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01:53:50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在西藏怎樣與僧侶、活佛交往 [西藏旅遊攻略]

  你最好事先對藏傳佛教的知識有一點瞭解。如果你會唱一兩首藏族歌曲,會念六字真言,會不停地提問題,會真誠地待朋友,我想和僧人交朋友應該不難。

  藏族人把活佛稱作仁波切拉。拉是尊稱,仁波切就是如意寶的意思。活佛是我們漢族人的叫法,藏語裡沒有“活的佛”這一說,他們叫朱古,意思是轉世的修行人。

  藏傳佛教最重視的是活佛喇嘛,藏傳佛教裡念誦的四皈依,首先就是皈依喇嘛,然後是皈依佛、法、僧。喇嘛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他們被認為擁有了從古代一直傳下來的法脈,可以做為人們的心靈導師。

  宗喀巴大師曾經說過,供養所有諸佛的功德,甚至比不上供養一位具德上師一個毛孔的功德來得大。

  在西藏,幾乎每一座寺院都有轉世的仁波切。也就是說,西藏的仁波切和天上的星星一樣多。和仁波切打交道,要注意下面幾點:

  不能隨意碰觸他的身體。不能嘻嘻哈哈和他勾肩搭背,不能亂摸活佛的頭。不能坐他的法座,動他的法器(例如護身符、念珠、鈴杵、法鼓等等),不要用他的日常生活用具。

  活佛一般不喜歡煙味重的場所和吵鬧的地方,所以不能當著活佛的面抽煙。

  如果活佛是坐在床上、椅子上,你和他照相時一定要處於較低位置。

  如果吃了大蒜等剌激性氣味的食物,你也最好不要馬上見活佛。

  與活佛一起行走的時候你最好走在活佛的右邊。

  與活佛一起進餐時,要先用乾淨的碗筷,把菜事先夾出來。如果你已經動了筷,就不要將盤裡的菜夾給活佛了。忌諱用你自己吃過的筷子給活佛夾菜。

  有些活佛遵守“不非時食”或“過午不食”的戒律,你就沒有必要在這段時間請活佛吃東西。

  如果你有一顆善良而真誠的心靈,他們會很喜歡你。

  活佛一般都很有慈悲心,很樂於助人,如果你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活佛,那麼下一站,你將會得到他們很好的幫助。

  像我認識了察寺喇嘛,後來到了世外桃源扎羊宗的察寺,便得到了他的照顧。

  從他們身上,你可以瞭解到藏族文化的精髓,因為他們都是藏族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許多活佛多才多藝,有的詩歌寫得好,有的歌唱得好,有的繪畫技高一籌,有的還精通藏醫藏藥,可以幫人治病。

  如果運氣好的話,你還可以體驗到一些心靈世界最神奇的東西。西方心理學大師榮格就稱他自己得益於藏傳佛教的經典《中陰成就》。對於心靈科學領域,我認為每一位仁波切都是大師。

  我認為,如果你沒有與一位仁波切有一段時間的交往(我個人認為是至少一起生活三個月以上),那你去西藏基本上等於只去那裡“熱鬧熱鬧眼睛”。

  西藏的精髓不在於你是否遊過布達拉宮,是否爬過珠穆朗瑪,或者去沒去過阿里,西藏的一切秘密和一切神秘,都集中體現在仁波切拉的身上。

  至於為什麼,你照我的話去做你就會慢慢明白的了。

文/圖:阿超

Post 在西藏怎樣與僧侶、活佛交往 [西藏旅遊攻略] to digg. Post 在西藏怎樣與僧侶、活佛交往 [西藏旅遊攻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2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