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07:34:00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廣元旅遊介紹:劍閣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古蜀道翠雲廊,又稱“皇柏”、“張飛柏”,是近萬株蒼翠的行道古柏組成的綠色長廊。位於四川省廣元劍閣縣境內,分佈在300餘里的古驛道上。雖經經千古滄桑,仍然生機盎然。是世界罕見的人工植造的古老行道樹群體,被譽為世界奇觀,蜀道靈魂。


翠雲廊以劍閣縣城為中心,東至閬中,西至梓潼,北至昭化。她像綠色巨龍,沿著起伏的山巒,跨越深澗溝壑,蜿蜒曲折,蟠環在劍閣古驛道上。她那雄偉的氣勢,翠綠的姿態,宏大的體魄,為歷代文人墨客所描繪謳歌,令古往今來的遊人傾倒。清代詩人喬缽讚美道:“劍門路,崎嶇凹凸石頭中。兩旁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萬樹。翠雲廊,蒼煙護,苔花陰雨濕衣裳,回柯垂葉涼風度。無石不可眠,處處堪留句。龍蛇蜿蜒山纏互。休稱蜀道難,莫錯劍門路。”從此,“翠雲廊”這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便成了“劍門路柏”的雅名。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遠望翠雲廊,她像一條莽莽蒼蒼的長龍,逶迤於崇山峻嶺之間。身臨其中,又如一條濃綠欲滴的翡翠畫廊,溢彩流輝將擁抱。古蜀道像裹著綠色的絨氈,大地因她而顯得格外秀美;山河因她顯得更加壯觀;遊人因她而顯得更加精神。千百年來,翠雲廊古柏累受天災人禍的襲擊,而今保存下來的只有廊道古柏7900多株。雖然比原規模小了許多,但氣勢如故,古貌猶存。加之有成林成片的中、幼柏樹群陪襯,使素有“柏木之鄉”美稱的劍閣山區倍添秀色。

根據多方考證和大量的史料證明,這些古柏並非一朝一代的產物,更非某個人的功勞,而是秦代以來歷代勞動人民用汗水澆灌形成的藝術珍品。在翠雲廊各段抽樣調查的900多株古柏中,胸徑2米以上的有7株;1.8至2米的86株;1.5至1.7的363株;1米至1.4米的854株;1米以下的669株。這說明翠雲廊古柏不是一次栽植而成,而是歷代不斷栽植而形成的歷史產物。根據文獻記載和科學工作者對現存古柏研究考證以及民間的傳說,古蜀道上大規模植樹有6次。

第一次是秦朝。秦始皇修築阿房宮,曾在蜀中大量伐木。杜牧在其《阿房宮賦》中有“蜀山兀,阿房出”的描寫。蜀中百姓怨聲載道,秦始皇為平民憤,倡導在驛道旁植樹。他還下令在全國各驛道種植松柏,用以顯示天子的威儀。此後群眾便把這次植的樹稱為“皇柏”。據科學工作者考察,凡胸徑兩米以上的古柏,樹齡約2000多年,應是秦代所植。第二次是三國鼎立時期。“張飛柏”在劍閣人民群眾中已成了翠雲廊古柏的代名詞,傳說由來已久。相傳張飛當年為巴西(今閬中縣)太守,軍政往來頻繁。當時的劍州(今劍閣)又是蜀都至中原的必經要地,為適應政治、軍事上的需要,張飛令士兵及百姓沿驛道種樹,軍民同心協力,完成了植樹義務。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今天民間還流傳著張飛當年“上午栽樹,下午乘涼”的故事和神奇的傳說。據考,翠雲廊上兩米左右的古柏當是“張飛柏”了。第三次是東晉時期。劍閣人民曾在驛道兩旁大量種植松柏,當時叫栽“風脈”樹。尚書郎郭璞為此寫了《種松記》刻於石碑。這碑到了宋代,由於風雨剝蝕,當地人又請大文人蘇軾重書碑文,今碑刻仍存武連覺苑寺內。估計翠雲廊上一米七八左右的古柏就是這時所植。第四次是唐代。相傳唐天寶年間(公元742棗756年),楊貴妃喜歡吃川南荔枝,玄宗皇帝命人快馬加鞭,連夜運送。為保持荔枝鮮味,令百姓沿途種植柏樹,劍閣人民又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栽補。使翠雲廊初具規模。第五次是北宋時期。據《宋會要輯稿·方域·道路》記載:宋仁宗詔令:“自鳳州至利州,劍門關直入益州道路,沿官司道兩旁,每年栽種土地所宜林木。”又是一次大規模植樹,並且延伸到了整個蜀道。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第六次是明朝。明正德年間(1506棗1521年),李璧(字白夫)任劍閣知州時曾對南至閬中、西至梓潼、北至昭化的官道進行了整治,並沿路大量補植柏樹。因而同治《劍州志》所載清人喬缽《翠雲廊》詩序云:“明正德時知州李璧,以石砌路,兩旁植柏數十萬,今昔合抱,如蒼龍蜿蜒,夏不見日。”翠雲廊從此形成了宏偉規模。翠雲廊古柏能存至今日,與歷代嚴令保護有很大關係。自有驛道和行道樹以來,老百姓便以護路愛樹為已任。這種優良傳統沿襲到現在。山區人民把修橋補路、栽桑植柏看成一種美德,看成是為後人造福,因而也自有愛路護樹的良好習慣。加之歷代統治都也很重視對驛路驛樹的保護,秦漢至唐就設有專人管理,到了北宋又頒布了管理行道樹條例,據《宋史》記,南宋時還發佈了“禁四川採伐邊境林木”的詔令。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明代又有“官民相禁剪伐”的政令。清代官府常派差役沿路巡察護樹情況。“三百里程十萬樹”的形成,也是與歷代官民的保護分不開的。1935年,由於川陝公路的修築,古柏損壞慘重,民眾甚為痛憤,後來蔣介石知道後,也下令在古柏上懸掛木牌,發出了“砍伐皇柏者槍斃”的禁令。建國後,政府十分重視對翠雲廊古柏的保護,採取果斷措施,禁止任何人砍伐,頒布了古柏管理條例,還先後三次清理登記、掛牌編號;對枯萎和處於危險環境的古柏進行了加固維護;每年都要進行群眾性防病、治蟲、補植幼柏等工作。

四川風景圖片:古蜀道翠雲廊
四川風景圖片:四川廣元劍閣翠雲廊(古蜀道)

這些保護措施的實行,使翠雲廊古柏延年益壽,更加生機盎然、茂盛蒼翠。翠雲廊是舉世無雙的古老行道樹,是蜀道上的一顆明珠,是我國歷代勞動人民汗水澆灌的藝術品,是中華民族偉大創造力的象徵。她不僅是規模宏大、歷史悠久、保護完好的中國藝術珍品,而且是全世界的瑰寶。她蘊藏著豐富的旅遊資源、自然資源和生物資源。近年來,當地政府正加速開發。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翠雲廊將更加奇異的英姿、更加壯麗的景色迎接遊人。

相關鏈接>>

 

Post 四川廣元旅遊介紹:劍閣古蜀道翠雲廊 to digg. Post 四川廣元旅遊介紹:劍閣古蜀道翠雲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7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