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18:12:35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旅行指南:1500元搞定半個中國+香港

本文作者:閒龍 

作者題記:第一次發這麼長的文章,題目似乎有點譁眾取寵,所以先聲明一下,這個費用包括的只是機票、火車票、汽車票的錢,不含吃飯和住宿。但畢竟去的這些地方都有親友,所以飯錢、住宿也幾乎無從算起。或者也可以理解成為苦行僧般的旅程,或借宿或露宿,反正是不花冤枉錢在酒店上。這其實也是一個經驗分享哦。

我的行程:
北京-天津-廈門-龍巖-深圳-香港-呼和浩特-鄂爾多斯-北京

而去計算這個有點不可思議的旅程源於2009年3月22日的晚上。當晚我和女朋友lulu從呼和浩特準備回北京。我們已經十多天沒有見面了,原因是十多天前我便離開北京,開始一個人的旅程。而重逢時是在鄂爾多斯,我們去那裡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

在火車站我便開始給lulu講述這近半個月的旅程。主要是香港,雖然去的時間很短,但畢竟我們此前都沒去過,所以覺得很新鮮。在聊天的過程中,細心的lulu又發現,這兩個星期以來我一共去了6個內地省市,還去了一趟香港,而所有的交通費加起來僅僅1516元。

北京-天津(硬座19),天津-廈門(飛機320,1.8折,經停杭州),廈門-龍巖(汽車40),龍巖-深圳(硬座99)深圳-香港(一日遊158)深圳-呼和浩特(飛機640,3折)呼和浩特-鄂爾多斯市薛家灣(汽車來回70)呼和浩特-北京(臥鋪170)

合計1516元。

lulu開始驚呼起來,你都快創造奇跡了,還雙飛呢,還去了香港才1500。還埋怨說如果不是工作走不開,也應該一塊去的。

其實這一個細節單獨分解開來看,都是可以複製重複的,但組合起來,1516這個數字確實有些不可思議。


1、10日-11日 天津  
2009.3.10 (09:01-10:31 北京-天津,硬座19元,4405 空調普快)
這裡其實也省了很多錢,做這趟普快其實很划算,它是從北京站始發的,才19塊,100分鐘到達天津。我坐地鐵直接到。如果坐城際,不僅要五六十,而且要跑到我從來沒去過的南站坐車,麻煩。此行天津的目的也有很多:1、看望老師、朋友們;2、辦理港澳通行證(我是福建人,但我的戶口在天津,O(∩_∩)O~);3、我的機票定了天津-廈門,提前一星期從攜程上訂的,比北京直飛廈門便宜很多呢。

真可謂一舉多得。

有個小插曲是我去辦理港澳通行證,到出入境管理處時已經是11日下午2點多了,而我的航班是當天傍晚17:15,看著出入境那麼多人,拍玩照、填完表格再一看我的號,還要等待90多號人呢,急中生智,逮准一個女工作員好說歹說,她開始說必須憑機票才能給特殊照顧,我說電子客票哪來行程單啊,於是給她訂票短信看。她便默許給我辦了,其實這個過程也就5分鐘不到。

還有個事情要提一下,現在辦港澳通行證需要審核6個工作日,而據我所知,以前只需要3個工作日。但我還是報著希望能早日寄出。於是到一樓辦理了EMS快遞服務,寫上的是我深圳朋友的地址(事實證明,19號才寄到深圳,當天旅行社報名,20號成行香港,21號從深圳飛呼市,每個細節都不能落下,後面我再詳述)。

在天津呆了2天一晚上,找了幾個老師、同學聊聊天,畢竟自己在創業,所以談的話題也實際。拿我來說,做銀行業報表系統做了兩三年,如何再深入挖掘客戶的需求、資本運作、市場渠道開拓、業務方向等都是需要重複考慮的問題。在同學家住了一晚上,聊聊天,挺好的。或許別人的一句話,就能點開你的智慧和財富之門。

2、11日-12日 廈門  
2009.3.11 (17:15-21:10,天津-廈門,廈航飛機320元)
 
這應該是整個旅程中最划算的一次交通,機票1.8折270元,加機建燃油50元,共計僅320元(經停杭州,保險沒買,因為我是VIP客戶有贈送保險)。而當時要是直接從北京飛廈門,都是直飛,價格更高而且至少三折,合計560元,從這裡我就直接省下了240元。而假設是從北京坐火車到福建龍巖,硬臥下鋪的價錢是440元,而且需要整整坐車24小時。從天津飛廈門經停杭州,所有的時間也僅僅4個小時(含在杭州機場等了一個小時)。

