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13:08:24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風光:福建永定客家土樓

東經116度50分—117度19分,北緯24度36分—25度10分。這串枯燥的坐標數據圈定了中國閩西南一塊大約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是福建漳州市南靖縣、龍巖市永定縣一帶。

  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這塊彈丸之地曾引起了大洋彼岸美國人的高度緊張。因為他們的衛星在這裡發現了一千五百多座巨大的蘑菇狀建築。冷戰時期過度敏感的神經讓羅納德·裡根有充分的理由把這些深藏在福建省西南山區的異形建築與中國神秘的核力量劃上了等號。但他派出的兩名調查員帶回的報告卻著實讓這位演員出身的總統又過了把輕喜劇的癮:那些神奇的建築當然不會是什麼核設施,它不過是中國客家人的古老城堡———土樓。遠在第一枚原子彈的蘑菇雲升起之前,它就在這片不為世人所知的山坳裡屹立了數個世紀。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1)

  客家土樓因此而名聲大噪,這些狀如飛碟般的古老建築正開始被人們所瞭解,儘管它們早已在我們的視線中存在了好幾百年。

  客家土樓以其歷史悠久,千姿百態、規模宏大、結構奇妙、功能奇全、內涵豐富著稱於世,那數以萬計用生土夯築而成的永定客家土樓,錯落有致、蔚為壯觀,與大自然融為了一體,令人驚歎、令人陶醉,它不僅具有聚族而居、安全防衛、防風防震、防火防潮、冬暖夏涼等功能。而且具有豐富的客家文化。

  客家土樓屬於集體性建築,其最大的特點在於其造型大,無論從遠處還是走到跟前,土樓都以其龐大的單體式建築令人震驚,其體積之大,堪稱民居之最。最普通的圓樓直徑大約為五十餘米,三、四層樓的高度,共有百餘間住房,可住三、四十戶人家,可容納二、三百人。而大型圓樓直徑可達七八十米,高五六層,內有四五百間住房,可住七八百人。從土樓這種民居建築方式體現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民俗風情。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2)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座土樓就是一座微縮的城池,它有著高大、堅固的“城牆”,成熟和完善的采光、通風、供水系統,寬大的內部空間使土樓能擁有比其他形式的民居更充足的燃料和糧食儲備。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3)

  客家文化以規模宏偉、凝內御外的永定客家土樓為代表。永定土樓現有的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等各式土樓三十多種,兩萬多座,其中圓樓三百六十座,它似從天而降的飛蝶,地上冒出的巨大蘑菇其中振成樓、福裕樓、承啟樓、奎聚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土樓之王承啟樓被稱之為“高四層,裡四圈,上上下下幾百間;圓套圓,圈套圈,歷盡滄桑幾百年”,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村民居建築。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4)

  走進土樓,就像走進一個神秘的東方古城堡,又像走進一個和美、溫馨的小社會。現已列為國家4A景區,目前已列入中國申報世界遺產名錄。連城培田古民居是與土樓風格迥然不同的客家民居建築,它以“九廳十八井”為基本特徵,組成一個連片成群、規模宏大、佈局講究,設計精美的古民居特徵,組成一個連片成群、規模宏大、佈局講究、設計精美的古民居建築群落,具有著鮮明的明清建築特色,被譽為“輝煌的江南大莊園”。此外,客家的美食,如白斬河田雞、溪魚燜豆腐、涮九品等,客家的民俗表演,如走古事、遊大龍、做大福等,都讓人留連忘返,讚歎不已。 


  現在龍巖已經成為福建旅遊的新亮點,這裡奇山、秀水、幽洞,民居、民俗、民風,名城、名鄉、名人交相輝映,構成一幅絢麗的風情畫卷。形成了以永定土樓為代表的“客家風情”旅遊區、古田會議會址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旅遊區和冠豸山、梅花山為龍頭的“生態休閒”旅遊區,建成“紅色之旅”、“客家之旅”、“綠色之旅”三大旅遊精品線路,成為福建省著名的西部風情旅遊區。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5)

  福建永定旅遊指南: 

  行 客家土樓多分佈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龍巖市永定縣境內。廣東、上海都有到漳州和龍巖的火車。319、205國道橫穿龍巖。324、319國道可達漳州,路況不錯,自駕車的朋友建議走高速,可節約不少時間。南靖、永定兩縣各鄉鎮的道路多數是柏油路面,一般家用車輛都沒什麼問題。 

  住 南靖、永定兩縣的縣城住宿條件都不錯,有各種檔次的賓館,鄉鎮一級略差些,但方便去看分散在各村的土樓。推薦南靖書洋鄉的土樓賓館,條件一般,但較乾淨。住進土樓是個好主意,條件雖然艱苦,但可以領略地道的客家風情。 

  吃 客家菜口味偏重,以“鹹、肥、熟”為特點,鹽雞、釀豆腐和紅燒肉不可不嘗。


圖片:福建永定客家土樓(2)

  出遊提示: 

  客家土樓有好幾千座,看多了難免會產生“審美疲勞”,但有幾座樓是非看不可的。比如圓樓中的“振成樓”(永定湖坑鄉洪坑村)、“承啟樓”(永定古竹鄉高頭村)、“順裕樓”(南靖書洋鄉石橋村)、“二宜樓”(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 

  方樓有:“和貴樓”(南靖梅林鄉璞山村)、“遺經樓”(永定縣高陂鎮上洋村)

  還有幾初頗為壯觀的土樓群也不可不遊,比如:南靖書洋鄉田螺坑土樓群,書洋鄉河坑土樓群、書洋鄉南歐土樓群、永定初溪土樓群等。拍攝提示 
  客家土樓四季均可拍攝,尤以“芒種”前後為佳,這時土樓附近的梯田灌滿了水,若是雨後,還有雲霧瀰漫山間,選好角度可出佳作。如春節期間前往,則有不少民俗活動,也可為照片增添亮色。

Post 中國風光:福建永定客家土樓 to digg. Post 中國風光:福建永定客家土樓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4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