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12:21:16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法國阿爾勒路標指引:向左梵高向右愷撒

在法國的阿爾勒,你不用擔心找不到方向,老城的石板路上有著清晰的路標指引——如果想看梵高,就請往左,如果想看愷撒,就請向右。

     阿爾勒 向左走

  在距老城大約兩公里的城外,有一條以梵高名字命名的小路。小路通往一間教堂醫院。梵高生命中的最後一年是在這裡度過。這也是梵高創作力最飽滿豐盛的一年,那些看似平淡平梵的橄欖樹、教堂、庭院,都成了他無可選擇的創作主題和背景。

  在去聖雷米之前,梵高一直居住在阿爾勒。現在的阿爾勒,許多地方都留下了梵高的足跡和色彩。比如那間黃色咖啡館,現在已經改名為梵高咖啡館。在這裡,他塗抹《星夜》。  

  比如那間他曾入住的軍隊醫院,現在已經完全按照梵高在這裡居住時的樣子原貌重現。還有那一座座他作畫時眺望風景的石橋,還依稀可以辨別出他繪畫時的前景和遠景。 

  在阿爾勒到處都能看到梵高的作品,或者被印成明信片,或者被製作成各種紀念品,看來阿爾勒已把梵高當成自己的城市名片。

 

     阿爾勒 向右走 

  阿爾勒的位置正好處於意大利通往歐洲各國的交通要道。在羅馬帝國時代,愷撒大帝的夢想是在每一塊他所統治的領地複製出一個羅馬。於是在他佔領阿爾勒之後,一座小羅馬城也隨之開工興建。 

  現在,除了競技場不復存在之外,鬥獸場、歌劇院、羅馬浴池仍舊原封不動地保存到今天。 

  鬥獸場在老城中央。形狀規模與羅馬的那座可以看成兄弟。整體建築呈圓形,三層,內場四周是看台。中央的圓形場地即是古羅馬時代人與人或者人與獸廝殺的戰場。觀看演出時座位順序有嚴格等級劃分。坐在最前面的是長老院議員,然後是貴族,最後是平民。 



圖片:兩千多年前的古羅馬建築隨處可見


 


圖片:羅馬式建築。阿爾勒是歐洲古代城市向中世紀文明過渡的一個範例 


  現在的鬥獸場仍在使用,只不過從斗人鬥獸改成了鬥牛。每年鬥牛季節,遠近的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會興致勃勃地趕來觀看,此時這座喧囂沸騰了幾千年的建築又會重新熱鬧起來。 

  法國的鬥牛與西班牙不同,在法國,人們把牛奉若神明,不會像西班牙那樣殘忍地把牛殺死。比賽時,會有十名身穿白衣的鬥牛士要齊心協力地把綁在牛角上的紅布取下。不過這樣的貼身肉搏要比從遠處刺劍還要凶險。

 


圖片:阿爾勒夜景 

  歌劇院與鬥獸場只有一箭之遙。呈扇形分佈的觀眾席現在只剩下20排,而在最鼎盛時期,這裡的坐席共有34排,可同時容納1萬名觀眾入場觀看。當時的舞台也華美壯觀,掛幕布的石柱就有20米高。 

  現在保存的只有場地中央不到10米的兩根斷柱。歌劇院仍有實用功能,經常會在這裡舉辦各種戲劇節音樂會。演出時,那斑駁石柱無可爭議地成了舞台背景,觀眾也會自然而然地走進歷史融入劇情。

  羅馬浴池依傍羅訥河而建,是一座大型穹頂浴池。從現存設施可以初步判斷兩千年前羅馬人就已研發出桑拿浴池和控制熱水流向的循環系統。 

  在阿爾勒老城外還保留了橢圓形競技場遺跡。雖然雜草遍生,但輪廓仍舊依稀可辨。競技場的概念源自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運動員駕駛四輪馬車在場地內縱橫馳騁。

      阿爾勒的星空,只為梵高燃燒

  最能體現梵高精神的顏色是金黃:向日葵的金黃,《夜間咖啡館》裡街燈的金黃,《阿爾勒居所》外牆的金黃。然而按照梵高自己的說法,這金黃的顏色來自阿爾勒,一座年日照超過三百天,號稱“法蘭西陽光之都”的小城,來自它燦爛的金色陽光。

  這金色的陽光讓畫家在短短三個月,畫出一幅又一幅傳世不朽的巔峰之作。這陽光讓他沉醉,也讓他癡迷;讓他涅盤,也讓他毀滅。最終他在金色的陽光下瘋狂,並迅速結束了璀璨的黃金時代。

 


圖片:梵高《星夜》 

  如今的阿爾勒到處是梵高的影子,古羅馬競技場邊的梵高基金會聚集著許多以梵高為楷模的新一代畫家,實踐著梵高生前未實現的“南法畫室”理想。  

  Forum廣場邊曾給畫家帶來無窮靈感的“夜晚咖啡館”如今已改作“梵高咖啡館”,迎接著往來憑弔的絡繹遊人;梵高的故居“黃屋”,畫家最喜愛的黃色外牆依舊,不遠處畫家長期居住並無數次入畫的石牆醫院——這座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四方形建築卻早已被修葺一新,成為梵高中心和埃克斯大學分部的共同所在,當年景致,只能從中心裡陳列的梵高畫作中找尋了。

  黃屋後金黃色的麥田、墨綠色的橄欖林和高高的郎格洛瓦吊橋,都是梵高畫中勝景。然而人非物也非,麥田、橄欖林早已不知是第幾茬,吊橋也早毀於戰火,現在的橋是當地的梵高追慕者按畫中原樣重建的。