在北國風光還千里冰封的時候,到了廈門卻是一陣陣涼爽,於是痛快的脫掉棉服,只穿一件休閒西裝,舒服至極。

當天到廈門已經九點多了,我同學還熱情的做好一桌菜等我開飯呢,真委屈他們了。其實我在飛機上已經吃過一餐了。就當夜宵了。也是有點久沒見面的老同學,吃了飯變開始泡茶,一直聊到深夜。都成話嘮了...這位朋友一個在大金龍,老公在林德叉車,都是大公司,而也都有自己的煩惱。

第二天起來我也沒閒著,找了幾個朋友匆忙見面拜訪,當天中午還約了我表妹在另一朋友家吃午飯。倉促之餘卻倍感珍貴。

因為當天下午還得回龍巖,那是我的家。於是,在廈門呆不到24小時,我便趕往下一目的地:龍巖。此行除了訪友,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回家探親。如果此行不回家,其實在廈門多玩幾天也是很爽的。

在廈門也第一次看到了這麼雷人的廣告:信用卡套現、還貸...不過後來到了深圳,地上全貼著這樣的廣告,無語...

3、12日-14日 龍巖  
2009.3.12 (14:30-16:30,廈門-龍巖,郵政車40元)

不是說經濟危機逼得我非得搭乘郵政車,但事實上這個錢確實可以省下來的,性價比很高。到龍巖的大巴一般是80左右,而搭乘這種大的郵車,司機為了賺點這個外快,就象徵性的收了40元。這樣呢,我好他也好。何樂不為?郵政車的司機技術、經驗也了得,在海滄大橋堵車的時候,他果斷的在臨到橋頭時調頭繞道到別的橋出島,事實證明,原來那個大橋至少得堵上半個小時。

老媽生病了,是促成我此次回家的主要原因。其實距離過年歸來也僅不到2個月時間,家,還是讓我感到了久違的感覺。我的小侄女也四個多月了,長出了很多很黑的頭髮。臉肥嘟嘟的真是可愛。我哥嫂給她取名家樂也有道理,見到誰都會給個最甜的微笑,能不讓喜歡嗎,願我家也因此女而更加快樂!

在大城市中工作很忙,到了自己家裡則一下子放鬆了下來,身邊更多的是親友,而這時候我卻沒有過多心情去走訪,幾乎天天呆家裡陪著家人。想想在外遊子自己的365天,自己有多少天在家裡呢?如果你想到了這一點,相信你呆多少天在家裡都覺得是應該的。所以一切約會,我一般照樣回答,這幾天忙點事呢,其實我正坐在家中陪老爸聊天呢。只能對不起朋友了。

順便介紹下我的家鄉--龍巖,這是一個很值得旅遊的地方,除了作為閩西革命老區的紅色文化,還有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還有四位奧運冠軍:石智勇、張湘祥、何雯娜、林丹。前2位我接觸過兩三次了,有合影為證。龍巖人在北京還是很團結的,老鄉會搞的不錯。這些都是響亮的名片。

4、15日-19日 深圳  
2009.3.15 (07:05-15:10,龍巖-深圳,硬座99元)
很久沒有長時間坐硬座了,這8個小時,我把它當作上班的8小時了,不過工作換成了看書,還不賴。

已經記不清第幾次到深圳了,反正感覺很熟悉又很陌生。這個充斥著金錢的Sexy城市,看起來永遠都那麼年輕,即使在金融危機已經深刻影響這個城市的時候,我還是感受到了它相比其他城市更多的熱量。

而在這幾天,我的陽兄開著他的速騰是載著我跑動跑西,還跑了幾個工廠和拜訪幾個朋友,幾乎沒有停歇。三月的深圳,天氣也很舒服,我們還去小區附近打了籃球,真覺得很愜意。

而深夜的深圳才是最有能量的。那天有幾個朋友聚在一起喝酒,然後去KTV唱歌,一直到深夜兩點多方才盡興。出了門才發現,燈紅酒綠的街巷正在綻放著熱量,上夜班的乞丐們忙的不亦樂乎到處陪笑著討錢,而幾個貌似Pim N hookers也在晃蕩著,滿街儘是爆乳胸...這時,還走過一個穿著紅色睡衣的女子,牽著一條大黃狗,在人群中溜過。

頭腦昏沉的我倆,不敢大意開夜車,只好找個僻靜的地方泊車,在各自的座椅上昏昏睡去,直到清潔工們那粗重的掃街聲將我們吵醒... 

 
5、3月20日 香港
2009.3.20  09:30--22:30 全程全天158元


 

(星光大道--偶像李小龍)


這一天注定是最為瘋狂的一天。19日下午我從網上查到EMS於當天下午2點多已經到了深圳,於是打電話到深圳郵政請求加急送

我的郵件,這個EMS到手了就意味著我明天能夠成行香港。郵政服務很好,郵遞員回復電話確認6點前肯定送到。而6點是旅行社最晚的報名時間,在6點之前務必把我的通行證號等信息報送給他們。事實上,最終我做到了!

