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01:18:28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日本指南:中國公民赴日本注意事項

       日本地處東亞,四面環海,西與我國隔海相望。日本陸地面積近3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億2700多萬。除此之外,日本居住著200多萬外國人,朝鮮韓國人、中國人、巴西人居多。在日中國人目前達到52萬餘人,主要分佈在東京、橫濱、大阪、神戶等大城市,中國人集居的橫濱、神戶建有“中華街”、“南京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日本除在北京開設大使館外,還陸續在瀋陽、上海、廣州、重慶、大連和香港設立了領事機構。

 
      我國目前在東京設有大使館外,在大阪、福岡、札幌、長崎、名古屋設有領事機構。日本是發達的工業國家,2006年GDP總產值達到4.5萬億美元,人均GDP約合32000多美元。日本是君主立憲制國家,現天皇為明仁天皇,最大執政黨是自民黨,現任首相是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日本人自古信奉神道教及後來由中國經朝鮮半島傳入日本的佛教。日本教育發達,技術、人力、文化資源豐富,且山川秀麗,自然和人文景觀宜人。近年來中日兩國經貿、人員往來不斷發展。2005年訪問我國的日本公民達到338萬人次,訪問日本的中國公民達到70萬人次。

       二.赴日本簽證須知

  1、日本簽證種類
  外交、公用、教授、藝術、宗教、報道;投資經營、法律會計業務、醫療、研究、教育、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企業內轉勤、興行、技能;文化活動、短期滯在;留學、就學、研修、家庭滯在;特定活動;永住者、日本人的配偶者、定住者等等。

  2、辦證程序
  申請辦理赴日簽證,首先要弄清楚申請簽證的程序,才能確保在短時間內將申辦簽證必備材料遞交到轄區內日本駐華使領館,以便等候使領館簽發籤證。
  申辦赴日簽證首先要明確赴日目的,赴日目的不同,申辦簽證的程序相應地會有所變化。但不管赴日目的如何,申辦日本簽證首先要求在日本有邀請單位(人)或在中國國內有組團單位。如果中國國內有組團單位,只要嚴格按照組團單位的要求行事即是。如果申請人需要自己親自辦理簽證手續,就需要分兩頭(日本和中國)辦理申請簽證必備材料。當需要辦理赴日簽證時,最好提前向有關日本駐華使領館以電話或通過其網頁查詢辦證要求,根據所得到的信息理出辦理簽證最佳程序,以便迅速、便捷地獲取簽證。

       詳細辦理日本簽證須知請點擊以下簽證信息網站:
  日本國駐華大使館領事部   
  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館
  日本國駐廣州總領事館
  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
  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常駐大連辦事處   
  日本國駐重慶總領事館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3、日本駐華使領館領區劃分
  日本國駐華大使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 :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
  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廣東省、福建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
  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 :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
  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常駐大連辦事處:遼寧省大連市
  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澳門

        三.入境須知

  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所依據的基本法有《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和《外國人登錄法》。據有關統計,2005年全年共有673萬人次的外國人入境日本,其中中國大陸70萬人次。中國人入境日本需持有有效護照和簽證,並在入境口岸申請入境。入境時應認真填寫“入境卡”,注意入境目的要與簽證種類一致。應認真回答入境審查官提出的問題。即使持有日本駐華使領館頒發的簽證,但入境審查時,入國審查官有權拒絕當事人入境日本。

  入境日本後當事人要保管好護照和簽證,嚴格按所持簽證被賦予的資格合法從事工作、學習。在日本以留學、經商等目的長期居住者擬臨時回國後再返回日本時,需事先向所在地入管局申請“再入國許可”,如未辦理再入國許可,返回日本將變得非常繁瑣或者不可能。留學生在就學期間擬打工者,需事先向入管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方可合法地從事勤工儉學,如未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從事打工,一旦被入管局查出,重則將會被入管局強制遣返回國。再有,如果中國人夫婦在日本生了孩子,需在60天內向入管局申報;如打算繼續在日本工作、學習,需申請延期在留期限;如與日本公民結了婚,需申請變更在留資格。除以觀光目的短期來日的外國人以外,在日本居住較長時間的外國人需自入境之日起90天內、新生外國籍嬰兒需在60天內向居住地市區町村役所(政府機關)申報登錄,領取外國人登錄證。16週歲以上的外國人需隨身攜帶外國人登錄證。

