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15:48:50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旅遊行業的影響:

人民幣升值: 收入效應大於價格效應

  目前,我國入境旅遊者中,香港同胞所佔比例最大,為6成多,外國人僅為1成多;但在國際旅遊外匯收入中,外國人比重接近5成,香港同胞接近3成。在入境外國人中,亞洲佔到6成以上,歐洲和美洲分別在2成和1成左右。從前15個主要客源國結構中可以看出,匯率變動能影響入境客源和國際旅遊收入的主要是亞洲貨幣:日元、韓元、盧布和美元,以及香港元和澳門元.
  匯率變動對入境旅遊的影響主要是價格效應。根據WTTC編製的各國旅遊競爭力指數,中國旅遊業的價格競爭指數非常高。2003年中國的飯店平均價格為98.43美元,在全球21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120位,基此測算的中國旅遊業價格競爭力指數為89,在212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3。2004年中國的飯店平均價格為72.13美元,在全球排106位,基此測算的中國旅遊業價格競爭力指數為80,排名第16位。2004年價格競爭力排名有所降低,但依然位居前列。

  中國旅遊產品和服務價格在全球範圍內都是非常便宜的。因此,即使人民幣升值,對本來就很便宜的中國旅遊業而言,入境旅遊者數量不會因價格效應而明顯減少。況且,目前入境旅遊市場競爭比較激烈,旅行社和酒店內部即可消化人民幣小幅度升值的價格效應。

  中國的國際旅遊產品結構尚處於較初級階段,即以團隊觀光為主,而度假產品遠未成熟。這種產品結構的特點是旅遊者的價格敏感性不高。以1994年為例,當年人民幣匯率並軌,對美元匯率並軌到8.7人民幣/美元,正常規律當年的入境旅遊應有大幅度增長,但實際情況是當年的入境遊客增長率是1990年至2002年這13年期間的最低點(5.2%)。

  匯率升值將通過收入效應對出境旅遊產生明顯影響。近年來居民出境旅遊傾向不斷提高,出境規模不斷擴大,人民幣升值將提高居民出境旅遊消費能力,有出境遊資格的旅行社將從中受益。由此也將分流部分原計劃在國內旅遊的人群,可能對國內飯店和景區的接待量產生影響,但數量輕微,可以忽略。

  總體看,我們依然堅持年初和年中的判斷,即人民幣匯率升值對入境旅遊市場需求會產生價格效應,但作用不會大,對國內旅遊和出境旅遊則有積極的收入效應。從上半年情況看,入境旅遊增長速度超乎預期,而國內旅遊增長趨緩。人民幣升值則有助於促進國內旅遊,對旅遊市場的總體效應為正面。
Post 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旅遊行業的影響: to digg. Post 人民幣匯率升值對旅遊行業的影響: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