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02:36:58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轉載:中國旅遊景點門票世界最貴?


圖片:九寨溝風景區門票&觀光車票(正面)

  中國著名景區近年來不斷高漲的門票價格,已經被一些輿論指責為阻礙旅遊經濟發展的絆腳石。有人將中國景點門票與外國景點門票進行了對比,最後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旅遊景點門票“全球最貴”!

  譚敏是重慶一家旅行社市場部經理,最近她正忙於設計冬天遊四川九寨溝旅遊線路。費盡心思,最後終於設計出四天行程,總報價是1000元,其中光門票就要近500元,佔整個旅費的一半。

  九寨溝美景聞名天下,但是它的門票價格也是水漲船高。從上個世紀80年代被發現到90年代初,遊九寨溝是免費的。從90年代後期開始,遊九寨溝開始賣門票,由最初80元一路上漲到今天的310元。


圖片:九寨溝風景區門票&觀光車票(背面)

  有一名中國報章讀者列舉了國內幾個著名景點的門票價格,它們分別是:九寨溝310元、布達拉宮200元、秦始皇兵馬俑90元。而相較於日本富士山的免費、韓國漢拿山免費、俄羅斯克林姆林宮的150盧布(約45元人民幣)來看,這名讀者認為,中國景點的門票可堪稱“世界之首”。

  譚敏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現在景點門票已經佔據了旅遊費用中最大的一部分,對於國內遊的旅客尤其如此:“現在我們設計旅遊線路最頭痛的,就是景點門票越來越貴,給旅行社和遊客帶來很大壓力。”

  她認為,現在中國許多自然景觀門票收入很高,如九寨溝門票價格旺季是310元,而國外許多著名自然景點是免費的:“自然景觀是公共財產,地方政府沒有權力收這麼高的門票。現在門票說漲就漲,影響了旅遊的發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旅遊問題專家劉鋒承認:“國內景點門票價格確實偏高。與國內普通百姓的收入相比,門票價格過高是一個客觀現狀,門票價格漲得太高會暴露很多問題,會讓旅遊產業鏈形成惡性循環。”

旅遊點是公共資源

  重慶師範大學旅遊學院院長羅茲柏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太過強調旅遊經濟效益,一味靠景點門票賺錢,從而忽視了旅遊景點其實是公共資源這個現實。”

  他說:“旅遊經濟的價值不是單純的產業經濟,而是體現在區域經濟,體現當地居民生活質量的改善和地區形象的提升。”
  但有關專家也指出了提高門票價格合理的一面。劉鋒說,一些景區主要是想通過價格手段限制一部分遊客參觀遊覽,以便讓這些景點能得到相應的保護。比如,在拉薩大昭寺,一天只允許1000人進入遊覽。

  不過,現實的問題是,中國國內很難找到免費的景點景區。對此,劉鋒說,中國旅遊產業背後有著根深蒂固的部門利益與地方利益,景點門票價格想漲就漲,基本上沒有約束機制。

原文出自:聯合早報 作者:張曉中
 

Post 轉載:中國旅遊景點門票世界最貴? to digg. Post 轉載:中國旅遊景點門票世界最貴?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8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