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19:46:34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古鎮介紹:清溪-清泉石上流

  清溪北接雅安,南連西昌,東臨峨眉,西通康藏。南方絲綢路,悠悠數千年,黎州重城,清溪風韻,因而自秦漢以來,無論郡、州、縣、所,各類建制,均設於此,更因其間數道泉水,潺潺涓涓,清揚宛兮,故名清溪。   清溪古城為漢代始建,歷代擴修,唐時已具規模,清時最為完美:城外四圍,均有城河,東、南、西三面,天然成塹,城內有九街十八巷,南北走向的大街為主街,其餘副之,並有小巷相連,互通互融,城南設縣衙,為知縣為公斷案場所,城東設文廟與學署,文廟為古學子修學之地,學署是督學住地,管理讀書之人;因為地理緣故,外來客商一般由北門而入,當地居民則較多從南門入城,因此,朝廷在南北兩城門處設有營盤,為駐軍之所,管理城門,由此可見,當時的清溪城,主要還是用於軍事。最近,人們在城南發現一石碑,文字因年代久遠,筆畫了了,雖有些模糊,但深刻的勾劃之間,卻還是讓人清楚辨析出,確有"大將軍姜維"等字,正好可作鑒別。

豐收了,老人也笑了

 


  清溪的天然護城河風采依舊,北門還依稀有古城的韻味,幽長陰暗的甬道,高聳威嚴的城牆,讓人歎為觀止的是古街與文廟,文廟固然因為人們對知識、文物的重視與愛護,依舊當年情,冠戴般的靈星門,雕刻著精妙的圖案,最有趣的是狀元打馬遊街圖,狀元固然喜氣洋洋,百官也形態各具,惟妙惟肖。千年紫荊,百年丹桂,古銅香爐,孔聖人位,似乎告訴人們,自古以來,孔孟的儒家思想在中國歷史上至高無上的統治地位;老街卻格外意趣,街道固然有了些變化,但房屋依然,古風猶存,巧妙的四合院,重重疊疊,進出之間,眼花繚亂,讓人難以捉摸,偶而垂下的簷角,多姿多彩,精緻靈巧,暗歎古人的匠心獨運,而更讓人瞠目結舌、怦然心動的風景卻是那些高梁斗拱下附著的那一簇簇澄黃如金的玉米,在暖和陽光下的泛起點點晶瑩,多麼讓人動情。這古老的街道,正在訴說古代南方絲綢路上的綺麗風光與奇異民俗,一切似乎神奇如夢,卻又質樸自然,那早已遠去的馬蹄與駝鈴,雖已是闊別的故事,卻總在人們的腦海裡蕩漾、縈繞;北門外還有一座武侯祠,據載始建於三國時期,相傳由大將軍姜維,為緬懷丞相諸葛武侯親自督造,後歷代維修。在千百年的變幻中,雖然已經殘破頹廢,但在蒼茫淒涼之間,似乎恰似風雨中搖擺的古燈,雖微茫而不滅,讓人自然想起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武侯,令人肅然起敬!

古鎮上的貓也安詳了起來

 


   清溪在古時以清風著稱,古人曾有"清風雅雨建昌月"之語,一年四季,清風不斷。冬季裡塵土飛揚時,自有黃沙欲橫天的感覺,然而在炎熱的夏秋季節,清風徐來,卻清涼無邊,不失避暑勝地。遠在盛唐時代,清溪就是著名的貢椒之鄉,相傳唐三藏西天取經,途經建黎,隨手將寶杖插在地上,而後竟長出樹苗,清溪人精心培育出花椒,並成為歷代宮廷的貢椒,清溪也就成了著名的貢椒之鄉。

旅遊貼士

  交通:成都荷花池汽車站——九襄、漢源的臥鋪車,票價40元左右,一般中午12:00從成都出發,經5個小時左右可至清溪。

  食宿:清溪小吃很有特色,“壇壇粉蒸肉”以清溪鹽菜為原料,頗為有名。清溪的旅館較為簡潔,收費便宜,一般為5—15元不等。

  遊玩:在清溪可以領略到南方絲綢路上的小鎮風韻,悠久清幽的文廟,西溪天然石鐘乳溶洞,還可到九襄去看著名的雙節孝石牌坊,去宜東欣賞動人心魄的一線天峽。
Post 四川古鎮介紹:清溪-清泉石上流 to digg. Post 四川古鎮介紹:清溪-清泉石上流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6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