  近年,日本對非法移民、非法居留者不斷加大打擊力度。檢舉收容遣返非法滯留者是入管局的重要工作之一,其模式大致如下述流程:發現非法滯留者——調查——收容——審查是否需要強制遣返——口頭審理(如不服,可申請由特別審查官審理)——法務大臣裁決(如對特別審查官的裁定不服,可向法務大臣申訴)——強制遣返。

        四.稅關(海關)規定

  日本稅關手續指南
  入關順序如下:
  1、航班飛抵機場——檢疫檢查——入境審查——動植物檢疫——海關——入境
  2、海關申報事項
  帶入日本國內的物品需要口頭或用申告書向海關申報;
  攜帶物品超過免稅範圍者,請提交“攜帶物品托運物品”申告書。
  3、免稅範圍(成年人免稅量,商品、商業用樣品不屬於下列免稅物品,而需要上稅)

  品名
  數量及價格
  酒類
  3瓶
  香煙
  捲煙400支或雪茄100支或煙絲500克
  香水
  3盎司
  其它物品
  海外市價合計

  4、禁止帶入日本境內的主要物品
  (1)鴉片、可卡因、海洛因、大麻、興奮劑(冰毒)、減肥茶
  (2)槍支彈藥
  (3)黃色雜誌、錄像帶等
  (4)假名牌商品等侵害知識產權的物品

  5、限制帶入日本境內的主要物品
  (1)有必要檢疫的動植物(應接受檢疫)
  (2)氣槍、刀劍、發煙筒等
  (3)醫藥品、化妝品(有數量限制)
  (4)根據華盛頓條約限制進口的動植物

  五 醫療條件和醫療保險須知

  20世紀80年代後期,日本的醫療制度實現了其追求的充實醫療機構數量的目的,從而將重點轉向為患者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的軌道上來。日本公私立醫院、診所比比皆是,醫療水平名列世界領先地位,且擁有健全的醫療保險制度。日本國民以及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且加入各類醫療保險的外國人均能享受服務優良、價格適中的醫療服務。但是由於短期赴日的外國人不在可加入醫療保險之列,所以無法享受日本的醫療保險。因此,如果短期來日者在日本患病,如無較高收入,將對當事人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故建議短期來日的我公民在出國前接受正規的身體檢查,在確保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再出行,來日前加入海外旅行意外傷害保險以備不測。

  日本人講究衛生是聞名於世的,日本總體上衛生條件比較理想。但是由於生存環境和生活習慣的不同,赴日旅行的公民也不可大意。為了確保在國外健康愉快地渡過短暫的旅程,尤其是有必要從飲用水、食物、個人衛生、生活規律等各方面注意保持自身健康。雖然日本自來水水質較有保障,但初來日本的遊客對其水質也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所以最好飲用礦泉水、純淨水或將生水煮沸後再飲用。日本人的飲食中生鮮食物佔著很大比重,如生魚片、壽司、生雞蛋拌飯等在日本被尊為美味。許多中國人不習慣吃生魚,尤其需要注意飲食。日本四季潮濕,食物易腐爛,故日本對商店所售食品均按法律規定要求標明嚴格的保質保鮮期。所以過期的食品千萬不能食用,以免引發黴菌感染。3月至4月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而此時也正是花粉濃度極高的時節,如有人對花粉比較敏感,赴日前應自備必要的藥劑。除過去發生的大腸桿菌和近年的瘋牛病外,日本未曾發生過大面積疫情蔓延事例。出國前請注意瞭解日本衛生防疫動態信息,做到心中有數。

  六 治安狀況

  1、犯罪情況
  由於各國對犯罪的定義有所不同,所以不便將日本與其它國家的治安情況進行對比。日本法務省用“兩個增加”來形容日本近年的治安狀況:犯罪案件數的增加與犯罪者的增加。其特點為:1、刑事犯罪自1995年以來急劇增加;2、增速最快的是盜竊案與交通肇事案;3、非成年人犯罪率仍居高不下;4、盜竊案件中以搶奪行人錢財、職業性入室盜竊和團伙盜竊為多;5、盜竊以外的一般性刑事案件中,暴力搶劫、傷害、流氓、破壞公共設施等明顯增加;6、毒品犯罪呈現規模化、組織化趨勢;7、外國人犯罪總體上在降低,但是強盜、毒品犯罪等惡性案件未減少,外國籍罪犯人數連續四年攀升。與此相反,破獲案件數雖然有所提高,但破案率已降至28.6%,與此同時,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呈上升趨勢,造成監獄人滿為患。

