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04:22:09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拉薩景點:「寶貝公園」 羅布林卡

西藏除了雄偉神秘的布達拉宮大昭寺扎什倫布寺等藏傳佛教宮廟(喇嘛廟)之外,還有雪域高原上獨具特色的羅布林卡。羅布林卡的性質與清代北京的圓明園、頤和園和承德避暑山莊等帝王行宮、離宮相似,是達賴喇嘛消夏的地方。每當夏季炎暑之時,達賴來此消夏、處理政務,同時進行宗教活動。

    羅布林卡,藏語意為“寶貝公園”,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建築以格桑頗章為主體,有374間房,是西藏人造園林中規模最大的。 

  羅布林卡有一個重要特色,是從原始的純以利用自然山川林木的園林活動,逐漸與人工造園相結合,並吸收內地漢族造園藝術的手法,營造出一個有殿閣樓台,假山亭樹、林木花草、水池勾欄的藏漢合璧園林。在建築造形上,吸收了漢民族坡面屋頂的歇山、攢尖、瑩頂等形式,但整個園林的氣氛仍然表現出濃郁的藏式園林建築風格。

羅布林卡,達賴喇嘛的夏宮

    兩個世紀內數次擴建 

  已有兩個多世紀歷史的羅布林卡在十八世紀初期還是一片密茂的柳樹叢林,當時人們稱之為“拉瓦采”(即灌木叢林)。拉薩河的故道從這裡流過。 

  羅布林卡歷經數次擴建,先後建成了格桑頗章、准曾頗章、金色頗章、達旦明久頗章、夏殿拉康等建築,逐步形成了大型宮廷式的園林。從七世達賴喇嘛開始成為歷代達賴喇嘛夏季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 

  八世達賴時期又相繼增建了恰白康(閱書室)、曲然(講經院)、魯康(龍王廟)、措幾頗章(湖心宮)等,到松康居仁(威鎮三界閣)完工時,宮苑規模已初步形成。經過一段時間的間歇,到了十三世達賴時期,宮苑又得到大規模的擴建,繼續修建了珍增頗章(普陀宮,後為藏書室)和金色頗章。最後一次是1954年政府為十四世達賴修建的達旦明久頗章(俗稱新宮),形成了今天羅布林卡的規模。 

  羅布林卡園林佈局的特點 

    羅布林卡位於拉薩西郊,距布達拉宮西南約兩公里,全園面積三十六平方米,相當於北京故宮的一半。其宮苑佈局,按照現存的規模可分東西兩大部分,東部是以格桑頗章、湖心宮和新宮為重點、四周用圍牆圍成的宮苑區;西部以金色頗章和格桑德吉頗章為重點,較為分散幽靜自然。 

  羅布林卡的宮門是一座氣勢甚為宏大、極具藏式建築風格的大門,寬大深遠的藏式垂花門樓和樓頂的金色裝飾。

  湖心宮:漢藏建築藝術結合 

  湖心宮是羅布林卡東部宮苑的中心建築,修建於八世達賴時期。湖心宮的佈局很有特點,在一個長方形的大池內,南北分列三個方形小島,在島的周圍和池岸繞以石欄干。這種“一池三島”的園林佈局,在漢地中原己兩千多年,但“三島”的形式較為自然錯落,到西藏卻整齊化了。這正是兩種文化相結合的表現。 

  在湖心宮水池正中的小島上,是一座三間歇山頂的漢式建築殿宇,平面方形,前有寬闊的廊廡,下有高大台基和四圍欄干襯托。建築體量雖然不大,卻顯得穩重。殿頂飾以金色神像和金幢筒,同樣表現了漢藏建築藝術相結合的特色。在水池北面的方形小島上建有一座方形三間周迴廊亭殿,重簷四角攢尖頂,殿頂採用了瑩頂形式,銅瓦、金脊飾,簷下施鬥棋,屋頂飛簷翹角,漢藏建築藝術結合得非常融洽。 

  殿內外繪有藏傳佛教壁畫,尤其前簷廊柱內壁所繪綠度母像,不僅形象生動而且畫技精美。兩島分別以跨水石橋相聯,並從中心島上左右以跨水石橋通達兩岸。南側一個小島則孤立於池中,島上只種一些樹林,以保存野趣,與頤和園南湖中的皇埠墩類似。 

  新宮:羅布林卡中最大的藏式宮殿 

  達旦明久頗章俗稱新宮,位於羅布林卡東區宮苑北部,與湖心宮南北相對,中間以圍牆相隔。新宮是西藏和平解放之後,l954年由中央人民政府為十四世達賴修建,歷經三年多時間才完成。 

  新宮坐北朝南,是一幢在羅布林卡中體量最大的藏式宮殿建築。其平面佈局極富變化,前有台階抱廈,後為三迭折角形平面。新宮的立面為兩層樓,上層兩重簷相疊,平頂黃瓦金飾,甚是華麗壯觀。 

  新宮底層是一些附屬功能的房間,主要房間均設在二層,正南是小經堂,東側為達賴的寶座,北側供三世佛。新宮的左右和後側,均在厚牆上開梯形窗,在二層前簷則開大玻璃窗,園內景物盡收眼底。室內牆面滿繪藏傳佛教歷史發展的壁畫。小經堂之北為大經堂,中設寶座,為達賴接見僧俗官員之處。 

  門票:60元;公園門票每張10元;大門3元;各殿堂共7元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參觀需時:3小時 
  交通:到藏醫院坐2路中巴直抵門口,車費每人2元。

 

Post 拉薩景點:「寶貝公園」 羅布林卡 to digg. Post 拉薩景點:「寶貝公園」 羅布林卡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1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