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09:08:0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 交河故城: 2000年前的西域國都

  交河故城位於吐魯番縣城西面10公里的亞爾乃孜溝中,是西域36國之一的車師前國的國都。遊人至此,可以走街串巷一樣,穿堂入室,體驗進入古代的意境除了動人的美景,我還領略了新疆古代的蒼涼城郭。說它蒼涼,它們一個共同的特點是黃土、黃沙、黃天瀰漫,如果有大風起兮,這種黃簡直就是動態的黃之畫圖,讓任何一個融入其中的人根本看不到蹤影。一步入這樣的土地,我還不敢相信這就是城郭,看上去不高大也不遼闊的廢墟,在我的感覺中像夢幻一樣幽遠而狹小。可是,這兒確確實實是新疆古代的城郭,那種不同於花朵之黃、果木之黃的色彩,記錄的是時間的滄桑,歲月的嬗變……

 都說吐魯番是個地道的火盆,相傳在那兒的石頭上能將雞蛋烤熟。可在吐魯番還沒有感覺到那樣的熱,踏上交河故城,才發覺這熱簡直是異樣,不單是從天上太陽的光芒照射出來的,似乎這昏黃的土地也在發著熱,人的身體本身也有了熱源的蒸發,連一絲的風兒也沒有,汗水不一會兒就濕透了襯衣。還有一種熱從心底直往外溢,讓人沉悶、焦躁,呼吸有些兒急促。

交河故城

  在入城之前,我聽從了導遊的忠告,買了一頂草帽戴在頭上,因為這兒的太陽紫外線強烈,容易灼傷裸露的皮膚。戴上草帽,同行的朋友笑我簡直是新世紀又一名瀟灑的西部牛仔,這個不俗的稱呼讓我的臉上綻出了一叢叢的花朵。

  走進城郭,我突然感覺這兒沒什麼可看的。黃土,黃土,黃土,全部是黃土,所有的隆起部分是黃土,陷落的也是黃土。然而,極目這黃土,一種蒼茫遼闊直擊人的心胸,那些還能隱約辨出邊角的城牆,那些斷殘的道路,讓人一下子能產生奇妙的想像。這裡就是古代西域三十六國之一車師前國的國都,3000多年前,為了避免野獸的侵害和防備部落間的戰爭,在就有原始居民這兒建造了家園。他們在堅硬的黃土層中挖出洞室居住,在黃土上開挖通向河谷的通道,在河谷中取水生活。這是交河最深厚的歷史,也是人類生存的又一種縮影。

  在隨後的生活中,車師人開始修築城堡,他們建廟宇、官署、塔群、民居和作坊,時間久了,這兒成了車師前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中心。後來,盤踞在高昌城的北涼殘餘勢力,對此垂涎不已,在車師前國國王車伊洛前去西域,留下兒子車歇守城時,引兵攻下城池,這裡成了高昌國的交河郡,一度曾為安西都護府的駐節之地。8世紀末交河陷於吐蕃,9世紀中葉後,設交河州,屬回鶻管轄。13世紀下半葉,西北蒙古貴族集團的海部、都哇發動戰亂,交河古城屢屢受禍,破壞嚴重。明朝永樂年間該城荒廢,在大漠戈壁中留下了惶惶淒涼的舊城遺址。

交河故城

  由於故城幾乎全是從天然生土中挖掘而成,建築物都不高,所以經歷兩千多年的風風雨雨,依然能夠屹立。這兒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也是保護得最好的生土建築城市,層層疊疊地擠壓著近千座各式古代房屋的殘垣斷壁。古老的城市成了有文化良知的遊人來發思古之幽情的茫茫廢墟。

  故城地形狹長,呈西北至東南走向,近兩公里,最寬處僅300米,狀如柳葉形半島。由於河水沖砌,台地邊緣形成了高達幾十米的斷崖,地勢險峻,易守難攻。城中的房子是自上而下在土台上挖鑿的,奇特之處就在於先修樓上,再修樓下。城中主要有三部分組成:貫穿南北的一條中心大道把居住區分為東、西兩部分,大道北端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寺院,以它為中心構成了北部的寺院區。從每所院落的平面佈置來看當為寺院,尤其是主室裡都有一個方土柱,應是神壇或塔柱;大道東區南部為大型民居區,北部為小型居民區,中部為官署區,大道西區除大部分為民居外,還分佈有許多手工作坊。城中大道兩旁皆是高厚的街牆,臨街不設門窗。

交河故城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築物不論大小基本上都是用“減地留牆”的方法,從高聳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來的。寺院、官署、城門、民舍的牆體基本為生土牆,特別是街巷,狹長而幽深,宛如曲折的戰壕。可以說,這座城市是一個龐大的古代雕塑,其建築工藝之獨特,不僅國內僅此一處,國外也罕見其例,體現出古代勞動者的聰敏才智和巨大的創造力。

交河故城

  而今,除了斷殘的壘牆和地下的窯洞以及城中的道路,只有燥熱的空氣向我訴說這裡曾經擁有的文明。站在城邊,垂直的崖壁下是鬱鬱蔥蔥的河道,遠處是與交河城等高的沙漠盆地。沿著城中大道往前走,終點是我國現存生土建築佛寺中歷史最早、規模最大、保護最完整的大佛寺。佛寺山門向南,依稀可以辨別出庭院、前殿和坐落於後院一米多高台基上的正殿。正殿佛龕內佛像已不見蹤影,而古往今來虔誠的人們仍在默默地向佛祈福。

  手撫斷牆,我彷彿看到古交河人在城下耕種放牧,綿延不已的遺韻叩敲心扉。

Post [圖片] 交河故城: 2000年前的西域國都 to digg. Post [圖片] 交河故城: 2000年前的西域國都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4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