  2、建議性防範措施
  近年來短期赴日中國公民急劇增加,雖然日本治安狀況較好,但由於對日本人生地疏,所以只有對旅遊地治安狀況做到心中有數,且因地制宜地做好防範和自我保護,才有可能避免捲入不必要的麻煩。
  (1)增強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避免麻痺鬆散情緒。
  (2)到景點參觀,注意服從導遊的指揮和安排,嚴格遵守活動時間。
  (3)前往景點觀光時請著便衣,盡量不要西裝革履,在乘坐交通工具和在人多的地方不要大聲說話和喧嘩,以免引起反感或壞人的注意。
  (4)出門時盡量少帶現金,不急需的貴重物品請在下榻處妥善保管,信用卡要隨身保管,利用自動取款機取款時,注意身邊有無陌生人。在人多嘈雜的地方和就餐地點隨身攜帶貴重物品和腰包等。
  (5)盡可能和團隊一起行動,不要與陌生人接觸、攀談,以免上當受騙。不去紅燈區等易發案地點和場所。

  3、發生意外須知
  如果在日本不幸遭遇事故或捲入事件、案件,請即時嚮導遊說明情況,並採取以下措施:
  (1)及時向就近的警察署或警察報案,尋求警方的協助,請警方出具必要的遺失證明等,並及時與使領館聯繫;
  (2)到醫院及時就診,並請開具診斷證明;
  (3)如遺失護照,請與就近的中國駐日使領館聯繫,申辦回國用的旅行證件,請接待方協助向日本入管局報告簽證遺失,並請其補發籤證或採取相應措施;
  (4)及時與信用卡發行商取得聯繫,請其停止有關信用卡業務;
  (5)即使在日本因故被捕或被拘留,應要求警方向中國駐日使領館進行領事通報,我駐日使領館將視情前往探視,與當事人親屬取得聯繫,並根據當事人意願介紹適當的律師。
  
        七.交通安全和外出旅行注意事項

  日本是交通發達的國家,70年代以後家庭用車迅速普及,目前機動車總數已達到3700萬台,這為日本社會帶來了極大便利,但同時不可避免地產生了大量交通和社會問題。近年來來日觀光的中國人迅速增加,隨之在日遇到交通事故的情況也時有發生。為了增強避免交通事故的意識,有必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瞭解日本的交通規則,比如日本與中國交通規則最大不同在於,日本是車輛與行人左側通行;在中國,機動車過紅綠燈處時要減速,而日本是正常速度行駛。其次是牢記遵守交通規則。在日本,機動車在行駛中始終保持法定速度,馬路上車輛源源不斷,隨意橫穿馬路、闖紅燈非常危險,必須走人行橫道。還有就是乘坐電車、地鐵、公交車要排隊,文明禮讓,按順序上下車,防止推搡擁擠。這些是保護自身安全而必要的。
  
       八、與使領館和當地有關部門緊急聯繫方式和電話等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領事部
  106-0046 東京都港區元麻布3-4-33
  電話:03-3403-3064 傳真:03-3403-5447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
  550-0004 大阪市西區韌本町3-9-2
  電話:06-6445-9481 傳真:06-6445-9475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
  810-0065 福岡市中央區地行濱1-3-3
  電話:092-752-0085 傳真:092-781-8906

  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
  064-0913 札幌市中央區南十三條23-5-1
  電話:011-563-6191 傳真:011-563-1818

  中國駐長崎總領事館
  852-8114 長崎市橋口町10-35
  電話:095-849-3311 傳真:095-849-3312

  中國駐名古屋領事館
  461-0005 愛知縣名古屋市東區東櫻2-8-37
  電話:052-932-1098 傳真:052-932-1169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
  東京總機:03-5251-0711 傳真:03-5251-0843
  成田機場:0476-34-3941 傳真:0476-34-8402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
  東京總機:03-3506-1166 傳真:03-3506-1117
  成田機場:0476-34-3945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
  東京總機:03-5157-8011 傳真:03-3502-8899
  電話號碼查詢台:104 急救、火警電話:119 盜警電話:110

