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02:41:48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太陽谷:千年阻隔的香格里拉腹地

        兩年前,看過著名探險攝影家呂玲瓏發表的得榮太陽谷的相關照片及報道,這一鮮為人知的美麗谷地首次曝光。從那時起,心底裡已經萌發了一股要去太陽谷的衝動。去年九月底機會來了,我遊完稻城之後,從亞丁出發,經鄉城去得榮,到渴望已久的太陽谷走一趟。


  得榮縣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最南端,東鄰稻城亞丁,南接雲南中甸,屬康巴藏區。得榮藏語意為峽谷之地,因為山高谷深陽光充足,因當地藏人篤信佛教且崇拜太陽而稱為太陽谷。

下擁村
我們早上從亞丁出發告別了三座神山,一步一步遠離最後的香格里拉,經稻城抵達素有“康巴江南”之美稱的鄉城縣城宿了一夜,翌日早餐後直奔得榮下擁自然保護區。

  從縣城到下擁33公里,沿途路況差,盤旋的山路都是石頭路,司機叫苦不迭、罵罵咧咧,大概心痛他的車胎吧。最後騎馬進入下擁村。下擁藏語意為太陽谷,走進下擁就走進了陽光的世界,從空間狹小的城鎮來到這樣能窮盡視力所及的大峽谷,我幾乎以為天堂就在眼前———朵朵白雲的藍天,和煦明媚的陽光,幽深陡峭的峽谷。下擁村白色的藏居就點綴在山谷中,剛過收穫季節,金黃色的玉米還晾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蔥綠的梯田在湛藍的天空映襯下,組合成一幅色彩斑斕的大自然圖畫。

  夜色悄然降臨,當晚宿下擁村。我們八人通鋪睡在藏人家中的露天陽台上。在沒有電視、電燈的純淨世界裡,大山野更顯空靈幽寂,有生以來第一次躺在地鋪看黑色天幕下灑滿珍珠般晶瑩發亮的星星,屏息靜氣地數著,並隨飄來的那股酥油茶的濃香酣然入夢。

  清晨,太陽谷的太陽早就撕開了峽谷頂上的雲霧,我們每人騎一匹馬出了下擁村,從峽谷底的碩曲河邊沿羊腸小道盤山而上,一路上看得最多是峰勢崢嶸的大山。但太陽谷並非只有峽谷景觀,當進入莽莽的原始森林高山生態區時,有松、柏、杉、樺等茂盛的樹木和數不清的無名花草和灌木,健碩的杉樹的高大身軀直刺天宇,還有眾多碧潭飛瀑跌宕多姿,冰川消溶的山泉潺潺流淌。古老的太陽谷,千百年來從未向外界昭示過自己的美麗容顏,由於交通阻隔,成了藏在深閨的美女。

  漸行漸遠,騎了六個小時的馬還未到山上的宿營地,飢腸轆轆,只好貪婪地聞著森林中散發出的植物和野草的清香味,不停地深呼吸誘人的新鮮空氣,沐浴縷縷射進森林的陽光,踏足溫暖舒適的高山草甸,優美的景色讓人忘卻了飢餓,讓人心胸寬廣迴腸蕩氣。

  

海子次仁措
進入太陽谷最負盛名的高山海子次仁措(藏語意為長壽甘露湖),一面是高聳入雲的雪峰,一面是怪石嶙峋的裸巖,另外兩面被茂密的森林簇擁著,像一塊碧玉鑲嵌在其中。藏人說飲了此海之水,能長生不老除疾病。我們也入鄉隨俗,嘗了幾口,果然清冽甘甜。太陽谷除了居住在這裡的藏人外,幾乎沒外人來過,帶路的藏人既不會講也不會聽漢語,我們彼此之間只能靠身體語言交流。他們忙碌不停地帶路,卻不大言語,流露最多的是臉上靦腆淳樸的笑容。

  越是這種高山路遠人跡罕至的地方,對我們的吸引力越大。我們繼續前往海子楊龔措,感受其神奇詭秘。神山仙嘎宗雪峰終於映入眼簾,如利劍直插雲霄,雲霞繞於山腰,更顯婀娜多姿。雪山下有個高山牧場草甸,幾間簡單的小木屋就是我們的宿營地。這裡雪山、草甸、森林、冰川、瀑布渾然一體,寧靜、和諧。如仙境般的圖畫,好像一個擬虛擬幻,卻是實實在在的童話世界。

  太陽谷的行程比稻城亞丁艱苦得多,每個人的體力嚴重透支。當我們走出太陽谷時,碰到幾位來自昆明的自駕車遊客。這片遠離塵世的人間淨土,將成為越來越多人追尋夢想的地方。

  友情提示

  到太陽谷,路途艱難險阻,最好在廣州跟旅行團。若自遊,可先到迪慶,找當地旅行社聯繫,由當地人帶去,但較曲折且無把握。

  

得榮太陽谷

來源:金羊網-羊城晚報
Post 太陽谷:千年阻隔的香格里拉腹地 to digg. Post 太陽谷:千年阻隔的香格里拉腹地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