界遺產的首要任務是保護,在此基礎上才可以談開發。公司經營世界遺產的現象必須從根本上得到改變。此外,我國在世界遺產保護法制化、民眾特別是官員素質的提高、管理體制的理順、對外合作交流的開展等許多方面,還有許多尚待改進與完善之處,這是需要我們認真對待的。
Post [評論] 中國世界遺產保護的回顧與思考 to digg. Post [評論] 中國世界遺產保護的回顧與思考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5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