  九.常遇問題的有關法律咨詢意見和建議

  1、被入管局收容的非法滯在者如何向僱主追回拖欠工資?
  非法滯在者首先要寫信、打電話或委託他人催原僱主盡快支付所欠工資,向僱主明確直至全額支付工資不離日本的決心,使僱主打消賴帳的念頭。同時將有關情況告知入管局,請求入管局協助追回工資。如果即便這樣僱主仍無支付工資的誠意,請致信轄區內勞動行政部門勞動基準監督署詳細說明拖欠工資情況,以尋求協助解決問題,同時將同一內容的信件抄發中國駐日本使領館,使領館將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2、非法滯在人員如何辦理回國手續
  偷渡出國不僅觸犯我國法律,而且同時違反前往國法律。而即使持有效護照和簽證入境,如果超出簽證有效期限,也因超期滯在違反有關國家法律而受到法律制裁。在日本,如果非法滯在者主動提出回國,通過履行必要手續是可能非經被收容的步驟返回國內的。有關回國手續,需要在日本地方入國管理局及中國駐日本使領館辦理。關於入國管理局的手續問題,請當事人直接向就近入管局咨詢。當事人在有關入管局申領到“出頭書”後,持出頭書、過期護照(居民身份證、戶口本複印件亦可)前往使領館申辦一次性“回國證明”。護照尚有效者無需辦理“回國證明”,可直接持用護照回國。涉及辦證的具體問題,請向有關入管局、使領館咨詢。

  3、如何尋找在日親友
  如果在日本的親友突然與國內失去聯繫,經聯繫音信皆無,國內親屬認為有必要進行查找,請向日本警方或中國駐日使領館尋求幫助。如果是通過日本警方尋求幫助,請通過在日親友或原工作單位提出。如果無其它在日親友或不知原工作單位,也可向中國駐日使領館尋求協助,屆時請來信詳細告知失去聯繫的親友的出生日期、在日本住址、電話、工作單位、在日其它親友聯絡方式等盡可能多的相關信息並同時寄一張當事人近照。

  4、短期赴日(探親、訪友、短期商務、訪問等目的)者可否在日打工?
  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對外國人在日可以從事和限制從事的活動做出了非常明確的規定。根據有關規定,除以留學、就學、隨任家屬名義赴日的中國人,經向轄區內入管當局申請交付“資格外活動”許可被批准的以外,其他人包括短期赴日(探親、訪友、短期商務、訪問等目的)者均不得從事帶有收入和報酬的活動。違反規定被檢舉揭發者,一般將被入管局收容遣返回國,並將給邀請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十.氣候及自然災害情況

  日本列島北起北海道南至沖繩,呈東北——西南走向,北自亞寒帶向南逐步依次過渡到溫帶、亞熱帶。雖然日本與我國有緯度重疊之處,但是由於日本四面環海,不同於我國同一緯度的地域,日本氣候總體上呈現顯著的海洋性特點。日本四季分明,降水量大且地域分佈比較均勻,空氣濕潤。每年3月,當南端的沖繩地區迎來溫暖的春天,櫻花隨著時間的推移從南到北開遍日本,直至6月初櫻花前線推移到北海道,3—6月是領略櫻花的好時節。櫻花剛結束,日本南部即進入梅雨季節,梅雨過處氣壓較低,陰雨連綿,空氣潮濕,食物易腐,心情易被天氣左右,需要注意健康。進入7月,天氣轉晴,氣溫不斷上升,迎來悶熱的夏季直至9月中旬。此時颱風較多,颱風一過,天氣馬上又變得炎熱難耐。秋天除偶爾會下起清爽的陣雨外,各地天氣晴明,氣溫適度,是到郊外山野欣賞楓葉的好時節。冬季到來,北海道、日本海沿線及東北地區普降大雪,尤其日本海沿岸山區降雪會達到幾米深。但氣溫要比中國的同緯度地區高一些,而濕度較高,所以會感覺比實際氣溫要冷得多。如果橫向相比較,籠統地說,北海道、日本東北地區和我國東北氣溫接近,本洲與我國長江中下遊地區接近,而九洲、四國與華南接近。在日本由氣候引起的有洪水、颱風、暴風雪,山體滑坡和塌方等自然災害多發。再由於日本地處環太平關地震帶,地震、火山爆發等也比較頻繁。所以日本人出行前瞭解天氣情況、收聽氣象和自然災害警報已成習慣。

日本相關網站:
中國公民申請赴日本簽證指南
日本各地救急醫療設施檢索
Post 日本指南:中國公民赴日本注意事項 to digg. Post 日本指南:中國公民赴日本注意事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7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