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18:57:36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風光圖片:最美油菜花-甘肅民樂


圖片:十萬金甲油菜花(甘肅民樂)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圖片:中國最美的油菜花
圖片:甘肅民樂油菜花 攝影作者:脫興福

 

到民樂觀賞油菜花

眼下正是觀賞油菜花的大好時期。7月22日下午,雨過天晴,天氣非常涼爽,我們一行8人驅車到民樂縣祁連山前盛產油菜的的扁都口一帶遊玩。

這個地區屬於民樂縣南豐鄉,耕地面積廣闊,是一個以種植油菜和大麥為主的鄉鎮。因其位於祁連山山前,有一部分土地屬於山地,油菜花開放的時候,大片的油菜花高低起伏,綿延無窮,放眼望去,無邊無際的油菜花簡直就像是金黃色的花海,非常壯觀。有些地方成片的油菜花當中夾雜著一塊塊碧綠色的大麥,遠遠望去,這些金黃色與碧綠色的田塊鑲嵌在顏色更為豐富的群山之上,與山頂的雲層相呼應,更像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油菜花不光好看,更有一股濃郁的芳香。徜徉在油菜花海中,撲面而來的是一股濃濃的香味。因為其香,到這兒觀光的遊客都忍不住要貼近一朵朵小小的油菜花仔細地品味。油菜花的香不同於玫瑰花等的香,是一種濃濃的、非常純樸而又純正的香。因此,不管在這花海中呆上多久,你都不會覺得有香氣刺鼻的那種感覺,都會覺得這種香非常地道,非常舒服。

正是因為這花香,吸引了許多的蜜蜂來,在這片花海中辛勤地勞作,既釀出了香甜的菜花蜂蜜,同時也傳播了花粉,促成了每年的油菜大豐收。一路上我們就見到了許多養蜂場。正是這小小的蜜蜂,使我聯想到了油菜這種作物形成了多少產業,又養活了多少人。農民在地裡種植油菜,在一開始長出油菜葉子的時候,那嫩嫩的油菜葉便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餐。當油菜開花的時候,蜂農便將養蜂場開到油菜地邊上,勤勞的蜜蜂們在這裡釀出許多香甜的蜂蜜。而大片的油菜花作為當地一道著名的風景線,吸引了許多人來這裡觀光、消費,拉動了這裡經濟的發展。油菜成熟以後,農民將油菜籽買到搾油廠,搾油廠又將油菜籽生產成各種各樣產品。在煤油沒有廣泛應用的時候,許多地方還點清油燈,而今天菜籽油的用途主要是食用。現在的菜籽油品種有很多,有普通油、色拉油等,品種不一,味道不一、口感也不一,極大的豐富了人們的生活。今天菜籽油的加工也和以前大不一樣,以前是將油菜籽炒熟炒熱以後,利用機械壓搾的形式出油,現在的加工形式產生了質的飛躍。在民樂工業園區建有一家現代化的搾油廠,依靠高溫萃取的形式產油,不同的溫度段產出不同的產品,出油率高了,產品質量也提高了,而且品種也非常豐富。

小小的油菜籽,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而小小的油菜花,也竟然讓我浮想聯翩,竟然寫了這麼多!

民樂:飄香四野的油菜花王雪琴

我的家鄉在祁連山腳下一個純樸而寧靜的小村莊。我是吮吸著祁連雪水長大的,那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深深地植在了我的心裡,像家鄉六月的晨輝灑下的金色珍珠,串起一段令我難以抹去的記憶。

家鄉的春天,相對其它地方來得晚一點。四月份了,春雨夾雜著冰雪亂飛,山河仍然像嚴冬一樣沉著肅穆。只有從山頂皚皚白雪的景象中可以預測來年是否是一個水份較多的豐收年。油菜籽是被大量種植的農作,因為它高產。清明過後,農民們將油菜種子撒下,幾場雨水過後,小草、菜芽競相爭出,各吐風采。很快山青了,樹綠了,家鄉的整個顏容也由單調的灰色披上了一層綠色的地毯,這時,枯萎了一冬的曠野也分明清俊了許多,圓潤了許多。安然祥和的村莊在新綠的掩映下增添了幾份活力與愜意。阡陌田野織成的錦繡地毯更是孩子們的樂園,聽見山林間鳥兒飛棲,河床中春潮湧動,原野中牧民歌唱,幾個小夥伴,還有他家的小花狗,在樹影下的草地上追逐跳躍,玩耍嬉戲,讓人遐想萬千,流連忘返。曠野中呈現出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

尚未開花的油菜,像一把把嫩綠的雨傘,站立在廣袤的大地上,遮擋著陽光,阻擋著風雨。幾天過去,朵朵油菜爭著搶著擠著挨著,擰成一片綠色的海,從根兒到梢兒,沒有間隙,少了過渡,密密麻麻,遮遮掩掩,在蔥綠欲滴的蓬勃中任性地成長,歡暢的朝天邊綻放開去,綻到天山相依的那兒。

看,滿山遍野的油菜花給家鄉的七月塗抹了一層豐腴而耀眼的金黃。在青翠蔥蘢的麥苗的襯托下,滾滾金浪鋪天蓋地,湧滿山坡,綴遍原野。那似刻意又似隨意的金色藍圖,好似濕潤的火苗,在曠野裡靜靜的燃燒,微風吹來,宛如飄浮的雲浪,起伏洶湧;又像氣吞山河的大軍,奔放不羈,也許這就是莊稼中最動人的景致了。而遠方養蜂的人也是最善於趕季節的了,他們從四面八方載來滿車的蜂箱,堆放在村前宅後的場圃或是田埂灘上,放蜂採蜜。成千上萬的蜜蜂,飛向金燦燦的油菜花,空氣中充盈著嗡嗡聲。你若置身其間,那金色的海洋在微風的吹拂下,蕩起層層漣漪,縷縷清香,若輕若重,若急若緩,陣陣撲鼻而來,那清香醉了你,那微風迷了你,那小蜂兒饞了你,那彩蝶兒亂了你。啊,美麗的景致慌了你,不知不覺中,你早已融入了這人與自然和諧而美麗的圖畫中。

轟轟烈烈地過了一月之後,油菜花的肢體變得強健起來,花瓣一片片隨風脫落下來,枯萎了的葉子在沉默、安祥中歸回了大地或隨風飄去,花蕊舒展成一根根細長的菜莢,每個菜莢裡滿懷著幾十粒菜籽。菜莢向著天空,向著太陽,充滿著希望,憧憬著未來。

秋霜過後,菜莢釋放出它“叭嗒”“叭嗒”成熟的笑聲,田野裡揮鐮流汗的鄉親們在這漫無邊際的金黃壯碩的成色裡,都喜成了一朵朵山丹花,心裡滋潤得水靈靈的,比吃了蜂蜜還甜!被打碾出的菜籽大量的遠銷全國各地,而一小部分被搾成萬里飄香的菜油,成為農家餐桌上沁人的芳香。

我從阡陌縱橫的泥土芬芳中,尋找我遙去的童年,家鄉的原貌、兒時的夥伴,早已被歲月的車輪輾得面目全非,改革的浪潮如春風般更新了大地,而瀰漫在我記憶中的油菜花的縷縷清香和興奮的跳躍著的麥苗,卻如煙如縷,如夢如幻,又升騰飄逸開去,像一首不老的歌,永遠伴隨著我前行……
(文字作者:民樂縣水務局)


春暖花開-中國各地春季賞花目的地介紹:

 

Post 中國風光圖片:最美油菜花-甘肅民樂 to digg. Post 中國風光圖片:最美油菜花-甘肅民樂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5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