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4:31:31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轉載] 2007年「春運」網友血淚訂票日記

回家過年!——從2007年1月1日起,就是我每天必做的夢。   2007年1月4日

  元旦人事部透露說:2月13日公司就放假!我聽了那個高興啊,心想在火車上熬一宿就能和女友一起過情人節了,我倆已半年沒在一起了!

  打電話給蘭州老家,老爸說:“好像提前訂飛機票能打三折,你就從上海飛回來吧,擠火車太辛苦了”。倒也是,飛機票三折不就跟火車票價差不多嗎?

  咱的工作和網絡有關,上網買票當然是首選。打開搜索引擎,輸入“飛機票”三個字,一下子蹦出564萬條信息。先找知名的攜程和E龍!逐條察看,太慢,直接電話聯繫。和話務員囉嗦一通後,有點失望。

  回家的航班暫時沒有折扣,只有全價票,雜七雜八加起來,單程就要2000塊大洋,這可是我過年的全部預算啊!女友的情人節禮物還算在裡頭呢。既然天上不行,那就陸上走。

  2007年1月8日

  目標轉向鐵路。還是先從網絡入手,搜集信息是首要工作,鐵路問訊處和售票點電話一個都不能少,幾個訂票網站也都添加到收藏夾中,一切準備就緒。

  先從免費的800電話開始。占線,“系統忙,請等待……”狂按重撥鍵十幾次後,終於聽到了期盼已久的聲音:“6024號話務員為您服務……”一口氣說完訂票要求後,聽到的是“我們只提供20天的訂票服務”。

  唉,20天就20天吧,誰叫咱趕上“春運”呢。

  2007年1月22日

  遵照20天原則,今天可以預定春節回家的火車票了。一大早起來,開始撥號。

  800那邊死一般的沉寂……再撥,忙音。心裡不安起來,無心工作,直奔論壇。

  在論壇裡看到一個詳細介紹如何穩准巧打通預定電話的帖子,收穫頗豐。明天再試!

  2007年1月26日

  連續撥了兩天電話,都不通,這個預定號碼似乎根本就不存在。

  打電話到火車代辦點,得知只出售11天內的火車票。

  20天變成了11天!我還在慶幸自己是早起的鳥兒時,世界已不知不覺發生了很大變化。

  總結這20多天的實戰經驗,我決定改變策略——主動出擊,具體作戰計劃如下:

  1實地考察當前售票情況,預測未來幾天的買票難度。(知己知彼。)

  2利用網絡資源,重點關注火車票訂票網站。(比農民工兄弟強點吧!)

  3繼續泡論壇,留意車票轉讓信息。(撿漏是一門藝術!)

  4堅持每天上班後第一時間撥打火車票預定電話。(趕在老闆上班之前。)

  5尋找可靠的“黃牛”。(實在不行,出點血?!)

  6定期給飛機票代理點打電話,打折機票也不能放過!(清純可愛的小妹妹也許是幸運女神?)

  7發動周圍認識的所有人幫忙買票。(群眾的力量大啊!)

  2007年1月27日

  今天是星期六,不能睡懶覺了。7點跑到火車站售票大廳,一看,又喜又驚。喜的是,火車站新增了20多個售票窗口,驚的是人那叫多呀。黑壓壓的一大片,每個窗口前都是一條長龍,看樣子都是半夜來的。

  問了問排在中間的一個小兄弟:“啥時候來的?”“昨天下午。”他的回答讓我深深譴責了自己的懶惰。

  “肯定能買到嗎?”“不知道,今天就算買不到,我也能排在前面了。明天肯定沒問題吧?”小兄弟也一臉茫然。

  繼續擠到前面打探消息。終於搞明白了,站內售票點只售當天的票,8點開門,計算機聯網售票,一窗有票則窗窗有票。心裡稍微踏實點,再過半個月,實在不行,我也上這排隊來。不過,最好能買到預售票……

  2007年1月28日

  等待的日子是漫長的、焦急的、難熬的!老爸、老媽、女友的電話、短信隔三差五來問候,就差飛過來陪我一起買票了。今天是週末,下決心把訂票網站一網打盡!

  先試第一方案:登錄訂票網站。

  找到一個“滬鐵網”,填了一大堆的訂票申請後沒幾分鐘,手機上就發來一個查詢號碼,郵箱裡還收到一個通知,感覺不錯。咱比起昨天火車站排隊的小兄弟還是有優勢的,鼠標一點,信息全來。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每隔10分鐘就查詢一次,每次的結果都是:您的訂票申請尚未處理,請稍候。按照網上的電話撥過去,又是忙音,半個小時沒撥通一次。看來這條道也不行了。

  再試第二方案:泡論壇撿漏。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車票轉讓信息寥寥無幾,求票信息卻鋪天蓋地。就算有票,能輪到我嗎?我最心愛的網絡啊,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咋就不管用了呢?

