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01:38:21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發現四川:探究都江堰千年之謎


  探究都江堰千年之謎

  大部分參觀過都江堰的人都會對這項偉大的水利工程歎為觀止,同時也會產生許多的疑問。十一月十三日,都江堰開始進行四十二天的斷流整治。這為研究這座古堰千年未解之謎提供了難得的機會。為此,記者專程趕赴都江堰市擷取一些奇聞佚事,以饗讀者。 泥沙淤積是當今水利工程不解的世界級難題。都江堰歷經兩千多年,至今未有淤塞,以往人們都將此歸結為每年的歲修,但近年的一個發現卻帶來疑惑,其中的玄妙令人稱奇。


  自動清淤系統巧奪天工

  都江古堰每年都要在秋冬枯水季節截流疏淘,稱為「歲修」,清淘的深度以挖到「鳳棲窩」處的臥鐵為準,現存最早的一塊臥鐵是明萬歷時所置,明以前以石獸為標記,據傳李冰治水時就在此埋置石犀。

  民間流傳歲修時若挖淘過深,來年成都平原必發大水,反之,則可能出現旱情,但在前些年疏淘時卻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每年輸移到堰首的泥沙量平均在三千萬噸左右,因年份雨量不一,變化很大。但細心的人們又發現:在臥鐵上淤積的泥沙厚度卻年年大體相同,這一奇特現象使人們得出一個大膽結論:在此「停留」的泥沙始終是一個常量,就是每年不再清淤古堰也不會淤塞!

  從歷史角度看,這一假說也可成立,「水運繫乎國運」,兩千多年來蜀地歷經戰亂,歲修在古今都是一個巨大工程,很難想像在烽煙不斷的年月能保證古堰的維護,事實上都江堰確也曾多次中斷歲修,而迄今古堰保存完好,這說明一個完整的自動清淤系統在暗中保護護古堰,造福福人民。或許基於此發現,加上近年來岷江上遊泥沙量趨少,歲修沒再按慣例每年進行。今年截流維護古堰,是已停止歲修工程十年後的一次集中清淘,採用榪槎古法對岷江的內江河段進行徹底截流。這或可對上述發現進行進一步探究。

  有水利學者用「流體力學」、「彎道環流原理」等對古堰排淤體系作理論分析,並模擬出簡易模型,稱此並不神奇。但有持異議者認為:用西方現代理論來解釋東方古代文明未必盡然,若能對古堰的自動排淤體系作透徹研究,或可將它「克隆」到三峽電站上遊,除能節約大量的清淤經費,還能提高這個世紀工程的壽命。若真如此,將會帶來世界水利學的一次革命。

  水量調配精確猶勝電腦

  都江堰童叟傳誦的治水三字經中最著名的「分四六、平潦旱」一句,是指都江古堰的水量調配功能。平時內江進水六成,外江四成;若遇洪水,此比例自然倒轉,六成大水排到外江,四成水進入內江,如若水量還太大,多餘的水就會通過飛沙堰溢到外江,從而始終保證了成都平原無潦旱之苦。由魚嘴分水堤、寶瓶口、飛沙堰組成的水量調配體系,人們看到,這的確比計算機控制還精確。四六分水的一個重要保證是魚嘴的角度,兩千多年前李冰沒有經緯儀等現代工具,卻將魚嘴角度定得如此精確,,實令人稱奇。另外,飛沙堰的高度也是分水合理的重要保障。今人勘測,從臥鐵到堰頂要恰巧兩米,高則不溢洪,低則不保水。一位年近七旬的老者向記者述說了一段故事:三十年前,由於農田灌溉增加,川西大壩二十多個縣的農民爭水,並出現傷人事件。為加大灌溉用水,在歲修時將飛沙堰壩用水泥加高了八十公分,哪知夏天未至,春汛時成都北部的金堂等縣就已成澤國,人們慌忙炸掉加高的水泥堰圍,恢復古制,才保證了成都的安全渡汛。後來,大家還是從傳統方法上找尋到了既增加灌溉,又保持瀉洪的巧招:用傳統壩材料竹籠石頭加高圍堰,春季水量少時,保證內江水量充足,洪水來時,竹籠石頭都會被沖走,從而不會給下遊造成洪災。

  都江堰之謎

  ●為何歷時兩千多年而未淤塞?

  ●飛沙堰如何能將數噸巨石由內江拋移到外江?

  ●為何古堰體系能自動調配水量,完成四六分流?此法可否用於黃河治理和三峽電站等現代水利工程清淤?

  ●為何受水沖擊最大的離堆和寶瓶口恰是結構堅實的礫岩,而方圓數百里的龍門山脈除此之外均為易被沖蝕的頁岩?

  ●為何未受都江堰之利的岷江上遊藏族寺院也把治水始祖李冰奉為神靈?

  ●為何截流所用的榪槎與羌族的桅桿相似?

  ●內江口的輸水量小於各灌溉渠的用水總量,莫非有地下水與這些溝渠相通?

