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16:09:09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北非旅行:到撒哈拉沙漠去

   還記得《英國病人》中那美麗且令人震撼的愛情背景嗎?那就是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那裡不只有黃沙,還有長達1300公里的地中海岸線,以及可與希臘媲美的古文明和多元文化勝地突尼斯城,綺麗多姿的大型壁畫,就是這遠古文明的結晶。人們不僅對這些壁畫的繪製年代難以稽考,而且對壁畫中那些奇怪形狀的形象也茫然無知,成為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謎。

 


圖片:撒哈拉沙漠裡的一個小綠洲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阿拉伯語撒哈拉意即“大荒漠”,西起大西洋海岸,東到紅海之濱。橫貫非洲大陸北部,東西長達5600公里,南北寬約1600公里,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約占非洲總面積32%。

    撒哈拉地帶的大風沙可以說是家常便飯,而且厲害無比,大風暴發生時,一條條約數十公尺直徑的大沙柱,和成裡寬的大漩渦往往將人畜帶往數里遠,把人畜生葬的事故常常發生。在每次風暴發生前,天空呈現紫色,氣溫炎熱,高溫攝氏表五十六度,晚上則降至零度,全年幾成無雨狀態。

    在沙漠中,據說常常聽到一種奇異尖叫聲,像獸吼聲,像氣笛的呼叫,雖然沒有節奏,但聽起上來甚為奇異,而且風沙走動,也發出響叫,海市蜃樓的奇景也常常遇見。

    在靠近摩洛哥有個叫做科薩培卡的沙漠,面積雖然只有八百平方公里,但在東部的高地上,卻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鬼湖”。為什麼叫鬼湖呢?原來,它的出現變化莫測。比如:在晚上看來,那裡明明是一片水深達百尺的大湖,但到了天明,不僅湖水消失,還變為一百多尺的大沙丘。這個鬼湖,出現是沒有定時的。有時白天也會出現,而且連續十天八天,情況不變,湖水清澈見底,可以飲用。 


圖片:撒哈拉沙漠裡的一個汽車旅館 

    十多年前,有一群歐籍探險家,為了不相信這麼一回事,曾到當地附近去駐營。那知到了深夜,湖水突然從沙土裡升騰起來,來勢澎湃急驟,幸好及時逃走,才不致滅頂。但第二天,再到那裡,仍是平沙一片。

    這奇跡究竟作如何解釋呢?照科學家的推測,那裡的地下,可能有一條巨大的伏流,有時因地層的變動,那條伏流的地下水,便湧溢上來,變成湖泊。然而一夜風沙,又把它填塞了。沙漠之形成,起先也多半是這樣的。

  撒哈拉沙漠氣候炎熱乾燥。然而,令人迷惑不懈的是:在這極端乾旱缺水、土地龜裂、植物稀少的礦地,竟然曾經有過繁榮昌盛的遠古文明。在沙漠地帶發現了大約有三萬幅古代的巖畫,其中有一半左右在阿爾及利亞南部的恩阿傑爾高原。

  1850年,德國探險家巴爾斯來到撒哈拉沙漠進行考察,無意中發現巖壁上刻有駝鳥、水牛及各式各樣的人物像。1933年,法國騎兵隊來到撒哈拉沙漠,偶然在沙漠中部塔西利台、恩阿哲爾高原上發現了長達數公里的壁畫群,全繪在受水侵蝕而形成的巖陰上,五顏六色,色彩雅致、調和,刻畫出了遠古人們生活的情景。 

 
圖片:撒哈拉沙漠裡的一個遺跡

  壁畫群中動物形象頗多,千姿百態,各具特色。動物受驚後四蹄騰空、勢若飛行、到處狂奔的緊張場面,形象栩栩如生,創作技藝非常卓越,可以與同時代的任何國家傑出的壁畫藝術作品相媲美。從這些動物圖像可以相當可靠地推想出古代撒哈拉地區的自然面貌。如一些壁畫上有有劃著獨木舟捕獵河馬,這說明撒哈拉曾有過水流不絕的江河。 

  人們不僅對這些壁畫的繪製年代難以稽考,而且對壁畫中那些奇怪形狀的形象也茫然無知,成為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謎。

Post 北非旅行:到撒哈拉沙漠去 to digg. Post 北非旅行:到撒哈拉沙漠去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0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