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19:40:20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出遊提醒:擅闖新疆樓蘭遺址者最高可罰款10萬

新疆規定擅闖樓蘭遺址者最高可罰款10萬新疆消息 今後,在新疆境內,凡違反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組織旅遊者進入類似樓蘭遺址(見左圖)這樣的未開放文物保護單位參觀、旅遊、探險的,組織單位將可能面臨最高10萬元的罰款。

  新疆的樓蘭古城和樓蘭美女聲名遠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部分組成人員提出,類似樓蘭遺址這樣的未開放文物保護單位,一旦被人為破壞,損失將無法挽回。

  3月2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聽取了關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文物保護法〉辦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根據自治區十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提出的意見,修改後的《辦法草案》,加大了對擅進未開放文物保護單位的處罰力度。

  據介紹,修改後的《辦法草案》還增加了對科考進入未開放文物保護單位的要求,規定其應當持科考項目方案及相應批准文件報經自治區文物行政部門審核同意,才能進入

     關於樓蘭遺址

      舉世聞名的新疆重要古跡樓蘭古城,位於羅布泊西部,處於西域的樞紐,在古代絲綢之路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我國內地的絲綢、茶葉,西域的馬、葡萄、珠寶,最早都是通過樓蘭進行交易的。許多商隊經過這一綠洲時,都要在那裡暫時休憩。

        樓蘭王國從公元前176年以前建國,到公元630年消亡,共有800多年的歷史。王國的範圍東起古陽關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爾金山,北到哈密。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王國逐漸在世界上消失了。究竟為什麼會消亡,直到現在仍然是一個謎。
        樓蘭文化堪稱世界之最的人文景觀。在人類歷史上,樓蘭是個充滿了神秘色彩的名字。它曾經有過的輝煌,形成了它在世界文化史上的特殊地位。人們在樓蘭文化所表現出的興趣與熱情,充分說明樓蘭不僅是屬於中國的,而且是屬於人類的。   

  1900年春季,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正在羅布泊西部探測,他的維吾爾族嚮導阿爾迪克,在返回考察營地取丟失的鋤頭時,遇到風暴,迷失了方向。但這位機智勇敢的維吾爾族嚮導,憑藉著微弱的月光,不但回到了原營地模到了丟失的鋤頭,而且還發現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廢墟,那裡有雕刻精美的木頭半埋在沙中,還有古代的銅錢。阿爾迪克在茫茫的夜幕中發現的遺址,後經發掘,證實就是樓蘭古城。

  我國考察隊是在克服了重重困難以後才到達了樓蘭古城的。樓蘭城內最高建築物是位於城東部的一座高l0.4的佛塔塔身是由土坯加木料壘砌而成的;塔基為方形,每邊長約19.5米。塔身的南面連接著一大片大型建築遺址,堆集著許多木料,這些木料都經過精細加工。

  據考古學家證實:塔里木河盆地人類活動已有一萬年以上的歷史。如果我們把遺棄在塔里木河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中的古城用一根紅線聯接起來,我們會驚奇地發現,所有的古城包括樓蘭王國在內,突然消失的時間都在公元四一五世紀,所有的遺址都在距今天人類生活地50---200公里的冥冥沙漠之中。時至今日,儘管有眾多學者付出了巨大心血,但諸如樓蘭古城的興衰與消失,至今還是個偌大的迷團,樓蘭遺址也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輪台古城、且末遺址、古墓葬群、古烽燧、木乃伊、古代巖壁畫等等,都是世界級的旅遊景點。

  樓蘭城中最顯眼的建築區遺跡是城中部的"三間房"。這三間房的牆壁是城中惟一使用土坯壘砌而成的,坐北朝南,直接對著南城門。東西兩端的房屋都是木結構,木料上還殘留著朱漆,有的木料長達6.4米。從這一組建築物的位置和構造等情況分析,這裡可能就是當年樓蘭城統治者的衙門府所在地。

  考察隊還發現了一條東西走向,穿城而過的古渠道遺跡,可能就是古樓蘭城居民直接取水的水源。在城內還發現大量的厚陶缸片、石磨盤斷片、殘破的木桶和各種錢幣、戒指、耳環和漢文木簡殘片等。這些物品,對研究樓蘭古城歷史,都是無價之寶。

  樓蘭是祖先留給巴州的一筆無法估量的歷史遺產,也是巴州人的驕傲。同時也意味著挖掘、整理、研究樓蘭文化。以各種方式展示樓蘭及古西域文化,巴州人應該負有更大的責任。當21世紀即將到來的時候,時代向巴州人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這就是以經濟的高速發展為契機,以經濟實力的全面增長為前提,有計劃地開發樓蘭及古城文化遺產。使它們為現代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建設服務。實際上這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時期,賦予樓蘭文化以新的生命。
 

 

Post 出遊提醒:擅闖新疆樓蘭遺址者最高可罰款10萬 to digg. Post 出遊提醒:擅闖新疆樓蘭遺址者最高可罰款10萬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6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