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17:55:21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古鎮介紹:雅安上裡古鎮-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

  被列為四川省十大古鎮之一的上裡鎮位於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距市區27公里。上裡古鎮古時為南方絲綢之路,也是臨邛古道進入雅安的重要驛站。上裡居於兩河相交的夾角內,民間傳為"財源"匯聚的寶地。古鎮依山傍水,田園小丘,木屋為捨,石板鋪街,還有"十八羅漢朝觀音"的18座山丘。以"二仙橋"為代表的8座古石橋歷史悠久,風格各異。

建於道光19年的“雙孝節”;牌坊

 


   一到上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建於道光19年的"雙孝節"牌坊。牌坊為四柱三間出簷多脊石雕坊,高大,精細;樑上還刻有20多組百多個戲劇人物故事。牌坊是封建禮儀的遺跡,是當時宣揚韓氏"不失身不改駕,終身孝敬父母公婆"而建立的。系楊韓氏婆媳兩代守節 ,遵詔而建的石牌坊,是我國封建制度制度束縛婦女的見證,也是我國石雕藝術的精品。現在鎮上還尚存3座石牌坊,即這座省級保護單位"雙節孝"石牌坊,還有市級文化保護單位陳氏"九世同居"和陳氏"貞節"牌坊。

古老的河堤

 


  上裡的有10餘座古代和近代古橋,且風格各異。其中造型最美的是明清乾隆41年所建的"二仙橋",這是一座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石拱橋。清清的小河影作高高的圓行的橋洞,別有一翻情致。在鎮口還有兩座一高一底的石橋橫跨攏西河,成了進出鎮裡的交通要道,高橋主要通過進出鎮裡的車輛行人,從低橋可以轉而穿過高橋下面的倒沿河邊前行,高低兩橋巧妙地夠成了“立交”系統。

上裡韓家大院

 


  上裡有作工藝精湛的建築群,最有名氣的是韓家大院。整個建築物的門、窗、枋、簷皆以浮雕、鏤空雕和鑲嵌雕刻作裝飾,具有極高的價值和精湛的工藝。韓家大院是道光年間在外做官的韓廷藩在家鄉建的,根據當時京城的官邸而建。整個建築由七個四合天井組成,又稱為"七星抱月"。院裡的佈局分明,處處可見精美的木雕。值得一說的是大院的木窗,雕刻精細,內容豐富,造型多樣,得到專家的高度評價。

  到上裡古鎮旅遊,不可不去鎮子以北8公里處的白馬泉。白馬泉是一處間隙泉,水溫在15度左右。泉水從一條石龍的口中噴出,日潮數次,在泉湧出的時候走廊片地多是泉水。

旅遊貼士

  交通:成都新南門汽車站——碧峰峽,在雅安北高速公路收費站下,石羊場汽車站乘成都至雅安的大巴到雅安,雅安——上裡,往返車費11.00元。

  自駕車線路:從成都自駕車到上裡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走成雅高速公路,在雅安北出口下,經下裡、中裡、上裡;另一條是走成溫邛路到邛崍,先遊平樂古鎮和夾關古鎮,然後上山即到白馬泉。這是一條環行線,自駕車可從一條路去,然後從另一條路返回。

  食宿:上裡古鎮有一道菜叫“烏骨雞燉山藥”,味道鮮美,又滋補身體,25元/份。可住上裡鎮,也可住白馬泉,兩地都有旅社餐館,很方便衛生,價格也不高,15元/人。

  遊玩:雅安著名風景區碧峰峽在下裡,到上裡旅遊也可以把碧峰峽串起來一起遊。

  門票:白馬泉2.00元 上裡韓家大院1.00元 上裡雙節孝牌坊1.00元

寧靜的院落

Post 四川古鎮介紹:雅安上裡古鎮-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 to digg. Post 四川古鎮介紹:雅安上裡古鎮-南方絲路上的古驛站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5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