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18:02:11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喜馬拉雅山腳下 空谷百合的春天


 Anapuna山谷裡的春天似乎來的特別早。清晨,明艷的陽光已滲透了村頭田間,山林裡薄霧縹緲。我們再背起行囊,追趕著晨光上路。

  融融春意,徒步沒多久的我們已感汗水涔涔。山間小道邊有一家小客棧,白色的屋牆,勾畫著艷藍色的門廊和窗欞,開滿了橙紅色花朵的青籐,濃密地從屋頂鋪掛到了門廊上,遠望去如同火的瀑布。如此美艷的客棧自然強烈地吸引著每一個途中跋涉的人。 

  也許是由於毛黨的侵擾,山道上聲影寂寥。邁進花影紜疊的門廊,卸下背包、嚮導Lama便招呼起來,“Namaste!有人嗎?!”,應答竟來自門廊的一隅。回頭看,一頭纏紅色碎花布的婦人正盤坐在地板上給懷抱中的孩子餵奶,陽光透過花影斑駁地散落在母與子的身上散放著聖潔的光芒。 

  見有生人到訪,那婦人急忙懷揣著孩子起身,慌亂間飄落了紅色的頭巾。此間,從客棧裡聞聲走出一老婦人,花短衫,暗綠的筒裙,一身當地的傳統打扮。老婦人用疑惑的眼光打探道,“這麼早你們就趕路啦?!近來這裡可不是太平呢!”,嚮導Lama用尼語回答,並替我們點了三杯Masala(奶茶)。 

   門廊在紛繁的花團映照下透著盈盈的暖意。我拿著相機四處窺探,無意間引得那少婦一陣警覺。我識相地收拾起相機,安坐在桌邊候茶,抬頭望見門框上掛著幾幅黑白相片,裡面的男人都是一身戎裝,孔武而英俊。見那老婦人出來上茶,便好奇地探問。老婦人用遲疑的眼波與少婦作了些許的交流,便自己也端起一杯奶茶,坐在門檻上,開始喃喃地敘述……。 

   “男人們都出去當僱傭軍了,一直駐紮在南亞,家裡只有我們婆媳倆和還在吃奶的小孫子。”“這客棧就是父子倆給我們家裡寄來的軍餉建的,算是給我們過日子的吧!。” 

   我問道:“客棧的生意還好吧?!父子倆經常寄錢貼補你們嗎?”。 

  老婦人苦笑著低語:“局勢不好,沒多少生意!他們沒什麼消息,更不常寄錢來……。” 

  “他們離家多久了?!”我追問, 

  “老頭子快25年了!兒子半年了!”老婦人答道。“不!是7個月!”少婦突然用英語認真地糾正。 

  “那他們也不回家看看?!”我替她們埋怨著,老婦人默然無語地望著遠方,而少婦則埋頭梳捋著孩子的頭髮……。

    嚮導Lama在一旁暗示著我別再問了,該上路了。買單,繼續趕路。就在我們整理背包的那一刻,老婦人收拾著茶具,歎道:“唉!其實我早該當他死了!!!”我們一愣,那少婦更是怔怔地盯著婆婆,老婦人端著茶具,頭也不回地進了屋。 

  跨出門廊,回頭和少婦告別。只見她雙眼噙滿了淚水,木然地望著我們,而她懷抱的孩子卻可愛地衝著我們咿咿呀呀,眉心間點著一顆祈福的紅痣。 

  彷彿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 

  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 

  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 

  嬌艷的水仙 

  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 

  野百合也有春天 

  …… 

  另:以後的一路,漸漸明白在尼泊爾山區,許多青壯年男子為了掙錢養家或擺脫貧困,都選擇了充當印度和周邊國家的僱傭軍。我們遇見的“守活寡”已不是個別現象,我們無意間竟觸及了她們脆弱和敏感的神經。真心祈禱這個美麗的國度能夠遠離戰亂和窮苦,正如那家客棧的圍牆上所期望的一樣。

原文出自:21cn旅遊

 

Post 喜馬拉雅山腳下 空谷百合的春天 to digg. Post 喜馬拉雅山腳下 空谷百合的春天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5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