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18:13:37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東風情:約旦古城傑拉什

約旦
約旦古為羅馬帝國領地,境內的傑拉什,保存著狀態良好的古羅馬風格城市。從古至今,周圍的硝煙不斷,古城雖然依舊,臉上已佈滿碎散的歲月塵砂。

      其實,古代的羅馬帝國如此龐大,在整個歐洲、北非和中東境內,都留有這個帝國的城邦遺址。不過,說到古代城市設備的齊全性,卻只有約旦境內這個傑拉什古城(Jerash),能讓我驚歎於其壯觀卻同時又不禁感慨其凋零。 
加冕大道上的兩排柱子,至今仍看出那份古羅馬帝國的豪邁氣派。   

  都說往事如煙,古城今天的色相,已是滿眼灰濛濛的白石和處處碎散隨風的砂礫,要等很久,要找很久,才能等到找到一抹由石縫裡冒出來的青翠綠意。

約旦
圖片:加冕大道上的兩排柱子,至今仍看出那份古羅馬帝國的豪邁氣派

        羅馬風格城市

  傑拉什古城離首都安曼北面80餘公里,城牆內的面積約有50公頃,以現代眼光來看,這規模作為一個城市根本算不了什麼,但是在兩千兩百年前,這確實已屬巨型。 

  傑拉什還是中東地區內保存狀態最良好的羅馬風格城市,它舊名是Gerasa,最初羅馬人把它歸納在敘利亞地區內一齊管轄,後來因為這裡的商業逐漸發達,它就被提升為當時中東四大名城之一,並由該處城邦政府直接管理。

  由一處細節,就可看出這城市昔日的鮮活生氣:在城中央,有條加冕大道,據載就是因為迎接公元一世紀那時的羅馬皇帝哈德良來巡遊而建築的。 

 

約旦
圖片:可容納3000人的圓形露天劇場,在夏天可以上演歌劇。

       這條大道,雖是大理石,但因為長年累月被路過的馬車石輪碾磨,已碾出兩道深達30餘公分的深痕,看住這些曾經風馳而過的痕跡,感覺空氣像擠著逼著許多古代的靈魂,一個個朝著城市噴泉和間隔在住宅間的菜市場蜂擁而去。 

  古代羅馬人,可也真會享受。城市面積雖然只有數十公頃,裡頭就有兩處各可容納至少3000名觀眾的半圓形露天劇場,其中一個劇場,直到今天還有舉辦夏季歌劇演出,世界歌王帕瓦洛蒂和卡雷拉斯,也都曾經在這個古城的千年歷史舞台上獻唱。  

       浴場派頭十足 

  有羅馬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派頭十足的浴場。羅馬人的浴場又何止洗澡那麼簡單,自古以來,那就是他們生活裡最坦誠相見的社交場所。

約旦
圖片:傑拉什的古羅馬大浴場,在壁上、柱上、池底,
全是兩千年來仍保持玲瓏浮凸的磨石砌畫。   

     在傑拉什這裡,兩個足以容納百人同時享受洗浴的公共大浴場就極具氣派,雖然場面仍不及北非突尼西亞的“羅馬千人浴場”如此“遼闊”,但這裡的浴場,在池邊和池底地面上,全都是磨石鑲嵌畫(mosaics),而且也確實是在中東地區的羅馬遺跡中,保留得最完善的。 

   妙的是,這些公共浴場其實都始建於公元70年左右,但當時還不興鑲嵌畫。這種鑲嵌畫是羅馬帝國在公元324年分裂為西東之後,到了東羅馬拜占庭時期才流行起來的。這麼算起來,這些浴場整整開放了至少兩百多年! 

約旦
圖片:矗立在茫茫乾旱中的阿特米神殿巨柱群,在清澄無雲的晴空下,
默默見證這一帶古典文明的興盛和衰微。   

  由浴場池底這些以各種顏色方塊磨石鑲嵌出來的鑲嵌畫,也可以看出當日生活的繁華面貌:養鳥,種花,釀酒,烹調,雜技,狩獵,慶典,一邊泡浴一邊欣賞這些享受符號,真是懂得體會人生。 據說,拜占庭鑲嵌手藝之精細,後來得到更進一步發展,連教堂裡剝落的古老油畫,都能以最精緻的鑲嵌畫手藝來作修復。 

  也許對時間向來比較敏感,我很喜歡傑拉什給我的感覺。走在這裡,不僅能忘記自己從哪裡來,也不想知道以後會往哪裡去,而且,目睹一切,也開始懷疑,一個城市是否真要經過遺棄的代價才看出它的真正面目?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或是希臘首都雅典,都因為現代化發展而“不得已”讓出了它的現場。但是,在傑拉什這裡,似乎一切都沒變過,要形容的話,或許只是昨晚發生了一場強烈地震。  

       阿特米神殿

  假如這裡真有過地震,那麼這古城中央阿特米神殿(Temple of Artemis)遺址上的幾根擎天巨柱,就不只是傑拉什古城的鮮明標誌,更可以算是人文奇觀了。 

  阿特米神殿留下來這些大理石巨柱,每根直徑都約達2米,高度約20米,大概就是6層樓高度。從外觀判斷,它們都是由三截巨石磨成圓柱然後疊起來的。  
  
        如此來看,這裡的氣候,肯定得乾燥少雨,而且千多年來都不可能有過強烈颶風。不過,即便是這樣,信不信由你,這些巍巍巨柱,竟然都會在微風裡晃動,只是肉眼看不出來罷了。 

  不信的話,拿一個硬幣或一根鑰匙,橫插進巨柱底下的疊縫裡,你就能夠看到鑰匙和硬幣都在不停微微震動。說真的,看到那個“微震現象”,一時間很驚異,文明也許就是那麼脆弱。

  在這遍地殘垣之下,有時還會看到一種只開著一朵但紅得非常詭異的花。那種紅,像把昔日有過的繁華都濃縮到一個點上,但任何發生過的都不想提了,只變成一個句號。 

         約旦旅遊指南

  • 到約旦須簽證,手續交給旅行社就能辦妥。 
  • 最佳旅行時段,是3月濃春,或11月深秋,雖然約旦的春季或秋季都比較短促,但這時候氣候最舒適宜人。春天略感潮濕而野外環境已帶有一些綠意生氣。秋天比較乾燥,但天高氣爽,藍空黃沙,拍照特別好看。  
  • 假如不習慣背包旅行,還是找家當地可信賴的旅行社負責導遊好一點,不是安全問題,是語言溝通。 
  • 約旦除了傑拉什,還有以霸級鹽度和超強浮力出名的死海(Dead Sea),死海的沉積泥據說有美容作用。在南部的帕特拉(Petra)裡還有電影《奪寶奇兵》那座玫瑰迷城。 
  • 中東飲食風格,以回教式的麵餅夾羊肉和烤肉串,最為常見,口味與亞洲也不太遠,不必擔心,他們愛把大青椒、番茄、西芹拌以當地盛產的橄欖油做沙律,滴幾滴檸檬汁,上面再加豆泥,味香而鮮艷,非常“一千零一夜”。 
  • 陶泥、積砂、瓷器等等手藝有悠久歷史,可考慮買一點。美金現款,比較受歡迎。 

 

Post 中東風情:約旦古城傑拉什 to digg. Post 中東風情:約旦古城傑拉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6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