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07:48:06  Category: 青海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海景點介紹:馬步芳公館

    馬步芳公館始建於1942年6月(民國31年),耗資3000萬大洋,次年6月建成,為馬步芳私邸,取名為“馨廬”。國民政府主席林森題寫“馨廬”二字現仍鑲砌在大門上部,“馨廬”取意是按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中的詞句“惟吾德馨”中的“馨”,“馨”字下是香,暗合馬家父子的名號“子香、少香”,“廬”取《陋室銘》中“諸葛武侯廬”的“廬” 。在馬公館裡許多建築的牆面鑲有玉石,故人們亦稱為“玉石公館”。公館由多個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園組成,各個院落的房舍佈置有序,結構嚴謹。構成了統一和諧的整體。位於公館南端的後花園栽種了名貴的花卉和樹木,還有亭榭,著名的“曉泉”也在其內。
 

  馬步芳公館是青海省保存最為完整的民國時的建築,也是全國唯一一座選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較高的歷史文物價值和濃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確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館”保留下來的院落佔地近3平方米,建築面積6800餘平方米,共有房屋298間,分別由前院、中院、南院、西一號院、西二號院、西三號院以及後花園等7個獨立而又聯繫的院落組成,各院和重要廳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設計精巧,建築古樸典雅,整個院落透出老宅的深沉、莊嚴和神秘氣息。

  公館的六個院落,第一個是辦公和接待賓客的院子,這個院子裡有玉石廳,貴賓廳和東西兩廳等;第二個院落是正院,是馬步芳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這裡是當年青海省的政治、軍事中心,這個院子裡有馬步芳居室,他兒子馬繼援居室;馬繼援夫人張訓芬居住的小樓;另外還有副官、參謀樓及北會議廳和南接待廳;第三個院子是女眷樓,它是女賓住宿的地方,是古典迴廊木結構的中式二層樓四合院,一樓是女傭住的,二樓是女賓住的,這個樓當年絕對禁止男人入內;第四個院子是小花園,大伙房和小伙房也在此院;第五個院子是馬步芳親信警衛部隊的駐地,稱為“警衛樓”。院子裡還有古油坊,古水磨;第六個院子是僕役、車伕住的地方,現開闢新作為遊客的用餐場所。


  2004年將公館修復,開闢為西寧市市區內唯一的人文古跡旅遊景區,在這裡遊客可以通過實物,瞭解到青海近百年的一段歷史和馬步芳及其家人在青海的生活情況。
 

  馬步芳相關資料:
 

  馬步芳是民國史上不可消彌的重要歷史人物,是民國時期中國西北本地人當中,勢力最強、統治地區最廣、影響最大、官階最高的邊疆大吏。

  馬步芳年僅12歲任甘邊寧海鎮守使署少校參謀,未受過專門學校教育,只能粗略閱讀文電,自尊心強,好大喜功,集權觀念極強,獨斷專行,但恪守伊斯蘭教規,按時禮拜。

  馬步芳(1901~1975), 民國時期國民政府西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字子香。甘肅河州(今臨夏市)人,回族。早年入寧海軍官訓練團,結業後任寧海巡防軍營附、營長等職。1928年後,任副旅長、旅長、師長。1932年1月兼青海省政府委員,旋又兼青海南部邊區警備司令。1934年起,歷任陸軍新編第二軍軍長兼第100師師長,青海省保安處處長,青海省政府代主席,西北“剿匪”第一路軍第五縱隊司令。其間曾派兵“圍剿”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抗日戰爭爆發後,任陸軍第八十二軍軍長,派兵參加抗日戰爭。1938年3月,任青海省政府主席,直至1949年。1943年任第四十集團軍總司令,1945年5月當選為中M國民黨第六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1949年5月代理西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7月正式任職,積極參加反共內戰。

  1949年8月蘭州解放前夕,馬步芳經重慶飛往香港,10月國民政府以擅離職守給以撤職處分。1950年,移居埃及,學經做寓公,後又任國民政府駐沙特阿拉伯大使,1975年病故沙特,終年75歲。

 

       基本信息:

  景區地址:青海省西寧市為民巷13號
  郵政編碼:810000
  電話:0971-8131080
  門票價格:30元∕人
  開放時間:11月-次年4月 8:30-18:30 其他月份:8:00-19:00
  地理位置:北緯36 41 32  東經101 40 海拔2200M
  服務特色:導遊中日英法韓
  講解員價格:30元
  季節特色:冬季表演羌族歌舞
  常設旅遊活動:花兒演唱
       
       交通信息:

  交通資訊:距火車站約500米 火車站問訊處 民航機場問訊處 長途汽車站客運問訊處 旅遊咨詢服務中心
  自駕車指南:蘭西 西湟西平 西塔 寧大等5條高速公路 109國道
  公交車:35路 109路  7路  3路


      周邊信息:


  旅遊景區:青海湖,日月山,塔爾寺,人民公園
  住宿場所:豪龍賓館 穆斯林賓館 中發源 西寧大廈 匯通建國
  餐飲場所:豪龍賓館 穆斯林賓館 中發源 西寧大廈 匯通建國
  娛樂場所:匯通建國
  旅遊商品:崑崙玉 冬蟲夏草  地方土特產

Post 青海景點介紹:馬步芳公館 to digg. Post 青海景點介紹:馬步芳公館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1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