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11:24:20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光:年保玉則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
初夏,冰雪融化後,在雪峰周圍的山谷中匯成大大小小160多個湖泊,它們靜靜地躺在群山之中,仿如一塊塊巨大的藍寶石。湖泊岸邊草甸上的野花遍地盛開,周圍的群山卻怪石崢嶸,恍惚間,你不知道自己是在地獄還是在天堂。 

  在四川省阿壩縣與青海省久治縣的交界,有一處人煙罕至的地方,當地藏民都把它叫做「石頭山」,這裡是果洛藏族的發祥地,「果洛神山」也是它的別稱。它更為人所知的名字,叫年保玉則。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1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2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3

 

年保玉則和仙女湖5

 

  阿壩的清晨 

  阿壩的清晨,特別的涼爽。坐在開往久治的班車上,我淡忘了廣州高溫炎熱的感覺。從門口走到仙女湖只用一個小時,仙女湖豁然地呈現。 

  仙女湖的海拔在4050米左右,呈長形躺在群山之中,它是年保玉則地區裡面積最大的一個高山湖泊,時而倒影天空的湛藍,時而又嶄露出湖底歡快遊暢的魚。 

  當地的藏民把年保玉則稱呼為「石頭山」,只因為這裡的山頭光禿禿寸草不生,一根根石筍在山中間拔地而起形態各異。鮮艷的花朵,碧藍的天空,群山、湖泊相印生輝,彷彿間自己走進了一個神奇的童話世界。  

  此景只應天上有 

  仙女湖與妖女湖 

  清澈的小河連接著仙女湖和妖女湖。河對岸的草甸子上紮著一頂圖案別緻的藏式帳篷,有三個喇嘛住在裡面,簡單的生活。 

  一早我們便向山谷口走去,盡頭就是年保玉則山峰。在年保玉則裡行走看到的是流動的風景,加上框,那就是一幅渾然天成的油畫。 

  進了山谷一路都是向上的山坡,王嘉、顏冬、CICI已經遠遠地落在了後面——那沒完沒了沒有止境的山坡幾乎讓我發瘋。真正的埡口還是沒有出現。此時,大家的勁沒了,腿軟了,走得越來越慢。遠處一座座突起的山峰整齊地排列著,很威嚴。年保玉則海拔5369米,由三座常年積雪的山峰組成,他們昂首挺胸地站在藍天白雲下紋絲不動。有點神奇,又有點怪異。 

  只能走,無論你哭,還是笑。到達埡口,看了看表,海拔4850米。  


  大小日甘措湖 

  風刮來一片烏雲。趕緊下撤,冰雹隨之而來,只好就地紮營。艱難地支起了帳篷,我和CICI狼狽不堪地鑽進去……一夜與防潮墊下的亂石搶地盤,到了第三天,大家的體力消耗到了極點。好容易收拾完畢,繼續走,就是日甘措湖。誰都沒有想到在這群山之中還躺著這麼一個美麗的湖泊——它的出現讓我們覺得這一路走來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偌大的草地住著4、5戶牧民,行走至此已經是人跡罕至,我們這幫不速之客引起了他們極大的興趣,在燒著牛糞的帳篷裡,主人家為我們沏上奶茶,手把手教我們搓藏粑,暖和得很。 

  沒一會功夫,這裡很快就變成了我們自己的家。自由自在地圍著爐火,大家有一句沒一句地消磨時間。也許這才是旅行的真正意義:停下來,仔細的品嚐。  

   西大灘的花兒 

  徒步穿越的最後一天了,下午4點有一趟從青海大武開往四川阿壩的班車經過西大灘的公路口,我們必須趕到那,可是現在已是身體極限了。抱著複雜的心情我在前面狂奔,離開日甘措湖就是西大灘的範圍,溪水蜿蜒地流向遠方,河邊草地上散落著三三兩兩的牧民,到處是黑色的犛牛和潔白的羊群,野鴨掠過河面向天空飛去,這樣的景色在目送著我們。如果運氣如我們一樣好,還能看見在湖邊輕盈漫步的黑頸鶴。 

  從出發到現在已經走了5個小時,遠處公路的影子出現在我們面前,卻依舊是那麼的遙遠。傍晚6點半,鼓著最後一股勁我們爬上了公路邊,可是已經錯過了班車。脫掉濕透了的襪子,被寒風吹得快成了冰塊,刺骨的冷。 

  一輛載著喇嘛的貨車把我們送回到人間。熱水澡把四天的汗跡洗得一乾二淨,但是洗不掉年保玉則在我腦海裡留下的回憶。香噴噴的飯菜填飽空了一整天的肚子,我卻開始懷念在年保玉則裡挨餓的日子。 

  出遊攻略 

  交通:從阿壩到久治可以坐班車,13元,路程75公里,大約2個小時。包車進山,卡車一般200元。回程到公路邊後可攔車回久治或阿壩。比如五十鈴小貨車,回阿壩是4個人100元,回久治每人5元。每天下午4點有一趟大武到阿壩的班車經過公路。 

  路線:6、7月份到年保玉則,會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海,到了7月下旬,花海就慢慢少了,徒步轉湖需要四天。 

  D1:景區入口——仙女湖:徒步時間1小時,到湖邊後沿湖左邊走比較近而且好走,仙女湖邊紮營,徒步加休息時間3小時。 

  D2:D1營地——埡口——D2營地,徒步時間9小時,過埡口後沿右手邊走,可以找到馬道。翻過埡口後到下午5點天氣開始變化,雨加冰雹,建議還是走到日甘措湖和牧民一起紮營較為安全。 

  D3:D2營地——D3營地(大、小日甘措湖之間),徒步時間2小時。 

  D4:D3營地——西大灘——公路邊,徒步時間7小時。開始沿大日甘措湖右手邊走,有馬道,過了日甘措湖走道沼澤地後找淺灘處過河,河對岸較為好走。河水不深可以過。 

  費用:在年保玉則裡租馬,每天100元;馬伕每天100元,嚮導每天200元。

文字出自:21cn旅遊 

Post 風光:年保玉則 to digg. Post 風光:年保玉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9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