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03:51:08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少林寺-禪宗祖庭

馳名中外的少林寺,位於河南登封縣西北少室山的五乳峰下,對少室山,群山環峙,眾峰聳立,溪水環流,林木茂盛,景致幽雅。佛教界稱達摩為中國佛教禪宗的“初祖”,少林寺被譽為禪宗的“祖庭”。因其位處少室山林中,故稱少林寺。

 

少林寺創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為安頓印度僧人跋陀落跡傳教而建造的。因寺座落於少室山陰的叢林之中,故名。正如清景日眕《說嵩》云:"少林者,少室之林也"。

跋陀到少林寺後,長住於此傳授小乘佛教。不乘是以自解脫為目的的早期印度佛教。當時前來少林寺求法的達數百人,高足弟子有慧光、僧稠等人。跋陀傳法之後,傳燈轉移,並不繼續發展。

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公元527年),釋迦牟尼第二十八代佛徒菩提達摩漂洋過海到中國,途經廣州、南京,然後北渡長江來到少林寺,在跋陀開創的基礎上,廣集信徒,傳授禪宗,寺院逐漸擴大,僧日益增多,少林寺名重一時,成為禪宗祖庭。禪宗是佛教的一派,禪是梵語"禪那"的略稱,即安定、止息雜慮的意思,其宗旨是"明心見性,一切皆空"。禪宗修道的禪法稱為"壁觀",就是面對牆壁靜坐修行。達摩曾在少林寺後五乳峰上的石洞裡終日面壁了九年,由於年深日久,身影投於石上,留下千古傳頌的"面壁石",現在少林寺內還有達摩的面壁影石。達摩在少林寺修行多年,並於北魏天平三年傳法於慧可,從此禪學在少林寺落跡流傳。

南北朝時,佛教盛行,佛寺遍天下,北周武帝時採納元嵩"定教先後"的建議,於建德三年(公元574年)下令禁止佛、道二教傳流,當時少林寺也不能倖免,僧眾流亡嚴重。北周大象年間,靜帝為了維護封建統治秩序,復行佛、道二教,並重整少林,同時將少林寺改名為陟岵寺。

到了隋代,當隋文帝即位後,頗重佛教,於是在開皇初年復改陟岵寺為少林寺,並賜少林寺田地一百頃為寺院莊園,少林寺從此成為一個擁有百頃良田的大莊園。隋末唐初,少林十三和尚因助唐有功,受到唐太宗的優厚封賞,賜田地千頃,水碾一具,參戰僧人也各有封賜。從此,少林寺名揚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剎",少林寺也成了李唐最高統治者經常駕臨遊幸之所,如高宗、武則天不斷到少林寺遊幸,每次都有封賜,並對少林寺大加增建。到了唐宋年間,少林寺擁有土地14000多畝,寺基540畝,樓台殿閣5000餘間,僧徒達2000多人,甚為興盛。

元明時期少林寺仍很昌盛。元初,世祖命福袷和尚主持少林,並統領嵩岳一帶所有寺院。福裕主持少林時,創建鐘樓、鼓樓,增修廊廡庫廚,金碧輝煌,殿宇一新,僧徒雲集演武禮佛,"眾常兩千"。後福裕被元帝追封為晉國公。

明王朝建立後,少林寺的殿宇樓閣屢經修葺,並有所增建。嘉靖時因寺僧抗倭有功,明朝皇帝又大規模地修整了寺院,寺院並享有明朝官府所賜予的免除糧差等特權。

清朝初期,少林寺也頗為興盛,康熙親自為山門及大雄寶殿書寫匾額;雍正時創建山門;乾隆皇帝還親臨少林,夜宿丈室,寫下眾多的詩詞、匾額。清末以後,少林寺屢遭兵燹戰火,特別是1928年軍閥石友三火燒少林寺,大火延續四十餘天,寺內建築文物毀環嚴重。

少林寺從山門到千佛殿,從塔林到達摩洞,從初祖庵到二祖庵,寺內的樓台建築、佛像雕塑、殿宇壁畫、鐘磬鑄造、欄柱雕繪、台階石砌、碑刻詩畫、古塔石坊等皆為文物古跡之精品,少林寺因而成為中外遊客廣為遊覽的海內名寺。正如唐代裴凗在《皇唐嵩岳少林寺碑》中所說的:"海內靈岳,莫如嵩山,山中道場,茲為勝殿。"

建國後,特別是近幾年,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國家拔巨款對少林寺大加整修,恢復和修繕了少林寺的大部分建築和文物,並美化了環境,增添了設施,從而使千年古又呈現出金碧輝煌的局面。

少林寺的主體建築為常住院,是寺中住持及眾執事僧們進行佛事活動和起居的地方,也就是人們所通稱的"少林寺"。常住院依山而建,中軸建築共為七進,即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方丈室、達摩亭和千佛殿,兩側還有六祖殿、緊那羅殿、東西禪堂、地藏殿、白衣殿等建築,面積三萬多平方米。


詳細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 
門票價格: 40元

Post 少林寺-禪宗祖庭 to digg. Post 少林寺-禪宗祖庭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7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