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8 01:12:48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疊溪海子:隱藏的悲壯故事



  歷史上,有些悲壯的故事是少為人知的,尤其是自然災難,來得快,去得也快,加之信息的閉塞、交通的不便,發生了就發生了,並不引起太大的轟動。疊溪海子就隱藏著一個悲壯的故事,時常使經過的遊人駐足觀看一番沉思一番。   從成都往九寨溝,沿途只能順著岷江邊走,岷江兩岸是崇山峻嶺,公路就沿著狹長的岷江邊修,兩邊的風景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向上看是不長樹木的禿山,往下看是綠得發紫的江水。時常可以看到一個個海子,但都不大,長長的、碧綠的,確是一幅絕妙的圖畫。

  也不知轉了多少個彎了,我感到在雲霧之中行走,看不到太陽在哪裡,向上看是山石,向下看也是山石和河流,深怕汽車一不小心跌入萬丈深淵,所以坐在汽車上總有提心吊膽的感覺。汽車爬上一個山坡停了下來,聽導遊說這就是疊溪海子,1933年2月25日,15時56分30秒疊溪海子地區突然發生7.5級地震,頃刻間,山裂地崩,黑地昏天,天地搖動,位於岷江270米的疊溪台地轟然陷落,吞陵重鎮蕩然無存,方圓20多個羌寨覆滅,6865人瞑目九泉,疊溪四周峰塌坡裂,石礫泥沙積於峽谷,岷江三處水流受阻,浪息波迥,水位疾升300餘米,松平、水磨、魚兒寨湮沒水中,水滯為湖,共形成海子11個。形成的海子是一個大隱患,這是誰也沒有想到的,不幸的事就這樣發生了,當年10月9日,有一個海子突然出現缺口,江中三海暴瀉,水高20丈,排空席捲,靠岸的村寨都被吞嚙,2500個生靈魂無所歸。暴水後,岷江三海剩二海,三溝九海剩五海。當時的情景可想而知,悲慘的場面沒有人可以作證,因為歷史確是久遠了。發生在不遠的災難可能還有人會記住,那是1986年6月15日12時20分,疊溪大小海子突然壩倏然決口,六米洪峰洶湧澎湃,松茂公路大都被洪為水摧毀,54輛旅遊車1200遊客被困,洪峰之下滿目蒼痍,死了多少人沒有公佈,這可能永遠都是一個迷,沒有人願意解開。為紀念這幾次事故,為紀念死去的同胞,政府在疊溪海子旁建起了一個高塔和一塊石碑,讓人們記住歷史的災難和不幸。我邁動沉重的腳步走過去,看著這巍巍的高塔,再俯首看看下面的疊溪海子,海子依然是碧綠碧綠的,平靜得像一面鏡子,不起任何波浪、漣漪,難以想像它隱藏著凶殘和無情的一面,我忽然想起了社會上有這麼一種人,看起來是那樣慈祥和善良,外表不露任何痕跡,但骨子裡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時機一到,他就會露出其猙獰的真面目,把別人咬得體無完膚、遍體鱗傷甚至死無葬身之地。

我望著碧綠的海子,想得很多,而身邊的人仍在讚美著它。的確,一眼望去,海子確是美如處子,靜謐、碧綠、可愛、溫柔,可以用最美的辭來形容來讚美,不是嗎,你看它的表情它的面容,那一點不美麗可愛。海子,你給我一個醒悟,你讓我望而卻步,在你美麗的容顏、身姿之中隱藏著無限的殺機。

Post 疊溪海子:隱藏的悲壯故事 to digg. Post 疊溪海子:隱藏的悲壯故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