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01:42:54  Category: 台灣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導遊稱赴台大陸遊客消費力驚人但陋習多

  台灣中部日月潭近日來新聞不斷,但這並非日月潭景觀又有了新賣點,而是借助8月中旬大陸名模首次訪台,以及微軟中國400名高層主管來台參加經理年會所帶動的一波熱潮。這兩個受各界關注的大陸團,不僅再度掀起兩岸觀光人氣議題,同時也替著名景點的商家們,編織出一幅幅美麗的消費場景:大陸客來了,人民幣也來了。

 據台灣觀光局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來台觀光的大陸遊客便達到5.6萬人,是去年大陸客人數的總和。現在每週一到週四,台灣各大著名景點,幾乎都擠滿了大陸同胞的身影,相信台北市民的體會也至為深刻:只要上午9點前後,經過博愛特區北一女中旁的停車場,都會見到一整團拿著相機猛拍照的大陸遊客。他們還不時交頭接耳地說:“阿扁就在裡面!”

  “別小看這一批批來台的大陸同胞,他們可是台灣中南部這兩年經濟復甦的最大功臣。”台灣中時旅行社觀光部經理喬欣國對於大陸觀光團的消費實力,只能用兩個字——“訝異”來形容。

  所有台灣導遊都有一致的結論,來台觀光客中消費能力最強的,首推大陸團,再則日本客,韓國排名第三,新馬港澳人士居末。但大陸遊客人數是最少的一群,經濟附加價值卻最高。台觀光局業務組長吳朝彥私下透露,據內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每位大陸客在台7天的平均消費為237美元,相當於8000元台幣。這項數據每年仍在逐步遞增。

  台灣店員包裝時手都在顫抖

  這種驚人的消費能力,給上海湯臣集團的台灣人總經理徐彬的印象相當深刻。一次他帶領大陸企業家團來台參訪,目睹這批年輕老闆們走進忠孝東路上的莎莎化妝品店,短短半小時內,一口氣買了14萬元台幣(3.5萬元人民幣)的香水,店員只好緊急向分店調貨;隨後團員又轉戰SOGO百貨,一見到陳列的POLO衫,二話不說立刻要了20件,店員包裝時手都在顫抖。

  大陸團員臉上不僅堆滿笑容,嘴中還直喊著:“比大陸便宜多了,是唄!”言猶在耳,抵達了台中,只見某位團員爽快地丟出將近1萬多元人民幣,購買名產太陽餅,為此,還特別買了兩個皮箱分裝,而皮箱價格也差不多快兩萬元台幣(5000元人民幣)。

  當記者探訪一批資深的台灣導遊,詢問大陸觀光客是否真是如此豪氣十足時,得到的響應竟是一陣冷笑:“這有什麼嘛,還有更誇張的呢!”據透露,一位上海女老闆指明要到台北仁愛路上的帝寶房地產項目參觀,僅一個小時內,便以台灣親友名義訂了一戶豪宅,之後還要求看張大千的名畫,雖然最後交易未成,但絕非金錢因素,而是由於真偽難以判定的原因。 有8年資歷的台灣導遊郭文珍,曾經接待過來自東北的富太太團,“只見她們走進百貨公司,就買了30多組Ⅱ(著名化妝品牌)。”郭文珍說的SKⅡ一組要9000多元台幣,30多組將近30萬元台幣(約8萬元人民幣),當然不能用人民幣直接付款,因此由她代為刷卡,結果自己反倒變成了SKⅡ的VIP會員。

  一旁的資深導遊黃素貞也插話說,其實台灣品牌深獲大陸觀光客的喜愛,“最誇張的是有指明買‘五分珠’牙痛藥,一次竟買了7萬元台幣(1.5萬元人民幣),整整打包一個紙箱抬回飯店。”黃素貞判斷這些大陸人可能受到台商的影響,覺得效用不錯,才會知道台灣藥品的名稱。

