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14:17:58  Category: Google Map之旅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Google 衛星地圖 (Google map)帶你遊中國西南地區

      大名鼎鼎的搜索引擎公司Google,現在已經將它的衛星地圖服務延伸到了中國。而在不久前,有很多人為Google的衛星地圖沒有中國版本而感到遺憾。現在,中國版本的Google衛星地圖來了,對那些Google衛星地圖的推崇者們來說,這無疑是個激動人心的消息! 

     成都、重慶、昆明、拉薩、貴陽、桂林……只要你在google衛星地圖搜索中,鍵入以上城市的漢語拼音,就能得到由Google提供的衛星地圖;更“致命”的是,Google的這項服務是完全免費的。這意味著,以前普通人很難看到的衛星地圖,現在可以通過Google方便地獲取。



猜猜這是哪裡?

 相關信息:

 Google衛星地圖擴展步伐
2004年10月份,Google收購了一家名為Keyhole(中文譯為“匙孔”)的數字地圖測繪公司,該公司擁有衛星和航拍高質量地面地圖。在Google完成對該公司的收購後,Google的一位副總裁曾公開表示:“收購Keyhole公司將使Google的用戶擁有一個新的、功能強大的搜索工具,使用戶可以看到地球上任何地點的三維圖像。Keyhole對於Google來說是一個很有價值的補充,它使Google能夠更好地組織世界各地的信息並使之更加有用。”在說完這番話的六個月後,Google就讓人見識了什麼叫“新的、功能強大的搜索工具”——2005年4月份,Google推出了全新的免費衛星地圖服務,而此前用戶必須花費29.95美元的費用,才能查看衛星地圖。

Google的免費衛星地圖服務最初只局限於北美地區。現在,美國的用戶已經切實感受到了衛星地圖服務的便利———在美國,Google的免費衛星地圖可以細化到街道,用戶可以在地圖上搜索旅店、公園、地鐵甚至提款機等信息;對於準備開車出門旅行、對道路交通狀況又不熟悉的人來說,他可以在Google的衛星地圖上查清交通路線,以獲得駕車的具體方向;甚至Google還能為警方提供數據,跟蹤罪犯……

在北美的加拿大,有一位用戶在自己的Blog上,留下了自己使用Google衛星地圖的經過和感想:在Google衛星地圖的LocalSearch(本地搜索)項中,在第一欄填“Chi-neseNoodle”,第二欄填“Vanocuver”,搜索出來的全是溫哥華附近地區(75公里之內)的中國麵店地址與地圖;如果第一欄填“Chapters”(加拿大的一家連鎖書店),第二欄填“Vancouver”,出來的結果就是該書店分佈於全溫哥華地區的分店地址與地圖、方向、距離和路線。該用戶評論說,Google已經從“虛擬空間”的搜尋,跨入“實體空間”的搜尋了。

總之,Google衛星地圖的橫空出世,在吸引了大量Google“崇拜者”目光的同時,也引起了一些人對“隱私”洩露的擔憂。

在Google推出北美免費衛星地圖的兩個多月後,Google終於將它的衛星地圖版本擴大到了中國。現在,你可以在衛星地圖上看到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中南海,甚至長安街上的車流;相比之下,香港地圖顯得更加清晰、細緻,其應用程度看起來已經接近北美地區。

當你進入http://maps.google.com的衛星地圖搜索時,在你面前的默認頁面,是一張衛星拍攝的世界地圖!世界就在你的眼前——這種感覺是地球儀不能帶來的。


衛星地圖引起各方反應

Google在北美推出衛星地圖服務後不久,微軟主席比爾·蓋茨向外界展示了衛星地圖技術——一項旨在和Google衛星地圖服務競爭的“MSN虛擬地球”計劃,據報道將於今年夏天推出。

而自Google衛星地圖服務進入中國以來,國內幾家提供電子地圖服務的本土搜索引擎公司,到目前為止尚未做出反應;在中國大陸,媒體對此事的相關報道也極少,至少沒有大的報道,倒是一些“博客”們對此事給予了關注。

有網友將Google的衛星地圖服務稱為“互聯網近五年來少有的讓人激動的創新”:通過Google的衛星地圖服務,你可以更好地瞭解全世界的地形地貌,可以清晰地看到各地的高山、河流、湖泊、公路甚至足球場。在北美的一些城市,Google衛星地圖能夠非常清楚地顯示出街道和建築物,可以分辨出汽車,比普通地圖更加直觀。不過有一點,Google的衛星地圖並不是最新拍攝的。但即便這樣,仍然有人笑稱,“年輕的朋友請不要在大街上接吻,以免被衛星發現”。雖然這句話有開玩笑的成分,但這反映了人們在對Google刮目相看的同時,也確實對自己個人隱私可能會遭到洩露表示出了擔心。

面對種種猜疑,Google方面表示,Google“不會違反不做壞事的格言,不會挖掘非公開信息”。

不過,據報道,Google的衛星地圖讓台灣軍方感到了“緊張”:台灣軍方視為最高機密的花蓮佳山基地等空軍機場,也成了Google衛星地圖的“獵物”。軍方人士表示,如果有經緯度坐標,這些地圖會令人冒冷汗。

另外,據國外某網站報道,普通人無法親臨的美國軍事基地,也被Google“曝了光”——大名鼎鼎的美國“B-2隱形轟炸機”,竟然可以被Google發現停在基地停機坪上!

關於Google衛星地圖和中國軍事的關係,有人這樣評論:中國大陸重要城市立體地圖在Google裡一覽無餘……特別令人擔心的是,Google是一家私人企業,此次網上的衛星地圖解析度肯定比軍用衛星地圖要低得多——可以想像:軍用衛星地圖可能連人都會看得很清楚,更不用說重要的軍事基地了。

而現在,免費提供的Google衛星地圖,可以讓每個人都能輕易獲得某些城市敏感地方的地形圖——在某些人看來,這是一項“激動人心的創新”,但在另外一些人看來,這是一項“要命的創新”。

也許Google製造的,是一把鋒利的雙刃劍。

上面這張GOOGLE衛星地圖是:西藏著名的聖湖-納木錯


鏈接1:Google 衛星地圖(Google map)帶你遊中國西南地區
鏈接2:Google 衛星地圖(Google map)帶你遊中國華東/華南地區

Post Google 衛星地圖 (Google map)帶你遊中國西南地區 to digg. Post Google 衛星地圖 (Google map)帶你遊中國西南地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5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