而我也找到了幾乎是最便宜的香港一日遊:總價158元,包括交旅行社108元(含10元保險,香港交通費,兩頓正餐),交導遊消費50元。(我是個人旅遊簽證,所以比團隊旅遊還省了30元的通關費)。這個價格讓幾乎所有人大吃一驚,在香港的兩頓正餐都值多少錢啊,何況是7菜1湯...

當然,這趟行程費用便宜也是擠出來的。首先我們是從皇崗口岸出境的,從這裡出去要比從羅湖口岸出去直接省50元,從羅湖出去必搭乘香港的有償班車,而在皇崗口岸有兩趟擺渡車,從中國境內出關後做擺渡車到達香港關口,辦理入境蓋章後又擺渡到香港的落馬洲,在這裡我們才真正搭上了載我們的大巴車。從這裡,我們前往第一個景點:黃大仙廟宇值得一提的是,省錢也是有代價的,因為有兩次擺渡,加上出境的人特別多,我們到達落馬洲時已近十點。

接下來的行程還比較符合我的口味,性價比也應該是最高的。黃大仙--會展中心、紫荊廣場--太平山頂--淺水灣--星光大道--DFS--夜遊維多利亞港(輪船)(因為是拼團,有一部分人沒去太平山頂和淺水灣,而是去了海洋公園,我只好等下次再去了)
 
具體遊程則不詳述了,印象比較深的幾點可略提一下:1、雖然只有幾百米高但非富即貴的太平山還是讓我深深感到了攀爬珠峰一樣極低的可能性,相信你如果跟我一樣路過成龍、李嘉誠等的別墅、高爾夫球場等,還有頂級的遊艇俱樂部,也會有這樣望其項背的感覺。2、兩頓正餐其實挺好的,用導遊的話說,肯定能減肥,因為你肯定吃不多,而且少葷菜、少油膩。3、香港真是一個法制地區,包括公共交通工具上不能吃東西、不能亂丟垃圾、不能闖紅燈等,否則都是上千港幣的罰款。從街道的乾淨就可以略窺一斑了,香港保護綠地、濕地也是出了名的。4、香港人真的很辛苦,房子幾乎都是瘦瘦高高的,窗戶很小,租金或房價很貴,據說港島的房子都是10萬/平米(港幣)以上...難怪香港人到了深圳才有真正做人的快感,工廠那麼大,馬路那麼寬,房子那麼好...再透露一下,淺水灣已經能看到穿著比基尼的各國MM了,而且多數在沙灘上曬太陽,畢竟海水還有點涼。
 
當天晚上11點,我從福田口岸離開香港,回到深圳(福田口岸是新建的,只能入境。我們從落馬洲打車到福田口岸,導遊說這條路好入境,也是在這裡,第一次坐了香港的出租車,習慣了在大陸是馬路右行,所以習慣性的跑到右邊想坐副駕,碰到的卻是司機的位置。導遊說,如果心臟不好最好不要搭出租車,前2(3)公里之後便是250米一跳咪表,要是車開快一點,可不感覺那表一直在跳嗎?而且最好不要塞車,塞車是按照時間跳表的。(不同顏色的出租不同起步價,有的車是港島等地之外才能走的,有些則是全港通行。起步價好像是在13.5-17之間,有點類似深圳的出租,分關外和內外通行出租,起步價也不一樣)


6、21-22日  呼和浩特、鄂爾多斯
2009.3.21 14:50-17:55 深圳-呼和浩特 3折機票,綜合640元。
2009.3.22-23 21:23-07:20 呼和浩特--北京K90,硬臥下鋪170
 
因為是參加朋友的婚禮,不再贅述。這是我第一次入蒙,被蒙古王灌暈了...

從飛機上看內蒙遼闊大地,光禿禿的,很讓人擔憂。三月,當南方正值春意盎然、四季如春般季節時,華北地區可能還要迎接沙塵甚至沙暴天氣。從深圳、香港,再直接到內蒙,實在是兩重天的感覺。美國金融危機有這麼多國家為其埋單,誰為中國的環境危機埋單呢?相信只有自己了!

最後小結一下,真正的旅行未必會是最舒適的,但經歷了這個過程,收穫了結果,你會發現,其實身邊有很多事情貌似困難,其實是容易做到的。借用毛主席的話說,“一切困難都是紙老虎”!

好了,百度下你的全國甚至全球各地朋友、收拾好你的簡單行囊,上路吧。收穫朋友、收穫旅程、收穫快樂!祝你一路順風,工作順利!

後記:回來的這兩天,我的幾支股票暴漲,淨賺20%強,相信是熱錢又進來了,趕緊賣了,免得到手的交通費沒人埋單。

 

Post 旅行指南:1500元搞定半個中國+香港 to digg. Post 旅行指南:1500元搞定半個中國+香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1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