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05:01:49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國家旅遊局「出境遊《消費指引》」不是防宰寶典

         國家旅遊局編發部分出境遊價格供旅遊者參考

  “消費指引”面世旅遊管理嘗試關注細節

  近日,一本關於出境遊的《消費指引》引起人們關注———不僅因為其開列了十餘條出境旅遊線路費用,詳細到了“小費”的價格,更因為這可能是豈今為止國內最權威的一本旅遊指引———由國家旅遊局專門編製。

  於是,有報道稱之為“官方價目表”,有報道說這是“防宰寶典”。

  但有關專家提出,這些說法有誇大之嫌,應該還其本來面目:“國家旅遊局說得明白———消費指引。它應該是一份參考提示,並不具有任何‘定價’等強制意味。”

  旅遊業的瑣碎、繁雜、變數多是毋庸置疑的,它涉及到每一個生活習慣大相逕庭的遊人,又涉及到這些人的吃住行遊購娛所有細節,出境遊還要加上不同目的地的不同情況……正因為如此,如何從細節上關照旅遊者,從細節處滲透管理,出台既實用又有效的“官方指引”,對於任何一個旅遊局而言,都比出台一本泛泛的管理規定更具有挑戰性。

  此番,包含了東南亞、歐洲十餘條線路地接價格的“消費指引”面世,更像是國家旅遊局關注細節管理的一種初步嘗試。

  出境遊價格無法“一刀切”

  有了國家旅遊局的線路參考價格,是不是就有了衡量旅行社價格是否合理的“標尺”呢?

  並非如此。手拿參考價格的遊客,面對旅行社的實際報價,仍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旅遊價格受多方面因素影響,並且還有淡旺季的區分,所以這樣的參考價格往往和實際價格有出入,比如香港的小費一般是20元左右,但參考價格卻可能高達60元。而日本東京五星級酒店一般會遠遠高於參考價所定的人民幣800元。再比如海邊的五星級酒店和市內的價格差距也非常之大。此外,旅遊團報價中,一大主要影響因素便是機票價格,而《消費指引》中並不包括這方面的提示。

  新快報報道說,目前廣州大社的出境遊報價基本明顯低於國家旅遊局公佈的“官方價”。對此,廣州多家旅行社表示儘管尚未收到國家旅遊局發佈的《消費指引》,但“國家旅遊局公佈的‘官方價’一刀切的做法不符合實際”,廣州出境遊報價也不會因此提高。

  某大旅行社負責出境遊業務的人士說,之所以出境遊價格無法“一刀切”,原因很多,首先,全國各地的出境遊價格是各地旅行社根據從當地出發來計算航空成本的,不同的起飛地,機票價格就會相差很多;其次,現在很多價格戰看起來是旅行社打的,實際是航空公司為搶客源在背後競爭。有時,個別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甚至低到讓人難以置信。

  廣東中旅出境遊分公司俞康明總經理表示,目前出境遊常規線路的報價減去機票和簽證費用後低於參考價,有的甚至明顯低於參考價,但低得明顯並不等於旅行社肯定有貓膩,因為報價低來源於兩大方面因素,旅行社多年積累的規模採購優勢、航空公司之間為搶客源提供特價機票給旅行社,而後者又要視國內各旅遊客源地市場和航線情況。

  據瞭解,《消費指引》此次提供的參考價格是2005年6月的平均價格,而所有信息都是由目的地國家和地區的旅遊機構所提供的,國家旅遊局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不定期的更新。

  在市場規律下,價格是競爭的結果。公平地說,旅遊業常年的價格戰,其中必然存在合理的市場競爭,也的確存在惡性的不正當競爭。管理,應當保護其中的合理部分,削減惡性的部分。如果簡單地認為,低於《消費指引》所標價格的旅行社報價就存在“低價陷阱”,可能過於武斷了。而且,高於提示價格,也有可能存在“陷阱”。

  管理的目的,不應是讓消費者變成行業專家

  《消費指引》並非真正的防宰寶典。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了“防宰寶典”,那些憋著宰人的少數旅行社也還是會有“對策寶典”。更何況用《消費指引》手冊面對複雜多變的旅遊陷阱,究竟作用幾何也很難說。瀋陽今報評論:“發放《消費指引》手冊,實際上把消費者置於和旅行社博弈的境地,在精明的旅行社面前,消費者博弈成功的機會多大?肯定微乎其微,就算成功也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得不償失!因為消費者不可能成為旅遊專家或預防旅遊陷阱專家。實際上,有關職能部門既然制定了《消費指引》手冊,肯定多少瞭解旅遊市場的貓兒膩和陷阱,就應該尋求解決之道,為消費者創造一個良好的旅遊環境,讓消費者沒必要也不需要在旅遊陷阱上和旅行社進行利益博弈!”

  無論如何,與《消費指引》一起推出的,還有《文明禮儀提示》和《安全提示》。而所有這些均是國家旅遊局此番全面開展誠信體系建設的一部分。國家旅遊局還將制訂統一的旅遊合同範本,並要求所有旅行社實行價格透明;同時建立全國旅行社、導遊員誠信檔案。從明年開始,國家旅遊局還將向全社會公佈年度“十大損害旅遊者權益”的案例。與此同時,國家旅遊局還向社會公佈了24小時舉報電話(010-65275315)。所有這一系列舉措,都無疑讓旅遊者看到相關管理部門的嘗試與努力。

原文出自:中國旅遊博客  《出境遊消費指引》不是防宰寶典


Post 國家旅遊局「出境遊《消費指引》」不是防宰寶典 to digg. Post 國家旅遊局「出境遊《消費指引》」不是防宰寶典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9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