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04:43:08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公民赴尼泊爾須知

  尼泊爾素有“山國”之稱,喜馬拉雅山脈橫貫東西,山地面積占3/4以上,海拔900米以上的土地約佔全國總面積1/2。全年分為兩個主要季節:6至9月為雨季;10月至翌年5月為旱季。南北地理變化巨大,地區氣候差異明顯。北部為高寒山區,終年積雪,最低氣溫可達-41攝氏度;中部河谷地區氣候溫和,四季如春;南部平原常年炎熱,最高氣溫可達45攝氏度。尼泊爾物種豐富,有6500多種植物,1000多種野生動物和鳥類。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登山、漂流和徒步已成為三大主要旅遊運動項目。

一、氣候與交通
  尼泊爾素有“山國”之稱,喜馬拉雅山脈橫貫東西,山地面積占3/4以上,海拔900米以上的土地約佔全國總面積1/2。全年分為兩個主要季節:6至9月為雨季;10月至翌年5月為旱季。南北地理變化巨大,地區氣候差異明顯。北部為高寒山區,終年積雪,最低氣溫可達-41攝氏度;中部河谷地區氣候溫和,四季如春;南部平原常年炎熱,最高氣溫可達45攝氏度。尼泊爾物種豐富,有6500多種植物,1000多種野生動物和鳥類。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登山、漂流和徒步已成為三大主要旅遊運動項目。

  尼泊爾的交通以公路為主。加德滿都及河谷地區公路交通較發達,西部山區交通落後,公路不暢,直升飛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尼泊爾主要的自然災害是地震和山體滑坡。喜瑪拉亞山是地震多發區,1937年尼泊爾曾發生8級以上大地震。雨季的山體滑坡嚴重影響交通和人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到尼泊爾旅遊最好選擇在旱季,避免雨季。

  二、社會與治安

  尼泊爾民風純樸,民眾對外國遊客友好。治安情況尚好。近些年因政局持續動盪,帶政治色彩的爆炸和人身傷害案件偶有發生。

  宗教色彩濃厚。印度教為國教。信仰印度教的人約占86%,佛教約10%,其餘是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於尼泊爾,尼成為佛教徒朝聖之地。印度教和佛教相互通融,和睦相處。宗教場所有如下一些禁忌:

  印度教寺廟非印度教徒禁止入內。

  不准攜帶皮具進入寺廟,入寺入室脫鞋。

  不得觸及聖所內的供奉物品和人。

  禁食黃牛肉,不得屠宰雌性動物為食。

  時差:尼泊爾比北京時間晚2:15。民用電壓:220伏,50赫茲。

  三、醫療

  尼泊爾分國家、地區、縣三級醫療制度,大多是公立醫院。國家級醫院有10所,其中加德滿都有7所,全國5個發展大區各有1所。公立醫院收費較低,農村以草藥為主,醫療費低。大城市有私人醫院。加德滿都50張床位以上的私人醫院有8所。尼暫沒有國家醫療保險制度。私人醫療保險業己經出現,但覆蓋面很小。

  四、國籍

  尼泊爾不承認雙重國籍。與外國公民通婚,其子女的國籍隨男性國籍。尼泊爾公民在國外與他國公民辦理結婚證,回尼後還須到內政部辦理登記手續。

  五、簽證

  尼泊爾的簽證主要有3類,即商務、旅遊和非旅遊簽證。2003年7月開始,尼對中國公民免收簽證費。旅遊簽證停留期一般60天,到期可向移民局申辦延期。旅遊簽證延期收費。每延期30天,收取30美元,最多可延期3次,一年內停留期限不得超過150天。商務簽證每延期30天,收取100美元。非旅遊簽證每延期30天,收取60美元。持旅遊簽證者不得在尼打工。

  中國公民經尼前往第三國,尼有關部門和一些外國航空公司常常要求到中國大使館開具確認(護照等)或允許旅行的證明。

  旅客出示確認機票後,可在機場辦理停留48小時的過境簽證。

  尼泊爾在我國設有大使館,在拉薩和香港設有總領館,在上海設有名譽領事。

  六、海關規定

  海關限量:香煙200支,煙草50克,烈性酒1.5公升,膠卷15卷,望遠鏡、攝像機、錄音機、照相機、筆記本電腦等各1個。所有攜帶物品入境時需向海關申報。隨身物品不超過海關規定者免稅放行。嚴禁攜帶致幻藥品、武器和軍火。遊客可攜帶紀念品回國,文物出境須出示由考古局發放的特別證明。

  遊客出入境可攜帶現金2000美元,超過須報關。1美元約合70-80盧比。旅行支票和信用卡在尼可用。

  機場稅。到南亞各國的旅客每人須交納770盧比,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旅客每人1100盧比。國內機場稅50盧比。

  七、緊急聯繫方式和電話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尼泊爾大使館

  電話:00977-1-4411740

  00977-1-981023024(值班手機)

  傳真:00977-1-4414045

  網站:www.chinaembassy.org.np (大使館)

     www.np.mofcom.gov.cn(經商處)

  (二)尼泊爾有關方面

  1、外交部

  電話:00977-1-4416011;傳真:00977-1-4416016

  網站:www.mofa.gov.np

  E-mail:adm@mofa.gov.np

  2、移民局

  電話:00977-1-4223590;傳真:00977-1-4223127

  E-mail:www.immi.gov.np

  3、尼泊爾報警電話:100, 110, 130

  加德滿都警察局:00977-1-4412780

  奇特旺地區應急電話:056-20155,056-20177

  蘭毗尼地區應急電話:071-20199,071-20200

  博克拉地區應急電話:061-20033

  4、尼泊爾駐華大使館:北京三里屯西六街1號

  電話:08610-65321795;傳真:08670-65323251

  E-mail:rnebc@public.netchina.com.cn

  5、尼泊爾駐香港總領館:香港東九龍尖沙嘴科學館路1號

  電話:0852-23697813;傳真:0852-28242970

  E-mail:rncghk@ismart.net

信息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Post 中國公民赴尼泊爾須知 to digg. Post 中國公民赴尼泊爾須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