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05:43:09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1)

青島是中國著名的旅遊、療養勝地。地處膠州灣畔的青島,三面環海,海濱風景秀美。西部城區隨處可見二十世紀初德國式的建築修建於海濱和山丘上,構成了青島獨有的“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東部城區是自二十世紀末以後建設起來的新城區,已經成為青島的新文化、商業中心。青島東面是有著“海上第一名山”稱號的嶗山,傳說是道教的發源地之一。此外,青島每年都會舉辦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節日活動,包括啤酒節、海洋節和櫻花節等。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2)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3)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4)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5)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6)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7)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8)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9)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10)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11)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12)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13)

 

青島名稱的由來
“青島”這個名稱,原指小青島(也叫琴島),以島上“山巖聳秀,林木蓊鬱”而得名。“青島”之名的出現,就現在已發現的典籍文獻來看,最早有明確記載的是在明代中葉,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

明代萬曆七年(1579年),即墨縣令許鋌曾遍察即墨四方海域及鄉土,主持過《即墨縣志》的編纂。可以說,許鋌是第一個全面瞭解青島的人。儘管青島在當時,還僅有一個小小的浮山所,但坐落於青島灣畔的一座小島“青島”,亦被許鋌所提及。

在許鋌編撰的《地方事宜議·海防》中,有關青島之名有這樣一段記述:“本縣東南濱海,即中國東界,望之了無津涯,惟島嶼羅峙其間。島之可人居者,曰青、曰福、曰管、曰白馬、曰香花、曰田橫、曰顏武。”這裡說的“青”,即是指青島,也就是現在的小青島。在許鋌的眼裡,小小的一個青島,不僅可以設防,抵禦倭寇的侵擾,而且還是可供人居的地方。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小青島最初還是主要用於軍事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許鋌所此時所提及的“青島”,是浮山千戶所管轄的一個可以駐軍的小島。而在這個島的對面岸坡上,一座小小的天後宮,也已在這裡存在了一百多年。如果再往前追溯,還可以追尋到天後宮附近山坡上居住的村民初來闢建青島村的時代。

據編修於1924年的《胡氏族譜》記載:“吾族相傳自明永樂初年由雲南遷居即墨,世居青島之上莊”,“聚族而居,五百餘載”。這就是說,在天後宮還沒修建的60多年前,胡氏族人就已經從雲南遷居在現迎賓館一帶建村居住。胡氏族人建的村落,初名就叫“青島村”。只是到了後來,村民繁衍愈眾,原來的村址已不能容納,故又分出一支來,搬遷到了現在的湖南路和廣西路一帶。這樣,原先的“青島村”就被稱之為“上青島村”,俗呼“上莊”;而新建的“青島村”就被稱之為“下青島村”,俗呼“下莊”。胡氏族人的祖居地即是“上莊”。

這就基本上給了我們一個清晰脈絡,即“先有青島,後有青島村,最後才有天後宮”。因為我們已知,青島附近的一些島嶼是在宋代以前就已經有了名稱。估計“青島”之名,最晚也不能晚於明初。後來,胡姓族人從雲南來了,他們除以青島灣裡這座小島的名字命名自己的村落外,還將附近東面的一座山嶺,命名為“青島山”。來青島之後,他們“可樵可漁”,在這裡建了一座“媽祖廟”,這就是後來的天後宮。到了天後宮建成的1467年,青島灣一帶就成了整個青島地區最大的漁貨碼頭,被稱之為“青島口”。等有了這麼多冠以“青島”之名的地名之後,原先的“青島”就被俗呼為“小青島”了。

而另一個被稱做“青島”的小島,位於今即墨市田橫島的東北方,又名“三平島”。這個小島曾在清同治版的《即墨縣志》中有過記載,但因與“青島”重名,故自20世紀初之後,便多稱為“三平島”。而這個“青島”,也就慢慢地沒有人叫了。

那麼,什麼時候才將“青島”作為青島地區的總稱呢?現在有資料記載的,就是天後宮內的一塊刻於清同治年間的《募建戲樓碑記》的石碑。此碑文記載:“竊聞青島開創以來,百有餘年矣。迄今旅客商人,雲集而至。”在這裡,碑文中使用的“青島”一詞,已不是一個島、一個村、一座山和一個海口的概念,而是青島地區的總稱。對於碑中之“青島開創”和“百有餘年”的斷語,時間當在清乾隆年間,這應該是青島的“開埠”之始,至今已近300年的歷史。  

 
文字整理:wikipedia  圖片出自:ydesk
聲明:圖片版權屬攝影原作者所有

 

Post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 to digg. Post 中國風景圖:山東青島(2)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7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