  “兩蔣”和“小鄧”是大陸人最愛

  大陸觀光客蜂擁來台,台灣商家雨露均沾,未來哪些商品將成為熱點?台灣友愛旅行社副總彭舜得的觀察是,“兩蔣”和“小鄧”絕對是大陸客的最愛(蔣中正、蔣經國父子和鄧麗君),張學良也有稍許賣點,因此開發周邊商品絕對商機無窮,每位大陸客都會買上一兩樣。彭舜得還笑稱,將來若金寶山墓園(鄧麗君墓園所在地)開始收門票,老闆一定會賺翻,至於慈湖(蔣介石墓地)與頭寮(蔣經國墓地),也令大陸遊客相當瘋狂,只是大陸客某些驚人之舉,常讓他頗為該尬,譬如會指著老蔣的棺材說:“打開來讓我瞧瞧嘛!”

  這股台灣熱還延燒到台灣的故宮博物院,這裡被大陸遊客視為品牌標竿,近來故宮新落成的精品專賣店,自然成為大陸遊客一擲千金的場所。故宮名氣最大的珍藏品,就屬“翡翠白菜”了。而周邊約達50種商品,大陸客最愛的是定價100元台幣(25元人民幣)的手機吊飾,往往一帶就是幾十份;一枚要價3000元台幣(750元人民幣)的“翡翠白菜紀念金幣”,也是熱賣商品,包裝上印有“故宮”的徽章,更讓大陸客有來到台灣的榮譽感。

  若談到台灣觀光景點的開發,中時資深導遊喬欣國的觀察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指出,大陸人士最耳熟能詳的三首台灣歌曲是:《外婆的澎湖灣》、《綠島小夜曲》和《阿里山的姑娘》。阿里山不必說了,早已是朝拜聖地,而澎湖和綠島行也在逐漸升溫之中,“當大陸遊客看到綠島上的一塊刻有‘滅共復國’的石碑時,就會興起一股莫名地興奮,因為好像終於親身領受當年國共鬥爭的歷史記錄了。”喬欣國不斷強調這塊石刻一定得好好保存著:“實在對觀光太有助益了。”

  此還不打緊,據傳當大陸遊客瞄著綠島監獄外的簡介,上面寫著呂秀蓮副“總統”在此待過的記錄時,更是頻頻點頭。

  隨處吐痰 破壞力驚人

  “馬桶也能坐裂開,沒聽過吧!”一位帶領大陸團的導遊搖頭說,大陸觀光客的破壞力和消費力一樣可觀,一些三星級飯店的清潔人員,在大陸團來訪後簡直忙翻了,平均1小時要清理電梯一次,裡面滿地煙頭。

  雖然導遊每天在車上頻頻教誨,但下了車後依然如故,吐痰壞習慣也不知從何規勸起,不過某導遊風趣地說:“還好吐得很準,沒濺在別人衣服上!”

  破壞力一流,抱怨聲也是不斷。基本上,大陸遊客來台幾乎天天得批評,尤其一些著名景點更被批得體無完膚,“日月潭,比千島湖小多了!”,“阿里山,唉呀,和黃山能提嗎?”“高雄港簡直小到不能見人!”

  當然,大陸遊客也並非全然不滿意,這裡的故宮和太魯閣就是兩處最受稱道的景點,只是也有遊客對著故宮寶物說:“這不都是偷我們的東西嘛!”一旁導遊則很客氣地奉上:“別緊張,先讓我們保管,等統一後再搬回去也不遲啊!”

  大陸人必買的五樣商品

  1.阿里山茶——大陸人來台必買禮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2.兩蔣商品——舉凡與兩蔣有關的書、DVD等都令大陸人士納入珍藏

  3.貓眼石、玫瑰石——台灣東部寶石特產,財富與購買力的象徵

  4.珊瑚——海島特有的產物,對於內陸人相當有吸引力

  5.台灣故宮精品——所藏均為中國歷史精品,在大陸少見

本文作者:許瓊文/陳邦鈺  原文出自:青年參考


Post 導遊稱赴台大陸遊客消費力驚人但陋習多 to digg. Post 導遊稱赴台大陸遊客消費力驚人但陋習多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6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