  電話——最方便的通訊工具!我開始第三方案。

  給售票點打電話,下午就跟它耗上了。每15秒撥一次,每分鐘4次,每小時……左胳膊和右手指都酸了,終於撥通了。

  “我想定2月13日到蘭州的臥鋪,硬座也行。”我緊張得有點結巴。

  “只預訂11天的,剩下的自己排隊去。”冷冰冰的就像一個機器人在和我說話。

  “那我……”我反應慢了半拍,“彭……滴~~滴~~”電話掛斷了。

  鬱悶、煩躁、憤怒!什麼網站、電話,氣得我真想把他們統統格式化!IT、智能、電子化,喊了這麼多年,連張火車票都搞不定,還不如昨天在火車站售票窗口前排隊來的實在呢。在這個網絡無處不在、網絡無所不能的年代,居然就是買不到票。還不敢去車站耗著,明天一早得上班打卡呢。

  2007 年1月29日

  今天開始第四方案:找黃牛買票。

  從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那裡搞來一位“可靠的黃牛”的電話,據說此人神通廣大信譽好,已經有人從他手裡拿到真票了。

  午休沒有和同事出去吃飯,專心致志給黃牛打電話。撥過去,哈哈,通了,我言簡意賅報出自己的需求,而他用更簡單的語言、更快的語速打發了我:“等到11天的時候,你再打電話給我,現在沒有。”

  黃牛真拽,這是我沒想到的,他的語氣和火車站預售票電話裡的小姐一樣冰冷、簡單。

  又是11天,我的天,他們都串通好了吧。萬一到了第11天,會不會像上次20天的時候一樣,又變了呢,那我可真的來不及了。

  直接升級到第六方案——托朋友、找關係。

  同事、同事的朋友、同學、老爸的朋友的兒子,不管遠的近的,熟的不熟的,都問候了一遍。快下班的時候,我直接把QQ簽名、MSN簽名換成了“哭求回家車票”,撞大運吧。

  2007年1月30日

  網上訂票這條路徹底斷了。郵箱裡收到一封滬鐵網的來信:“您的預定已經受理,非常抱歉,該車次的車票本處已售完……”

  所謂的訂票電話也沒戲了,忙音不斷,好不容易接通了,也換來一句:“11天再說,車站排隊……”

  論壇轉讓票,還有機會。我在一論壇發現一張硬座,日期是2月12日的,電話過去一問,對方張口就要加100元。我一邊電話吊著對方,一邊計算著,請假一天扣的錢加上這100,比臥鋪還貴出30%,我還要坐近30個小時,太虧。再等等?

  2007年1月31日

  還是沒有車票的影子。晚上做夢,夢到自己夾著大衣,拿著板凳,擠在一大群民工和大學生中間。忽然前面傳來“賣票”聲,我一陣猛衝,人山人海,恍惚間,看到女友拿著一張火車票向我招手……

  2007年2月1日

  離11天還有2天……我要瘋了。

  黃牛也漲價了,加300元,整整翻了3倍,據說還要漲。真黑啊,都快趕上飛機票了。

  論壇裡一個帖子說,售票窗口的票會在1.5分鐘內全部售完;另一個帖子說,買預售票要5部電話同時往裡打,100次以後可能會有一次通。當然,通了不代表能買到票。

  暈!我一怒之下把電腦關了。

  2007年2月2日

  離11天還有1天……我最後的希望啊,在哪裡?

  中午的時候,大學同學說他托蘇州的朋友給我訂票,關係很硬,回話說肯定有票,就是要從蘇州出發。我忙不迭地應承下來,蘇州就蘇州,只要能回家!

  這次該主攻從上海到蘇州的汽車票了。

  2007年2月3日

  早上來到公司,從落地窗看出去,公司對面的售票點早已排起了看不到頭的長隊。我所有的希望都壓在大學同學的那個很硬的關係上了。

  上午10點,當我還在車票論壇裡瞎逛的時候,一封快遞擺在我的面前,蘇州!激動。小心翼翼撕開輕飄飄的紙袋,一張橙色的車票露了出來。時間、車次、座席(這個已經無所謂了)都對。感激買票的那位強人,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感激之情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按照計劃,該買去蘇州的票了,希望不要那麼難買。

  中午跑到對面的售票點,買票的長隊早已不見了,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幾個人。忐忑地湊過去:“蘇州的票有嗎?”

  “哪天的?提前11天買票……”工作人員冷冰冰地回答。

  又是11天,上海到蘇州,每天有10來趟班車,買票也要11天?

  “蘇州,12號的。”

  “20塊,軟座,加5塊錢手續費,12號下午1點的。”還是那個冷冰冰的聲音,但在我耳中已變得美妙。

  2007年2月4日

  上海到蘇州再轉車去蘭州,雖然麻煩點,但終歸是可以回家了。

  購票行動整整持續了一個月,緊張、失落、興奮的情緒也折磨了我、女友、父母以及身邊的朋友一個月!跑路、花錢、打電話、泡論壇、求人托關係,上下求索,這票總算是拿到了。看著桌上的那張“小紙片”,突然想算算它的價值到底有多少。

  票面價格:400元 手續費:5元 快遞費:20元

  上海到蘇州火車票:20元 手續費:5元

  電話長途費:50元(主要用於聯繫售票點、黃牛黨和同學)

  交通費:50元(輾轉售票點的路費)

  請假損失:200元(為了趕上蘇州到蘭州的火車,我要提前一天到蘇州,被扣薪水)

  獎金損失:200元(工作時心猿意馬,工作量下降,獎金間接損失)

  網費電費:50元(具體數額無法量化,暫且估計)

  精神損失費:無法計量

  合計:1000元+精神損失費

  如果買飛機回家的話:

  飛機票:1580元 機場建設費:50元 燃油附加費:80元 機場大巴:120元

  合計:1830元

  假如當初直接選擇坐飛機回家,會如何呢?無意間目光飄向那張火車票,我狠狠地敲了一下自己的頭:“貪!回家就好了,還瞎想個啥。”


本文作者:何綠茶
Post [轉載] 2007年「春運」網友血淚訂票日記 to digg. Post [轉載] 2007年「春運」網友血淚訂票日記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0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