  也許不變的只有陽光和星空。曾有人說,阿爾勒的星空,只為梵高燃燒。

     小城大世界

  阿爾勒是佇立在羅訥河上的珍寶,庇護在地中海海風吹過的湛藍的晴空下。 

  這個羅曼時期的古城,擁有豐富又獨特的世界藝術遺產,同時也是讓藝術家和詩人找到靈感的形象之都


圖片:法國阿爾勒

  阿爾勒原凱爾特族群聚落、希臘殖民地,於公元46年,阿爾勒在古羅馬帝國凱薩大帝統治下成為退休軍人定居城市,於此一時期譽為“高盧人的小羅馬”的阿爾勒達到有史以來第一個黃金時期,繼而在基督教發展初期成為重要的宗教中心。

  中世紀初期的外族入侵造成的破壞與傷亡,阿爾勒城於十二世紀獲得重生,中古世紀富麗堂皇的建築見證了這一段生氣蓬勃、精彩豐富的歷史。

  十七與十八世紀在舊城區內建造的無數私人宅邸,坐落於許多兩千年前的古老建築中,使阿爾勒城更添其魅力。1981年,七座古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類遺產,阿爾勒今日成為“藝術歷史古城”,同時也是歐洲文化古城聯盟之會員之一。

  在阿爾勒車站附近的羅訥河畔,佇立著一個個破毀的橋墩。站在那上面可以眺望整個阿爾勒鎮。在城牆的對面有十一座只比房屋略高的塔,這就是阿爾勒鎮的全貌。 

  低頭俯視,映入眼簾的是緩緩流淌的羅訥河水。雖然是座不大的鎮子,但每年到這裡觀光的遊客卻相當多。

  鬥牛、弗拉明戈舞、著名的帕利亞第復活節慶典和收稻節,都頗具地方特色。七月,身著艷麗的普羅旺斯民族服裝的遊行,以及大規模的國際攝影展,都給這個小鎮帶來了活躍氣氛。



關於阿爾勒介紹:
 


阿爾勒(Arles)一譯“阿爾”。法國南部城市。地處羅訥河三角洲頭。人口5萬(1975)。巴黎-尼斯鐵路幹線經過,並有多條公路相通。河港,主要停靠油輪。羅訥河三角洲農業活動中心。有化工、農產品加工、農業機械、造紙和制鹽等業。旅遊地。

阿爾勒交通指南:

從巴黎到阿爾勒:在巴黎里昂站乘坐開往尼斯、馬賽、蒙彼利埃方向的TGV列車,到阿維尼翁(約3.5小時),再坐快車到阿爾勒(約20分鐘)。巴黎也有直達阿爾勒的TGV列車,每天2~3班。從馬賽到阿爾勒:從馬賽坐快車到阿爾勒大約需要50分鐘。此外,還可以從馬賽國鐵附近的長途汽車站坐長途巴士,經由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到達阿爾勒約需2.5小時。

阿爾勒旅遊指南:

阿爾勒車站很小,但經過重新改建後,成為了一個非常現代化的車站。車站內設有旅遊信息局,可以索取地圖。出了車站,拐向左邊,走向坡道繼續前行,便來到梵高曾經居住過的拉馬丁廣場。廣場對面,可以看到粗大的石柱般的騎兵門和城牆,這便是小鎮的入口。鎮子雖然不大,但可觀光的景點很多,如古羅馬遺跡、聖特羅菲姆教堂(Eglise St-Trophime)、以及阿爾勒博物館(Sites et Musees arlesiens)等等。因為道路狹窄交錯,景點又比較分散,所以,如果不事先周密計劃一番,以提高效率,那麼,有些景點就要錯過了。背對車站,沿著bd.Des Lices稍往裡走,便是信息局的辦事處。從車站到這裡只需15分鐘。參觀該鎮,建議您最好先從阿爾勒最大的紀念館即圓形競技場(Arene)開始,後面有古劇院(Theatre antique)。沿面對入口處的rue de la Calade走下去,就走到了共和國廣場。廣場中央矗立著一座塔,塔的對面便是市政廳,還有聖特羅菲姆教堂(Eglise St-Trophime)。教堂迴廊的入口在教堂右側深處。在由市政廳向羅訥河方向延伸的共和國街周邊,有阿爾勒最古老的羅馬遺跡——古羅馬市場地下迴廊,以及阿拉坦博物館(Museon Arlaten)。而展示有史以來到基督教新時代遺跡的古代阿爾勒博物館(Sites et Musees arlesiens),則位於信息局的西南,大約要走15分鐘。從共和國街到達法蘭西街後,再沿著河繼續往前走,視線豁然開朗,原來已經走到了寬闊的羅訥河畔。從這裡向右拐,並沿著河再往前走,便可以看到形同廢墟的公共浴場——康斯坦丁浴場。繼續前行,便又回到了拉馬丁廣場。這樣,整整圍著小鎮走了一圈兒。

如果您想繼續遊覽這裡其它景點的話,還可以到離小鎮稍遠點的羅馬墓地遺跡——阿利斯康(Les Alyscamps)參觀。梵高曾經把這裡作為自己寫生的場所,屢屢揮筆作畫。而如今,這裡的風貌幾乎與當年完全一樣。此外,與梵高有直接關係的,是根據他的畫作而復原的梵高醫院,和弗洛姆廣場上的《夜間露天咖啡座》。另外,也不要忘記參觀一下離小鎮大約3公里的運河上的梵高吊橋(Pont Van Gogh)。

 

Post 法國阿爾勒路標指引:向左梵高向右愷撒 to digg. Post 法國阿爾勒路標指引:向左梵高向右愷撒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7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