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01:26:51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上海至拉薩旅遊列車十月開通 赴藏者須攜健康卡

 

  雖然外表看上去普普通通,但車廂內卻舒適豪華。昨天上午,首列抵滬的上海至拉薩高原旅客列車正式在上海鐵路局上海車輛段亮相。10月1日起,上海市民就可以乘坐這種列車奔赴世界屋脊。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1:車輛檢修人員正在對新到的上海至拉薩列車進行檢查。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2:寬敞明亮的餐車.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3:硬座車廂。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4:硬座車廂座位下的吸氧插口。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5:列車洗臉間別具特色。


上海至拉薩列車圖片6:車上設有專用生活垃圾壓縮機,對垃圾進行處理.

  列車達到“高原標準”

  昨天上午9點,在上海列車段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青藏高原列車,列車通體綠色,看起來並無特別之處。而當我們登上列車進入車廂,才發現高原列車確實名不虛傳——各項設施非常先進。

  技術人員告訴我們,由於高原上紫外線和風沙都很強,對列車壽命和運行性能均有較大影響,因此列車車體外部面漆能防紫外線、抗風沙、且耐溫差,車窗玻璃則選用低輻射中空玻璃,過濾後車內紫外線強度與平原環境下基本一致。此外,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地區由於雲層低雷電經常在地面滾過,高原列車提高了電器絕緣性能與放雷擊保護性能。

  我們注意到,在車門、洗手間和車窗附近都有標著漢、藏、英三種語言提示牌;硬臥車廂設有殘疾人衛生間;軟臥車、餐車都有液晶電視,餐車還有酒吧休閒區。

  供氧系統保證旅客呼吸自如

  上海鐵路局上海列車段技術科工程師王海熊表示,列車上的兩套供氧系統完全能保證旅客呼吸自如。車上有瀰散式供氧系統,外面的空氣通過空氣壓縮機和專門的制氧系統後氧氣濃度可達到40%,這些富氧空氣再與車廂內的空氣混合,可使得車廂內的氧濃度達到23.5%至25%,能滿足大部分旅客的供氧需求。此外,每個座位、舖位都配有供氧插口,需要的旅客可通過這種分佈式供氧系統用氧氣管單獨供氧。“只要海拔超過3000米,瀰散式供氧系統就會自動啟動,如果旅客還覺得氧氣不夠,可以把氧氣管插到供氧插口單獨供氧。”

  上下鋪小梯子改成腳蹬

  “上海到拉薩的三列列車之前都已試車跑了兩趟拉薩。”王海熊表示,針對試車中的一些小問題,三列滬薩列車全部回廠進行了改進。

  “原來每節車廂有一個550升的污物箱,現在又分別增加了一個400升的。”由於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對環保要求非常高,因此進藏列車在青藏線運行時都要達到“污水污物零排放”。記者瞭解到,列車運行時,污物都是通過真空集便裝置收集到污物箱,到站後再集中進行吸污和垃圾回收作業。“雖然原有污物箱容積正常情況下排放沒問題,但也要考慮可能遇到的特殊情況,所以對污物箱進行了擴容。”王海熊表示,所有下水管道也都進行了加粗。

  我們在餐車上觀察發現,車廂頂部的兩條燈帶很亮但燈光非常柔和。“餐車和硬座車廂的兩條燈帶都是改進時新增的。”與一般列車車廂的白熾燈相比,滬薩列車的照明燈全部採用了半導體發光,不但發光強度大,還避免了白熾燈溫度高而存在的一些安全隱患。在臥鋪車廂,王海熊指著供旅客上下鋪用的腳蹬說:“這也是新改的。”據瞭解,之前滬薩列車臥鋪車廂設了小梯子供旅客上下,但試車時技術人員發現梯子佔用空間太大,“滬薩列車的臥鋪比一般列車寬,為70厘米左右,這樣舖位之間的過道就相應變窄,再設梯子會比較擠,而且不方便,所以就改成了腳蹬。”

  此外,工程師控制室還增加了可統一控制全車排污裝置的開關。這個開關開啟後,列車停靠站台期間,乘客也可以使用廁所。

  列車將配備醫生護士

  我們昨日從鐵路部門瞭解到,滬薩列車開通後,乘客乘坐列車赴藏必須攜帶健康登記卡,預計乘務員會從西寧開始檢查健康卡,無卡乘客將在格爾木被勸離火車。同時,列車絕對不允許超載。

  投入運營的每趟滬薩列車將配備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大約會在格爾木站上車。此外,青藏鐵路公司在青藏鐵路沿線的沱沱河設立了醫療救護站,並與鐵路沿線的西藏安多、那曲等地醫院建立了醫療聯繫點,便於遇到突發情況緊急治療。

  “車上餐飲方面目前還在做準備,打算強調江南特色。”據瞭解,屆時餐車上的食品將按每張票一人兩天的用量準備,份量非常足;一些藏民忌諱的食品不會出現在餐車食譜上。

原文出自:上海青年報

Post 上海至拉薩旅遊列車十月開通 赴藏者須攜健康卡 to digg. Post 上海至拉薩旅遊列車十月開通 赴藏者須攜健康卡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