  ●伏龍觀下巨大的洞穴是天然還是人為?……

  「老天爺賜予的混凝土」礫岩不懼衝擊古堰固若金湯

  整個都江古堰受水沖擊最多的是寶瓶口和離堆,恰巧此兩部分為堅實的礫岩結構。這種被當地稱為子母巖的巖體非常類似今天的混凝土,是大小石頭在地心高溫高壓下擠壓形成,後隨地殼運動上升到地面。令人費解的是:除寶瓶口、離堆這一兩百米是礫岩結構外,其它區域均是易被水沖蝕的頁岩等結構,甚至在方圓幾百里的龍門山脈,都難再尋礫岩地質。試想兩千多年前的成堰時期,李冰不會有地質分析理論,為何大自然與人配合得如此精巧?專家們在這裡也只好戲稱:這是老天爺賜予的混凝土工程。

  一位先後陪同過毛澤東、鄧小平參觀都江堰的老先生向我們說起一段佚事:在他記憶中,共和國開國元勳中除林彪外,均視察過都江堰。大躍進那年三月初春,毛澤東到古堰視察。當地領導在介紹都江堰礫岩地質堅實,已保證水利灌溉兩千多年,至今絲毫未損時,毛澤東卻突然發問:「那麼一百萬年以後呢?」眾人一時啞然。後來,一九七○年中央調撥來上萬噸水泥,將古堰易受江水沖蝕的部分一一加固,使本來就非常牢固的古水利工程,更加固若金湯。

  歷時兩千年「生命力」猶在灌溉面積逾千萬為「天府」富庶之源

  二○○○年都江堰被世界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與其它「遺產」不同,都江堰仍是一個有「生命力」的工程,至今仍造福於川西平原。

  說它是「活」的工程,其一是都江堰建成至今始終不斷發展,僅從灌溉量來說,今天已由當初的二百萬畝增加到現在的一千多萬畝。據記載,魚嘴分水堤的位置曾上下變化多次,修材料也有竹籠卵石、石條、鑄鐵等,現採用水泥灌。

  其二,除李冰外,歷代對古堰做了大貢獻被稱為「堰功」的有十二人,有記載的治水名士達一百三十餘人,原臨堰的「南街」一帶,有專靠修堰為生的匠人,他們善於綁榪槎、編竹籠,家中世代相傳很多治水技藝和諺語,雖有的已將失傳,但當今現代工程、計算機等新技術又運用進來,給古堰賦予了新的生命力。

  集思廣益完成奇跡工程原是多民族交融合作成果

  千百年來,受惠於都江堰的成都平原民眾都把李冰作為神來祭奠,但在岷江上遊兩百多公里的藏族寺廟川主寺,卻也供奉奉李冰。據當地一位幹部介紹:由於原來岷江阻隔,在都江堰一個縣城河道兩岸語音都大不相同,甚至難以直接溝通。雖然此地為藏羌回漢多民族交往的文化走廊,但交通、傳統文化等因素,很難想像藏族人會把與他們毫無關係的漢族治水家奉為神靈。莫非李冰治水時就與少數民族有溝通,並學習他們的經驗,共同完成了偉大的都江堰工程?

  此設想不無道理,相傳每年農曆二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四日是李冰父子的生日,這兩天當地都要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並模擬李冰率民眾治水的過程和治水成功的歡慶場面,其中戴面具跳的神舞很像傳統藏戲,而皮鼓舞又與羌族舞蹈類似。

  另外,在傳統治水用具上,也不太與中原地區相像,而更與岷江上遊的民族地區接近。其中,背土石的尖底背簍,與今天藏羌民族使用的背簍相近;迄今仍沿用的截流用具榪槎,與羌族桅桿的結構、用料、綁紮方式非常類似。

  石像出土證實確有其人李冰「真身」險化灰燼

  自古都傳說都江堰是李冰父子率人始建,但史書對李冰記載甚少,《史記》、《漢書》均僅有隻言片語,於是有人懷疑李冰是個神話人物,歷史上根本不存在。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東漢李冰石像的發現,這一「懸案」才有定論。

  石像的發現者鍾天康老先生向記者講述了發現石像的經過:當年,由於修建外江閘門,都江堰著名的安瀾索橋不得不遷建。一日,當時在文管部門任職的鍾老先生無事到公園喝茶,鄰桌是一幫開挖橋基的民工,一個民工氣喘吁吁地跑來,問喝茶的民工管庫房的哪裡去了?這些人說中午了哪裡找人,有什麼事?來者說要領一點炸藥。眾人問炸什麼,那位民工說外江挖到一塊巨石,搬不動,只有炸掉。他接接說:怪得很,這塊石頭跟其它石頭不一樣,是黃沙石,上面像一個人頭,但是方的……

  職業的習慣促使鍾先生立即趕往正開挖的三號橋墩現場,一看,天啊!這哪是什麼普通石頭,分明就是一尊古代石像嘛!他當即向有關部門匯報。經清理,這座俯臥的石像重見天日,襟前銘文硃砂猶存,上面用隸書淺刻「故蜀郡李府君諱冰」,左袖刻有「建寧元年閏月戊申朔廿五日都水櫞」,右袖刻有「尹龍長陳壹造三神石人珍水萬世焉」。第二年,又一尊石像在開挖護灘基腳時被發現,第三尊石像至今卻未尋到。現在,李冰石像作為國家一級文物被保存在離堆公園中。

相關鏈接:

Post 發現四川:探究都江堰千年之謎 to digg. Post 發現四川:探究都江堰千年之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