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17:58:55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古鎮介紹:洛帶-西部客家第一鎮

  洛帶古鎮位於龍泉鎮北10公里,坐落在龍泉山脈中段的二峨山麓。建於三國蜀漢時期,傳說因蜀漢後主劉禪的玉帶落入鎮旁的八角井中而得名,鎮上居民中客家人有2萬多人,佔全鎮人數的9成; 故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他們常用一種叫客家話的方言,這種方言裡保存著一些古漢語的音韻,洛帶人稱其所講客家方言為"土廣東話",與客家方言標準音廣東梅縣話一致,比如穿衣,他們的話為"著衫"、下雨為"落水"等 。

 

 


  洛帶古鎮保存著較完整的客家文化,古鎮及周圍的鄉民多為廣東移民的後裔,走入其間能感受到濃郁的客家傳統。洛帶古鎮上有著諸多建築精美的古建築群落,有名的是廣東會館、江西會館等。

   廣東會館位於洛帶古鎮的上街,始建於清朝乾隆11年(公元1746年),整個會館佔地面積3000多平方米,由山門、前中後三庭和左右廂房構成,由於保存完好,廣東會館已被有關人士認定為是國內現存最完好、規模最宏大的會館之一。會館中堂懸掛著一幅古香古色的對聯,上書"叭葉子煙品西蜀土味,擺客家話溫中原古音",顯出一種文化上的源遠流長。這裡常常舉行一些客家民俗活動,如"吃客家菜,穿客家衣,睡花板床"等。

  江西會館位於洛帶鎮中街,又叫萬壽宮,進門處可見一塊萬壽宮的牌坊,對面是一個大戲台,中間是個大院壩,前中後三殿,裡面還有個非常獨特小戲台和廂房。是江西贛南移民在乾隆年間集資修建的,會館的佈局小巧玲瓏,有曲徑通幽的意境,雕樑畫棟的迴廊、屏風、戲台等建築讓人歎為觀止。

  古鎮上還有湖廣會館、川北會館等古建築群,另外古鎮上1000多米長的老街上還保留著大量客家古民居,屋頂多用小青瓦和茅草覆蓋,結構多為單進四合院式,正中為堂屋,屋脊上通常有"中花"和"鰲尖"等裝飾。

  當地客家人的傳統關心習俗是"火龍節",據說其舞龍燒龍的傳統源自江西籍劉姓客家人,定居洛帶之後,將這一傳統引入了洛帶及周邊地區,至今劉姓家族仍聚居在洛帶鎮寶勝村,以扎龍舞龍為業,最後形成了一套獨特的舞龍程式:接龍、祭祖、迎龍歸巢、殺雞出龍、舞龍點睛等 。另外還有鳳儀館、博物館、基督教堂等古建築可資遊玩欣賞。

 

 


旅遊貼士

  交通:洛帶古鎮距離成都市區約2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洛帶的進出主要以公路為主。可在成都市內乘81路、58路等車到達五桂橋汽車站,那裡有直達洛帶的汽車,每幾分鐘就有一班。自駕車從成都至洛帶僅半個多小時。五桂橋至洛帶,可當天往返。


  :客家菜多成系列,最著名為九斗碗,釀豆腐,鹽焗雞等。現洛帶境內的供銷社飯店的油燙鵝、新民飯店的野山菌全席和客家酒樓的水酥、面片湯等特色菜已成為洛帶客家餐飲的特色菜,遠近聞名。尢其是夏季,人工無法栽培的野山菌(當地人稱“雞腿菇”)出山之際,慕名前往嘗鮮的食客更是絡驛不絕。

  看點:洛帶古鎮上千年的悠久歷史積澱和多種文化的相互交融,留下了眾多的民間傳說、歷史遺跡、客家會館。古鎮老街以上下街、北巷子、風儀巷、槐樹巷、江西會館、柴市巷、馬槽堰巷、糠市巷等一街七巷為代表,現存的建築多系清末民初風格。此外,鎮內還有藥王廟、基督教堂、煙霞洞、紅豆林、玉帶湖等多處古跡勝景。
Post 四川古鎮介紹:洛帶-西部客家第一鎮 to digg. Post 四川古鎮介紹:洛帶-西部客家第一鎮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