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03:12:31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景圖片] 成都夜景 - 春熙路

   

 

 

 

 

 

 

 

 

 

 

 

 

 

 

       春熙路,覺得有點像北京的王府井步行街,春熙路在成都市區的腹心地帶,是商貿業極為發達的成都最具代表性、最繁華熱鬧的商業步行街。 

  外地人到成都來如果不逛逛春熙路,就好比到北京不去王府井,到上海不到南京路一樣令人遺憾。春熙路不僅是成都的時尚中心,美女打望地,也是美味小吃雲集之所,鍾水餃賴湯圓夫妻肺片韓包子龍抄手,還有街邊的麻辣燒烤和串串香,價格指數和美味指數的對比絕對讓你在大飽口福的同時,絲毫不擔心錢包的迅速縮水。 

     瞭解春熙路 >>   
     春熙路是成都最繁華的商業街,也是中國大陸最知名的商業街之一,由春熙東路、春熙西路、春熙南路、春熙北路四條步行街組成。同時春熙路通常被作為以其為中心的春熙路商圈的簡稱。春熙路商圈則是指總府路以南、上東大街以北、紅星路以西、鹽市口以東的約0.4平方公里的地區的統稱,是成都老城區三大商圈之一。

    春熙路由軍閥楊森於1924年建成,但通常有“百年春熙”一說。春熙路本打算修成直線,但當時的總府街馥記藥房老闆鄭少馥是法國領事館的翻譯,並借此拒不拆遷,楊森也只好妥協。所以在中山廣場處,春熙東路和春熙西路,春熙南路和春熙北路都相互錯開。最初,春熙路因楊森頭銜“森威將軍”而被命名為“森威路”,後取老子《道德經》中:“眾人熙熙,如登春台”的典故,改名為春熙路。

背景及拆遷
清朝時,成都東大街有“蜀中第一街”之稱,十分繁華。1909年(清宣統元年)三月初三,總府街口以經營洋貨為主的“勸業場”正式開場,並迅速成為成都的重要商業中心。

1924年5月26日,楊森攻入成都,並成為“四川督理”,準備施行“新政”,而修馬路被看作是“新政”要點。有人提出,市民從東大街去勸業場,要經過很長的羊腸小道,十分不便。小道一旁,是清代的按察使衙門,清亡後,衙門廢置,在空地上出現了胡亂搭建而成的店舖。楊森於是下令,將衙門和沿街店舖拆除,從東大街到勸業場之間修建一條南北向的馬路。

這之後楊森派出大批士兵進行強行拆除,老成都著名的“五老七賢”出面請楊森緩建,卻未能如願。但總府街馥記藥房卻因同洋人的關係,成為了唯一沒有被拆遷的建築,並影響了春熙路的走向。

民國時期
馬路修建成功後,楊森請前清舉人江子漁為馬路取名。江子漁為討楊森歡心給這新馬路命名為“森威路”,但不久,楊森在他發起的同川東軍閥劉湘的混戰中失利,逃出四川。江子漁又建議取《道德經》中句子將“森威路”改為“春熙路”,暗指此處為繁華商業的區域。

春熙路分東西南北四段,楊森在顧問的建議下,在十字路口處辟了一個街心花園,並在中設立“春熙路建路紀念碑”。1927年,北伐運動開始後,四川宣佈擁護國民政府,並在紀念碑上塑造了孫中山先生的站立銅像。1943年,因雕像形象失真,成都市長請人重塑了手持書卷的孫中山坐像,並保留至今。

文革時期
“破四舊”運動開始後,1966年8月24日,春熙路被改為“反帝路”,由於其在成都的特殊地位,這裡成為了成都紅衛兵活動的主要地點。春熙路上的所有“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色彩的店名都被改,譬如:“張鴨子”被改為“支農飯店”;“夫妻肺片”被改為“創新飲食部”;“新上海照像館”被改為“紅衛相館”;“賴湯元”被改為“成都湯元”等。

文革後期,政局趨於安定,由於商品奇缺,春熙路失去了往日的繁華。毛主席畫像和語錄佔據春熙路上的商店櫥窗,但幾乎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須憑票證購買。

改革開放之後
春熙路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繁華,1992年9月12日,“春熙路夜市”首次開張。1993年,太平洋百貨春熙店落戶春熙路,是最早進入成都的外資百貨。2001年4月24日,“春熙路夜市”取消,並開始了大規模的改造。

Post [風景圖片] 成都夜景 - 春熙路 to digg. Post [風景圖片] 成都夜景 - 春熙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0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