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03:17:13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敘利亞:艷後之城-巴爾米拉

很多人都知道,埃及史上曾出現過一位與凱撒和安東尼糾纏不清的埃及艷後-克莉奧佩特拉(Cleopatra),卻很少人知道,在克麗奧佩特拉自盡約300年後,敘利亞出現了一位叱吒風雲的艷後-絲諾比亞(Zenobia)。 本文作者從大馬士革出發,穿越敘利亞沙漠,帶著對妖後所遺下的古羅馬遺跡的嚮往,尋訪巴爾米拉。 
 

  艷後,除了要美艷妖嬈外,還得和陰謀、戰爭、亡國和死亡扯在一塊才稱得上是艷後。 

  很多人都知道,埃及歷史上曾出現過一位與凱撒和安東尼糾纏不清的埃及艷後——克莉奧佩特拉(Cleopatra),卻很少人知道,在克莉奧佩特拉自盡約300年後,中東敘利亞也出現了一位叱吒風雲的艷後——絲諾比亞(Zenobia)。 

  傳說中的埃及艷後克莉奧佩特拉的後代絲諾比亞,是巴爾米拉國王烏代拿(Odainat)的第二任妻子,在烏代拿被離奇地暗殺以後,成為了巴爾米拉的女皇。絲諾比亞創造了巴爾米拉最輝煌的時代,國家版圖一度擴張至整個敘利亞、阿拉伯半島、小亞細亞和埃及。然而,她也因為和羅馬帝國宣戰,而把巴爾米拉推向滅亡。18世紀的歷史學家愛德華·吉本斯在《羅馬帝國的興衰》裡,就這樣地形容這位一代艷後:  


圖片:巍巍壯觀的大柱廊(敘利亞) 

  “她和她的祖先克莉奧佩特拉一樣美艷動人,可是她卻遠遠地比她的祖先更加的堅貞勇猛。絲諾比亞被認為是女性中最迷人、最英勇的代表。她的膚色黝黑、牙齒似珍珠般的潔白、大大的黑眼眸閃耀著罕見、誘人而甜美的光芒。她的聲音鏗鏘,和諧而悅耳……” 

  是的,她是一位傾國傾城的女子,羅馬人認為她是弒夫奪權的艷後,然而她不像她的祖先克莉奧佩特拉一樣,需要依賴凱撒與安東尼軍隊的保護,相反的,她是一位領軍作戰的巾幗英雄。 

  於是,我坐了240公里的冷氣巴士,從大馬士革穿越敘利亞沙漠,帶著對一代艷後所遺留下的古城的嚮往,在酷熱的中午抵達巴爾米拉。 
 

沙漠中的陵墓谷

  我在中午前抵達巴爾米拉的陵墓谷。陵墓谷的陵墓分為兩類,一種是四方形的塔樓,另一種則是地下室的陵墓。四方塔樓大部分集中在巴爾米拉城以南,稱為嚴利哥塔群(Towers of Yemliko)。但目前最高而且又保存良好的塔樓卻是在嚴利哥塔群以西500公尺,建於公元103年的4層樓高的依拉貝塔(Tower of Elahbel),每天分三個時段開放給遊客參觀。  



圖片:巴爾米拉的古羅馬劇院。(敘利亞)  

  這些方形塔樓的牆壁放置著一具具的棺木,棺木前的牆裡鑲嵌著棺木主人頭像的立體浮雕。踩著狹窄的石階,走過這一面面的人頭浮雕原是挺陰森的體驗,還好,當天有耀眼的陽光從塔樓的長方形小窗投射進來,還有那些如過江之鯽的遊人接踵而來,所以感覺上倒像是在參觀一座堡壘的瞭望塔,而不是一座陵墓。 

  沿著窄窄的石階可以一直爬上塔頂的露天天台眺望,可惜的是,塔不是很高,只能看到其他較矮的塔樓與沙丘,無法看到巴爾米拉主要的羅馬建築群。地下室陵墓中最著名、最多人參觀的是建於公元146年的三兄弟之墓,它的入口很簡樸,室內卻別有洞天。室內除了三兄弟肖像的壁畫與橢圓形的壁畫裝飾外,還有三台精緻的石棺,說來令人難過,一些石像頭顱已被偷盜。 


佇立在風中的柱廊

  當然,也有一些石像的頭顱,最後是去了巴爾米拉博物館。也許這是防止繼續被偷盜的唯一方法,不過我參觀了這座博物館後,產生了一點懷疑,一點憂心。 

  博物館內有大大的告示牌說不可以拍照,可是管理員看到我脖子上晃來晃去的相機後卻一直慫恿我拍照。我疑惑地一再求證是否可攝影,他肯定地點頭,於是我便隨便地拍了兩張。哪曉得兜了一圈要離開之際,那個博物館管理員卻跑來對我說,拍了照就得給錢。 


滄桑的古羅馬遺跡 

  巴爾米拉的精彩,在於她十分集中而又有特色的古羅馬遺跡。這個羅馬古城不像意大利的龐貝古城,大得讓你走得口乾唇裂,腰酸背痛,她也不如摩洛哥的維魯波利絲(Volubilis)在建築地板上鑲嵌著精緻的彩繪畫作。她除了一般羅馬古城都有的神廟、澡堂和劇院之外,還有一排一公里長,中間有30度轉折和拱門柱廊,以及一座保留完整的四塔門,一種在古羅馬建築裡、在十字交叉通道上的凱旋門。 

  參觀這個並不十分大的羅馬遺跡,是從貝爾廟(Temple of Bel)開始,然後是貝爾廟右邊的通俗文化博物館和巍峨壯觀的大柱廊(Great Colonnade)。 

  在兩排高大的柱子間向西北方走去,將會經過那波廟、公共浴場、劇院、四塔門和阿果拉(Agora)。阿果拉是巴爾米拉做買賣之地。當年駝隊雲集、人潮喧囂的市中心,如今卻只剩下一片84X71公尺的空院和一根根滄桑的柱子,柱上的花紋已被風沙侵蝕。 


“椰棗之城”住宿方便 

  日落後,我留宿在巴爾米拉古城。巴爾米拉鎮在當地人的口中也稱為達爾摩(Tadmor),也就是“椰棗之城”的意思。這裡住宿的選擇很多,有四星級酒店,也有無星的簡樸旅舍,分佈在鎮內鎮外。 

  晚餐後逛夜市,出乎意料的是市場裡有新鮮的蔬菜水果,市場上有小男孩小女孩在嬉鬧。這裡的小孩除了活潑好動外,也不怕生,在我替他們拍了照後,都爭先恐後地搶著要看我的數碼影像。 

  在這群纏著我的小孩中,我注意到了一個小女孩,她有一雙大而清亮的黑眼眸,黑眼眸裡閃爍著誘人而甜美的光芒。我腦海裡突然出現了一個匪夷所思念頭:她會不會就是1800年後的艷後絲諾比亞?  

 本文作者:李一翔
 

Post 敘利亞:艷後之城-巴爾米拉 to digg. Post 敘利亞:艷後之城-巴爾米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1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